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社会

边打工边研究数学 “农民数学家”出版15本著作

成都商报

关注

原标题:边打工边研究数学 “农民数学家”出版15本著作 世人笑我痴 岂知我之乐

“数学太美太奇妙”

——“农民数学家”邓寿才如此感叹,并赋诗“何故终生迷数学?天高海深太痴情!”

讲起数学,57岁的邓寿才马上滔滔不绝,“我这一生有很多不如意,但也有很美好的事情,就是爱上数学。”

2月10日,回到老家的邓寿才在泸州市江阳公园附近的一个小区当上了保安,来上班的时候,他也背来了自己的数学资料和笔记本。

今年1月初,他收到了哈尔滨工业大学出版社新出的《趣味初等函数研究与欣赏》上、下两本。过去10年来,邓寿才已出版15本数学著作。他说还有几本正在筹备,最终计划出版20本书。

在小区当保安的“邓教授”

才上几天班,邓寿才的“名号”就已传开,物业公司一同事遇到他,叫他“邓教授”。他上夜班,比较闲,平时坐在岗亭里,有人没带门禁卡或者咨询事儿,他便起身处理。

春节前,邓寿才在江苏淮安一所培训学校教数学,月薪1万元出头。干了两年,培训学校因消防问题没过关,目前停业整顿。侄儿便把他介绍到这个小区当保安。邓寿才很适应这份工作,上班之余,他喜欢散步,边走边想数学问题。“很多难题都是散步时想出来的。”

在小区当保安,他跟两个工友住一屋,“工作室”只能搭在过道里,一张花岗石茶几,一张小凳子,他说每天大概要在这里坐4小时。他的笔记本装在一个密码箱中,每次准备看书、撰稿,他就把箱子搬出来。

邓寿才1980年高中毕业,差10多分考上大学。之后,他回到泸州纳溪区上马镇八角仓村老家,当了几年代课老师,那时他开始迷上数学,开始自购大学数学教材自学。为何对数学产生兴趣?邓寿才说,“大概跟那次数学考零分有关”。初三时,他成绩较好,老师选他去参加数学竞赛,结果考了零分。觉得“丢人”的他,从此更努力地学数学,结果越学越有兴趣,高考后还放不下。

后来,邓寿才代了几年课又回家务农,几年后又去另一个学校代课,中途又外出打工。但在打工闲暇,他一直坚持研究数学。2005年,他完成了一部50多万字的作品,他把手稿寄给一家出版社,结果出版社让他出8万元自费出书。面对这笔巨款,他的出书梦只能作罢。

出版15本著作,有的已增印3次

2005年,邓寿才到广东一家锁厂打工,业余自学时在《数学奥林匹克与数学文化》上看到一则征稿启事,决定投稿,给主编刘培杰打了电话。书稿最终寄了过去,很快得到了刊用通知。也是因为认识了刘培杰,邓寿才从2008年至今,陆续在哈尔滨工业大学出版社出了15本著作。其中2010年出版的《新编平面几何解题方法全书》至今已增印3次。哈尔滨工业大学出版社副社长、副总编刘培杰告诉记者,邓寿才的书卖得不错,其出版书籍虽为初、中等数学领域,但不乏独到见解,作为一名业务爱好者,他的学术水平已经很高。

出书后,邓寿才曾受邀去一些中学讲课,还曾到广东、成都、江苏等地培训机构教学。曾叫他“书呆子”的人也对他刮目相看,开始叫他“邓教授”、“农民数学家”。谈及这些往事,邓寿才哈哈一乐,他说教学主要是竞赛数学方面,出的书属于研究领域。

很多人说他痴,他说自己乐在其中,很多人无法体会他的快乐。他说,数学是理性层次上的美,高级的美,是和谐美、对称美、简洁美、奇异美,“数学太美太奇妙。”

10多年前,邓寿才离了婚,两个儿子只读了初中就外出务工。他说,人生有很多不如意,但也有很美好的事情,就是爱上数学。他计划“再出5本书”、“再跑两三年”,为儿子买房攒点钱。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杨灵 摄影报道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