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社会

京东要求员工提交亲属同学关系 律师:不构成侵权

新浪新闻

关注

原标题:京东要求员工提交亲属同学关系,侵犯隐私?律师:不构成侵权

来源:红星新闻

3月19日下午,有京东员工爆料,京东要求员工梳理亲属及同学关系,名义是“管理需要”,并要求当日下班前提交。

具体范围包括:

1、配偶:包含情侣及订婚关系;

2、直系血亲;

3、三代以内旁系血亲及配偶关系;

4、近姻亲关系;

5、同学(自小学起)。

原本一条简单的人事要求,在网上引起轩然大波,几个小时就上了微博热搜。

大多数网友在微博评论中认为,京东这么做是为了摸清裙带关系,京东开始内部自查,防止关系户越来越多,类似公务员的回避制度。

针对这个猜测,网友的意见明显分为四类。

一是持赞成支持态度,认为这是企业发展到一定阶段必然的自查,能营造更加公平的职场环境;

二是认为这种回避制度是形式主义,没有实际效果;

三是希望自身所在的企业也学习一下,讽刺职场上充斥关系户的现状;

四是感同身受,表示许多单位近期都在梳理裙带关系。

除了企业内控,还有不少网友怀疑,京东的做法是否侵犯了员工的个人隐私?

对此,红星新闻记者咨询了多位律师。

四川方策律师事务所郭刚律师表示,隐私是一个自然人拥有的与社会公共生活无关的个人生活信息和个人生活资料等。京东要求员工提交的亲属及同学关系,都属于个人隐私信息,但并不构成侵权。

侵权的四要件包括行为、过错、损害事实、因果关系。如果未经权利人同意而披露了个人隐私信息,才构成隐私侵权。

另外,如果京东的这项要求通过了工会或民主讨论并公示,在不违反国家法律的前提下就是约定条款,是合法的。很多企业都把回避制度写进了公司内部章程。

如果没有通过工会或民主讨论并公示,则应遵从自愿性原则,员工有权利拒绝提供隐私信息,造成的裁员、撤职可向工会投诉或申请仲裁。

泰和泰律师事务所江露仙律师表示,京东的做法属于正常的公司内控流程,并未涉及侵犯员工的个人隐私。个人隐私信息与社会公共生活无关,而配偶、直系旁系血亲、姻亲、同学关系等家庭背景调查统计都涉及公司管理,企业人事用途,不泄露不传播就不属于侵犯个人隐私。

这是公务员、事业单位以及许多企业的常见做法,有助于营造公平、公正、透明的工作环境。

3月19日17:50,京东发布声明称:这次对京东员工亲属和同学关系梳理是一个日常管理举措,旨在进一步提升管理效率,建立一个人际关系简单透明、晋升更加公平的职场环境。

红星新闻记者丨吴丹若 图据视觉中国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