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社会

人民日报:千金难买咖啡杯 猫爪走红耐寻味

新浪新闻

关注

原标题:喝过的咖啡,买不到的猫爪杯 | 睡前聊一会儿

来源:人民日报评论

睡前聊一会,梦中有世界。大家好,我是党报评论君。日前,某咖啡品牌推出了一款“猫爪杯”,受到不少消费者青睐。有人支起帐篷通宵排队,有人争抢不已大打出手,有人先到先得哄抬价格。即便该品牌当即表示加订备货网上发售,首批1000个猫爪杯也在0.07秒后全部卖空。有网友打趣说,终于理解《流浪地球》里人工智能莫斯的台词深意,“让人类始终保持理智,是一种奢望”。今天,我们就来聊聊这个话题。

这款杯子的魅力何在?从外形看,透明粉色印花的杯身内部是猫爪肉球形状,倒入饮料后便会看到一只粉嘟嘟的猫爪。尽管容量不大、清洗不便,但还是有不少消费者兴致盎然。比如,爱猫人群相中了猫元素,女孩们溢满了少女心,黄牛们看到了价差,工艺设计师想要破解走红密码,营销学人士更要研究“饥饿套路”……这也就不难理解,为什么会有这么多人愿意在一款杯子上花大功夫、大价钱。

从品牌的角度来看,猫爪杯成为网红爆款、热议话题,堪称一次成功的营销案例。无论是戳中“萌文化”的设计,还是物以稀为贵的供给,都激发了消费者的购买欲望,无形中增加顾客粘性,提高品牌价值。实际上,放眼整个文化产业,消费文化与品牌策略的成功结合,往往能够繁荣文创周边、诞生走俏产品。可以说,猫爪杯也好,迪士尼系列产品也好、故宫的行李牌、口红也好,火爆不是偶然,都有着传播策略的内在逻辑,在日积月累的明星品牌和衣食住行的日用百货中达到了一种双赢,也给品牌立起了“活动的广告牌”。

只不过,再精致的产品设计、再高明的营销技巧,倘若没有洞悉消费者心理、缺乏社会关注,那么也无法抢占市场。拿杯子来说,曾经结实耐用的搪瓷杯生活中越来越少,袖珍精巧的茶杯越来越常见;“奋斗好多年”才能享用的咖啡下午茶,也成了城市街景中最寻常的角落。这说明,水杯在进化,消费在升级,人们的生活也在改善。

如果说,章丘铁锅的走红反映的是消费者对日用品质量的渴望,日本马桶盖的风靡是人们对高品质生活的向往,那么猫爪杯的爆款则更多映射出不少人提升的审美追求。如今,越来越多的人愿意为商品的独特性和稀有性支付溢价,在功能性之外寻求审美趣味,以此满足更加个性化的需求。如此来看,猫爪杯走俏不过是各取所需的消费现象、一种正常演进的消费趋势,也提示着“消费升级”的一条路径。

当然,一时的消费潮流不等于未来的消费走向,真正的价值表现在产品长久不衰的生命力。有网友统计,章丘铁锅从繁盛到落寞仅用了4个月,就是因为一拥而上的小作坊,违背了“7次热锻、5次冷锻、1000度高温冶炼、3.6万次捶打”的生产程序,偷工减料以次充好。相同的情形在猫爪杯上也有体现,目前网上已经出现了超低价仿制款。由此来说,关注猫爪杯的意义,不应停留在消费者猎奇炫耀、生产商山寨仿制的层次,还要学会理解消费的心理、品牌的升值。比如,功能是一种考量,美感也是一种刚需;创意是一种效应,匠心也是一种价值。透过这款简单的网红杯,我们能看到的不仅仅是一个可爱的猫爪,也应该能看到“供给侧”的一片蓝海。

这正是:千金难买咖啡杯,猫爪走红耐寻味。遥想铁锅马桶事,几时热闹几时非。

各位晚安。

(文 | 盛玉雷)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