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社会

湖南一网络爆料人被抓:曾策划艾滋病人表演跳楼

澎湃新闻

关注

原标题:湖南一网络爆料人被抓:已4次获刑,曾策划艾滋病人表演跳楼

4月4日,湖南娄底警方发布警情通报,称娄底公安机关近日破获一起以网牟利,大肆进行敲诈勒索、寻衅滋事等犯罪活动的恶势力团伙案件,犯罪嫌疑人张志强、段小文、罗新辉、闵根等4人已被公安机关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澎湃新闻注意到,其中的段小文系当地一名知名网络爆料人,曾于2012年策划艾滋病人在长沙汽车站表演跳楼致交通延误堵塞,2014年段小文被以寻衅滋事罪、妨害作证罪被判。警方通报显示,段小文先后被四次判刑、一次行政拘留。

4人涉发帖曝光、负面炒作进行敲诈勒索

娄底警方通报称,经初步查明,犯罪嫌疑人张志强、段小文、罗新辉、闵根等人互相勾结,以网络为平台,以非法占有为目的,大量搜集、歪曲、夸大有关单位和个人负面信息,以在网上发帖曝光或者进行负面炒作相要挟,多次进行敲诈勒索,获取大额资金;段小文、闵根等人还编造虚假信息,在网络平台上散布,煽动闹事,严重扰乱公共秩序。

犯罪嫌疑人段小文先后因盗窃罪、敲诈勒索罪、寻衅滋事罪、妨害作证罪、网上捏造事实诽谤他人被四次判刑、一次行政拘留;犯罪嫌疑人罗新辉曾因在网上散布虚假信息,扰乱公共秩序被行政拘留。

通报称,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欢迎广大群众举报该团伙的违法犯罪线索。”

网络爆料人曾策划艾滋病人表演跳楼

多名知情人士告诉澎湃新闻,上述4人中的段小文系湖南娄底知名的网络爆料人,网名“观音土”,曾多次网络爆料引发媒体关注,不过,也因“策划”新闻而被追究刑责。

早在2013年1月8日,段小文在论坛上发帖称娄底冷水江市女干部伍娟此前是选美比赛获奖者,并质疑她成为公务员背后有“神秘推手”,一度引发广泛关注。此后,当地警方公开回应称“网友段小文捏造事实诽谤他人”,并对其处行政拘留10日。

娄底市冷水江公安局的调查称,段小文本人陈述根本不认识伍某本人,是他发帖前一个星期在冷水江滨江公园听不认识的人说伍某以前是某企业的子弟,参加选美比赛拿了冠军,现在成为了市长的秘书长。段小文就猜想伍某作风肯定有问题,于是编造网帖在两家网站进行发布。另据调查,冷水江市纪检监察部门和伍某所在单位均未收到有关伍某作风问题的反映,冷水江市政府办历年来无“秘书长”一职。

法制网曾报道,2014年7月28日,段小文被冷水江市人民法院以犯妨害作证罪、寻衅滋事罪判处有期徒刑二年六个月。此次被判是因为另一起“策划”的新闻。

据法院的判决显示,1991年7月3日,被告人段小文、李雄辉因犯盗窃罪,分别被冷水江法院判处有期徒刑3年、10年。2011年7月,段小文为申诉而找人帮忙做伪证,并向冷水江市政法委申诉。此后,冷水江法院以原判决认定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量刑适当为由,驳回段小文的申诉。因申诉被驳回,段小文决定制造事端,引起社会、媒体关注。2012年3月20日上午,段小文通过段某全介绍找到艾滋病人段某辉,策划段某辉去长沙表演跳楼,并承诺给段某辉报酬800元。3月22日,在长沙长株潭汽车站的这起“跳楼”事件,引发千余名群众围观,造成长株潭汽车站当日延发班车20余趟,致使长株潭汽车站秩序严重混乱,周边公共交通严重堵塞。当晚,段小文回到冷水江市,在“天涯杂谈”、“我爱冷水江论坛”等网站发表“一上访人员在长沙13楼跳楼自杀”的网帖,帖中捏造跳楼人员经抢救无效死亡的事实,进行炒作,扩大影响。

法院另查明,被告人段小文还曾因犯敲诈勒索罪于2004年被判处刑罚。

冷水江市人民法院后经审理认为,段小文指使他人在公共场所起哄闹事,造成公共场所秩序严重混乱,其行为已构成寻衅滋事罪;段小文还采取贿买的方式指使他人做伪证,其行为已构成妨害作证罪,应数罪并罚。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