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社会

美媒派记者“潜伏”中国“夸夸群” 结果不能自拔

参考消息

关注

原标题:美媒派记者“潜伏”中国“夸夸群” 结果不能自拔——

“今天丢了自行车,求夸!”

“丢了仍不暴躁,说明人极为优雅,夸!”

“在被共享单车支配的年代,居然还坚守着内心对自行车的热爱,爱了!”

中国网友的这段对话,美国消费者新闻和商业频道(CNBC)看得一脸问号:中国人最近在玩什么?看不懂啊?派个“卧底”去看看。

“卧底”记者探查了一番后发现,这就是传说中的“夸夸群”,近期在中国社交网络上风靡。

它最早出现在浙江大学的学生之间,每当有人在群里吐槽自己的糟心事时,其他人便通过另类的夸赞方式对其展开“轰炸式”安慰。一桩桩令人心情不悦的“人间惨剧”经过群友们充满创意的赞美,瞬间变得温暖而治愈。

如今“夸夸群”已经蔓延到全国各大高校,在网上流行起来,连外国网友得知消息后,也迫不及待地想要进群求夸。

“我觉得这个‘夸夸群’不错!”

“拉我进群!”

CNBC的“卧底”记者体验后也表示,整个聊天过程令人十分愉悦。“当时我在群里发了一句‘早上好,我刚搬到一个新地方,经常独自一人’。”没一会,群里便有人回复道:“真棒,现在你有更多的业余时间了,借此机会好好享受你自己的小日子吧。一个人也可以很开心的,你有我们在这里。”

一名“夸夸群”群主是这样描述建群初衷的:“‘夸夸群’的最初目的是让我们学会赞美别人,并自信地接受别人的赞美。用心去肯定和支持他人。”

有媒体注意到,当然,“夸夸群”本身就带有很大的游戏成分,一些话语带有比较强的戏谑色彩。然而,大部分网友却对此持乐观态度,认为这是一种行之有效的精神激励。

美媒记者“沦陷”“夸夸群”之后,俄罗斯媒体也忍不住了。

今日俄罗斯电视台对“夸夸群”研究了一通后发现,相比于横行在一些网络上的“匿名喷子”以及网络霸凌,“夸夸群”简直是一股清流。

为了探究中国“夸夸群”走红背后的秘密,澳大利亚广播公司(ABC)网站还采访了一位研究积极心理学的专家。

用这位学者的话说:“人人都有获得归属感的需求,我们是社会动物,获得称赞能加强我们和他人的连接。这意味着我们在他人眼中是积极正面的。夸赞能让我们感觉良好。”

当然,如果将减压全部寄望于“夸夸群”,未免有些太天真。但当相互肯定能缓解一些现代焦虑,也不失为一种心理调适。

而如果这种积极的互动能走到线下,走进真实生活,便是“极好的”。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