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社会

“网约护士”来了 智慧医疗进入发展快车道

新京报

关注

原标题:“网约护士”来了 智慧医疗进入发展快车道

2月12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发布《“互联网+护理服务”试点工作方案》,确定在北京、天津、上海、江苏、浙江、广东6省市进行“互联网+护理服务”试点,试点时间为2019年2月至12月。

这标志着,“网约护士”获得官方认可,在APP上预约护士到家提供护理服务的智慧医疗时代即将到来。

全国潜在护理需求占我国总人口的17.3%

据国家统计局统计,截至2017年底,我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数为2.4亿,占总人口的17.3%。其中,我国患有慢性病的老年人有1.5亿人,失能、半失能的老年人达4000万人左右。

“网约护士”的出现,也将重点针对高龄、失能或半失能老年人,以及康复期患者等行动不便的人群,提供慢病管理、康复护理、专项护理、健康教育等方面的护理服务。

移动医疗APP年均增长率149.74%

实际上,自“大健康”概念在“十三五”规划中被明确提出后,医疗保健行业的需求就已发生了质的变化,常态化、主动性的预防护理成为市场主流,医疗智能化和信息化发挥着重要作用。

2014年,搭着“互联网+”的顺风车,中国医疗行业正式跨进“移动医疗元年”。至今不到短短的五年时间内,大量移动医疗类APP涌现,并且大部分依旧保持活跃。

数据显示,移动医疗APP年均增长率达到149.74%。2016年APP数量同比增长1123%,2017年APP数量774个达到高峰,2018年出现“腰斩”同比下降47.67%。

大型科技公司纷纷布局智慧医疗

可见,移动医疗从2014年的“移动式狂欢”到2016年的“意气风发”,再到如今被多数人称之为“互联网医疗寒冬”的窘境,可谓“道路曲折”。然而,任何新生事物的发展都是如此,智慧医疗也不会例外。“网约护士”国家试点工作方案的发布,也代表着互联网医疗行业正式迈入盘活存量的关键阶段。

事实上,随着医疗数据的不断增加,继以云计算、大数据和人工智能高新技术的加持,智慧医疗正在迎来快速发展的风口。以阿里、腾讯、百度BAT为首的中国科技企业均已开始针对智慧医疗领域进行大规模投资布局。

智慧医疗“钱景”可期

数据显示,中国智慧医疗企业数量在近5年快速增长,其中2015年增长最快,新增企业数量达到286家。通过分析这些企业的业务领域,我们发现,目前智慧医疗重点可分为四个方面,包括智能诊断(30%)、智能治疗(13%)、健康管理(27%)和医疗服务(30%)等[1],主要围绕医疗信息化、寻医诊疗垂直平台、健康保健、专科服务、医药电商、医生服务和可穿戴设备等细分方向发展智慧医疗体系。

智慧医疗企业的融资事件也在不断增长,仅2014年至2018年间,融资事件数达到672期,融资总额超过900亿元(约133亿美元,仅针对公布了具体融资金额的融资项目进行统计)。

总而言之,智慧医疗的概念对整个医疗行业和医患关系都产生着巨大的影响。线上提供疾病咨询、诊疗服务,为医疗主体注入新鲜血液。一方面,“互联网+”护理服务是城市医患关系的一次创新。另一方面,解决中国城市老年失能、半失能的医疗护理需求,是培养智慧城市医养结合的新模式。

虽然,盈利模式和法律关系仍制约着这一新型护理服务的发展。但是不可否认,智慧医疗在改变传统就诊、传播健康生活方式等方面做出了巨大的贡献。智慧医疗也正在为我们融入“人人健康,健康人人”的新理念。

王霄(新京报智慧城市研究院研究员)

[1] 注:此处针对企业业务范围涉及多个智慧医疗领域均为列入计算,故比例计算总值为100%。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