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社会

法学专家何兵:赵宇是否被起诉还要由检方决定

新浪新闻

关注

原标题:中国政法大学副院长何兵:赵宇是否被起诉还要由检方决定

来源:上游新闻

2月20日晚,上游新闻(报料微信号:shangyounews)记者了解到,备受关注的福州赵宇“见义勇为”反被刑拘一案有了最新进展:因涉嫌过失致人重伤,赵宇已被福州市晋安区公安分局移送至晋安区检察院审查起诉。

对此,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副院长何兵当晚接受上游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移送起诉,也就是指警方认定赵宇是有过失重伤害行为,至于是否起诉赵宇,还要由检察院来决定。

何兵认为,“见义勇为”不是严格的法律概念。一个核心问题是:当时是否有犯罪行为正在发生,有没有女性被强奸、伤害的事实。赵宇的行为是见义勇为也好,制止犯罪也好,这都是公民的义务,(移送起诉)那就是有问题的。如果没有前因,赵宇把人打成重伤害,那么将他移送起诉,就是没有问题的。

上游新闻见习记者  张莹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