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社会

大三理工男建立“夸夸群” 建群初衷是因失恋

封面新闻

关注

原标题:大三理工男因失恋建立“夸夸群” 记者亲测:什么都可以夸

封面新闻记者 宋潇

3月12日,一个名为“西交夸夸群”的聊天群,在网络悄然走红。群里无论发什么,都会收到别人的赞扬,就连一个加群申请,也能收获夸奖。

封面新闻记者调查发现,类似的“夸夸群”,曾在各大高校掀起热潮,之后就一发不可收拾。这个号称没有“杠精”,只有夸奖和鼓励的世界,果真如此具有魔力?

“夸夸群”路在何方?

当来自不同领域、不同行业,甚至是完全不知道对方身份的人们聚在一起时,你都不清楚,夸你的对象,是男性还是女性,是老人还是小孩。

3月12日,在一个名为“西安夸夸群”的聊天群中,成员头像各异,对于新加群的成员,这些来自五湖四海的人,会第一时间表达自己“求夸”的理由。

“上课玩手机,求夸!单身20年,求夸!喝了一杯水,求夸!”上面一些语句,是“夸夸群”的日常,针对这些文字,有成员会立即进行回复。

他们甚至会想出各种文字和角度,对群成员的“求夸”的理由进行夸奖和赞美,哪怕有些看起来有些“尬”,也有些突兀,却丝毫不妨碍成员数量的急速增加。

可一旦有不当或者较低俗的言论出现,管理员就会发出提醒。于是,不断有人加群,也不断有人退群,有人收获一摞赞美,高兴而去,有人观望一阵之后,悻悻离场。

什么都可以夸

“夸夸群”成员所聊的话题,涉及现实生活的方方面面,但是谋求解决的途径和方式,却从现实,撤离到了网络当中。

“凉蓝”所管理的几个“夸夸群”,是不收费的。

他的真实名字叫杨楠,是西安交通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的大三学生,提起建群的初衷,他直言“往事不堪回首”。

“当初,我也是因为遇到了一点不顺心的事情,想着能否找一些慰藉。”大三这一年,他接连失去了第二学位和保研资格,和女友谈了一年多恋爱也分手了。

他很丧。

某天,在机缘巧合之下,他被室友拉进了一个高校“夸夸群”。“进群之后,我把我遇到的事情分享出来,之后一群人接二连三地夸我,鼓励我,让我受宠若惊。”

后来,他自己建群之后,才发现身边的室友和同学,都有着一些小事情无法解决,一些压力和情绪没法宣泄出来。“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压力,但有些话,在实际生活,确实没法说出口。”

杨楠说,他很清楚,自己的群可能过一阵子,就不会再火了。

夸奖是技术也是“艺术”

渴望被鼓励、被夸奖,似乎已经成为不少人的共识,但缺乏赏识与鼓励,往往也是当代社会的通病。

记者发现,在众多“夸夸群”中,这些不清楚对方真实身份,有着各色各样昵称的网络账号,似乎从来就不会跟来自陌生人的夸奖“较真”。

可问题在于,有人进群真的是因为受到了挫折需要被夸奖?或者说,这些看起来毫不走心的夸奖真的起作用了吗?

或许,正如群成员说得那样,想要求夸,就是那么简单,不需要理由,“让那些微不足道的小善意被肯定,鼓励那些微小的进步,挖掘到不自信的人身上的闪光点。”

即使,有些宽慰的手法,在很多人看起来,有些拙劣,缺少直接关联,但这不妨碍,由陌生网友营造的“夸夸群”,正在成为更多年轻人的生活方式。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