新浪新闻 社会

祭祀引发陕西山火 消防员持续灭火24小时倒地就睡

人民日报客户端

关注

原标题:陕西铜川因祭祀引发多起山火致5伤 多人被拘留

清明小长假期间,铜川多地山林,因为市民祭祀引发山火,其中包括耀州区陈家山、药王山景区周边、锦阳街道办寺沟村、印台区陈炉镇、铜川北关十字305省道线南侧山坡等多处。

记者从消防部门得到最新消息,清明期间,截至4月6日15时,铜川消防救援支队共接警53起,出动了109辆消防车、624名消防指战员。消防部门介绍,火情多因祭扫引发。

耀州陈家山森林火灾

消防队员连续作战

4月5日14时30分左右,铜川市耀州区庙湾镇陈家山石矸山地区发生一起火情。消防队员、武警官兵、民兵预备役和国有林场技术人员共计400余人全力开展扑救。

华商报记者接到很多热心群众发来的火情视频。视频中,山火燃烧形成的巨大浓烟直冲上天空,火势不断在蔓延。燃烧的火场里,消防员和群众正在用铁锨灭火,烟雾缭绕,画面里不时传来咳嗽的声音。

4月6日下午4时,一段过火后陈家山山林的视频显示,已经扑灭的山林部分,全部是燃烧过后的灰烬。截至6日晚8点传来消息,目前尚有点状余火,火情可控,无人员伤亡。扑救工作正在科学有序开展,专业人员还在持续监测。

火灾已造成5人受伤

多人因引发大火被拘留

华商报记者从铜川矿务局医院了解到,截至4月6日下午,该院已接收5名因救火而受伤的患者,其中1名患者因伤情过重,已被转往西京医院。

铜川市公安局耀州分局永安路派出所所长薛保利介绍,4月5日中午,药王山景区周边,因清明祭祖发生3起火灾,幸好及时扑灭。因为上坟引起火灾的3名人员刘某某、朱某某、张某某全部被抓获,并依法行政拘留15日。

4月5日当天,铜川市公安局印台分局王石凹派出所连续处理了三起因祭扫烧纸引发山火的案件,对三名拒不执行政府在紧急状态下发布的命令的违法行为人依法处以5-10日的行政拘留。

4月5日晚,针对铜川突发森林火情,市长李智远主持召开森林防灭火工作专题会议。

李智远要求,各区县、市级各部门要深刻认识当前森林防灭火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持续发力加强火源管控,加大巡查力度,对重点区域和要害部位严防死守,消除人为火灾隐患。各级森林防火部门要进一步做好防火物资储备,全面做好扑救森林火灾的各项准备,快速处置突发火情,在充分保障扑救人员生命安全的基础上,全力做好森林火灾扑救工作,最大限度减少损失。

清明祭扫·消防掠影

“他们真的太累了!”

铜川消防队员持续灭火超24小时,最美睡姿令人感动

身上的消防服装都来不及脱下,就随意躺在草丛边、土畔下……持续灭火超过24小时,他们真的太累了!4月6日下午,一段10秒的微视频在很多人手机上传开,消防队员们的睡姿,令人感动,更让人们心疼。

4月5日下午2时26分,铜川市消防救援支队指挥中心接警称,铜川市耀州区陈家山发生森林火灾,消防队员迅速出动。据悉,起火原因初步推断为清明期间有人祭扫烧纸,加之天气干燥所致。经过一夜的扑救,火势仍未得到控制。由于火情未得到控制,在陈家山参与灭火的消防队员,累了只能随意躺在地上休息,短暂的休息之后,他们又继续投入灭火战斗。截至记者发稿时,这些消防队员仍在继续灭火。

来源:华商报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