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社会

北青报:不仅青少年 短视频平台更需要防沉迷系统

北京青年报

关注

原标题:短视频平台更需要防沉迷系统

在国家网信办指导组织下,抖音、快手、火山小视频等近日试点上线青少年防沉迷系统,今年6月将在全国主要短视频平台全面推广。媒体体验发现,启动“青少年模式”后,使用时段、服务功能、在线时长都将受限,且只能访问青少年专属内容,但该模式是否开启由用户自主选择,可能存在使用漏洞。

互联网为青少年既打开了一扇门,也带来了一扇风。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上月发布的第43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18年12月,我国短视频用户规模达6.48亿,其中大部分为青少年用户。另据去年5月共青团中央维护青少年权益部、中国社科院社会学所和腾讯公司联合发布的《中国青少年互联网使用及网络安全情况调研报告》,20%青少年“几乎总是”在看短视频。

目前来看,短视频对青少年的影响主要有两点,一是在短视频上耗费了太多时间,原本用于学习、运动和其他娱乐的时间都没有了,接触其他文化生活的机会也失去了。二是有些短视频传输不健康生活观和价值观,特别是一些引起刷屏和偏激极端的短视频,会对青少年造成不好示范。

短视频作为一种内容输出,是需要社会舆论支持的。如果继续野蛮生长,问题将愈加严峻。今年1月9日,中国网络视听节目服务协会发布《网络短视频平台管理规范》提出:“网络短视频平台应当建立未成年人保护机制,采用技术手段对未成年人在线时间予以限制,设立未成年人家长监护系统,有效防止未成年人沉迷短视频。”如今,抖音、快手、火山小视频等试点上线青少年防沉迷系统,这不仅体现了行业责任,也体现了行业对于自身发展的长远眼光。

据报道,“青少年防沉迷系统”内置于短视频APP,用户每日首次打开APP时,系统以弹窗形式提示用户设置“青少年模式”。进入该模式后,用户使用时段、服务功能、在线时长都将受到限制,而且只能访问APP推送的青少年专属内容,不能自己以关键词检索。可是,所有的功能建立在一个前提上,即这些模式都要青少年主动选择才行,如果青少年自己想被管理,系统才有效,如果不想还是没用。

怎么样才能真正让青少年防沉迷系统发挥作用,这是亟须考虑的问题。目前是否进入“青少年模式”由用户自主选择,并不强制。这就相比一个已经上瘾的人让其主动戒瘾一样,一旦上了瘾,主动性也就大大下降了,这就需要外力强行介入,这也是强制的意义所在。从技术上应该是能够解决这个问题的。抖音相关负责人也表示,系统将通过相关技术手段识别疑似未成年人用户,并为其切换“青少年模式”。但就怕短视频平台在流量考虑下,只是出于简单应付,并不想真正解决问题。

现在,短视频青少年防沉迷系统有了,必须使其发挥作用,不能让防沉迷系统沉迷下去,在沉默中沉没。客观而言,当前互联网很多内容问题,都出在对流量的过度追逐上。从这意义上讲,不仅是青少年,短视频平台更需要防沉迷系统。如何更有效地建立平台防沉迷系统,其实也是提出了更高要求。(东原)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