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社会

新京报:制止侵害被拘案陷罗生门 给真相一点时间

新京报

关注

福州男子赵宇“制止侵害被拘”案,仍在发酵中。据新京报“我们视频”报道,一段涉嫌施暴者李某和当事女子邹女士的录音对话显示,二人说法有巨大出入,事件关键细节现罗生门。李某自称当晚与邹女士吃饭,在夜总会唱K后送她回家,受邀请上楼,怀疑遭遇“仙人跳”,但这遭到赵宇与邹女士否认。而事发楼道内设备损坏,无从还原经过。目前,福州警方还在调查此事。

微评:“见义勇为被刑拘,强奸未遂打麻将”,因为这反差巨大的对比,赵宇案激起的舆论涟漪至今未息。根据赵宇、邹女士两方说法和当地检方“不批捕”的决定,媒体和公众也“梳理”出了事件梗概,并由此生出对见义勇为者得不到好报的唏嘘、对办案公平性的追问、对正当防卫适用过于苛刻的质疑。

由个案牵出对见义勇为责任豁免原则的重申,对办案机关羁押权的讨论,的确不乏公共价值。但就事论事看,该案的确仍扑朔迷离,涉事几方说法的歧异,让“李某是否系单纯的加害者”等事实仍存在不确定性。都说讼听两造、兼听则明,眼下真相未明,不宜臆断先行。尤其是考虑到“刷屏过后多反转”,在对事件本身定性方面,我们也不妨多些克制和耐心,如今当地仍在调查,不如给真相一点时间。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