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社会

亚布力病毒风波背后:复星董事长郭广昌鞠躬致歉

证券日报之声

关注

原标题:病毒风波背后:变味的Club Med被指资本惹的祸

■本报见习记者 刘 冬

被复星收购三年、不温不火的Club Med地中海俱乐部,因为一场病毒风波而出了名。2月16日,复星国际董事长郭广昌在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年会上两次鞠躬致歉,表示对Club Med亚布力度假村可能存在的管理问题,绝不姑息。

而该游客“中毒”事件爆发距复星旅文港股上市还不足两月,值得深思的是,作为IPO主要卖点和营收主力的Club Med为何变味?有行业人士分析,不排除是逐利资本惹的祸。

2月10日,微博爆出自春节开始,Club Med亚布力度假村多名游客出现有上吐下泻发烧等食物中毒症状,经哈尔滨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实验室检测,确定Club Med部分游客发生呕吐、腹泻等症状为诺如病毒感染。截至2月13日,无新发病例报告。2月15日,关停三日后重新恢复营业。

2月16日下午,Club Med最新情况通报,表示已对诺如事件发生期间受到不同影响的宾客提出了补偿方案。Club Med大中华区运营副总裁Philippe将兼任亚布力度假村村长直至雪季结束。度假村将认真汲取本次疫情教训,全面加强各项管理流程和措施。

亚布力地区为何仅有Club Med被爆出诺如病毒疫情,是否与度假村不净的食物、卫生环境有关?关于病毒来源尚未有调查结果,但令人大跌眼镜的是,这起事件暴露出Club Med应急处理不力在内的多项管理失职。

多名游客向《证券日报》记者反映,与往年相比,亚布力度假村从底层到高层的服务人员素质大幅下降,菜品品质下滑,今年还发现变质食品和过期饮料、卫生状况不佳。此外,没有及时主动干预、控制病情的发生和扩散、医务室缺乏常备药和驻点医生也成为游客诟病的重点。

一名上海游客对记者介绍,早在2018年12月30日就向村长反映过疑似感染诺如病毒,“当时我知道的就已有4户家庭同时出现上吐下泻的症状。然而并未引起企业重视,仍在继续营业,2月9日晚上已有30多户家庭觉得身体不适,游客代表集体向Club Med建议通知住户、封锁餐厅、隔离消毒仍未被采纳,直到2月10日微博爆料引发媒体关注、以及相关政府部门入驻,迫使疫情处理进程加快,然而大规模疫情已经爆发,根据游客自行统计,上报感染病毒人数约300人。”

“复星收购了国际品牌,理应按照国际标准经营,为何最后提供的是连三星级酒店都不如的服务?”一位去过4次Club Med的银卡会员对记者表示。

亚布力Club Med管理乱象背后均指向经营压力和利润导向,反映在财务报表上是成本严格控制和连年亏损收窄,而复星收购后的三年是Club Med以轻资产模式快速扩张的三年,复星旅文实现从成立到完成IPO仅两年的“奇迹”。

Club Med中文名称为地中海俱乐部,创办于1950年,是以家庭为中心的一价全包(All Inclusive)休闲度假服务的全球供应商。

复星集团历时4年,于2015年斥资约70亿元人民币拿下这个法国高端度假村连锁品牌。2018年12月14日,整合收购的相关文旅资产后,复星旅文正式登陆港交所主板上市,主业为通过Club Med及Club Med Joyview运营度假村,以及开发、运营、管理旅游目的地,包括三亚亚特兰蒂斯等。

在招股说明书中,全球最大的休闲度假村集团是复星对外宣传的一大卖点,目前Club Med度假村是复星旅文的现金奶牛,截至2018年上半年,该度假村实现收入63.69亿元,占总收入比例为95.5%。

Club Med大部分度假村集中在欧美,均以自持或者租赁的模式,值得注意的是,Club Med被复星收购后,转变发展模式以轻资产方式加快扩张,在2015年之后开业的9个项目中,8个是委托管理模式,不再以自建为主的模式发展。

在托管模式下,Club Med向业主收取管理费用,并且管理费和激励与度假村营业收入和利润挂钩。从主人变成顾问,逐利冲动是否会导致压缩成本影响服务质量? 

对此,一位券商旅游业研究员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理论上连锁品牌的国际标准应该保持一致,但由于是管理输出不可避免地会受到业主的影响。从大型酒店集团发展来看,走轻资产模式是趋势,然而度假村与酒店不同,更注重体验,因此各店巡视、品质监控是关键也是难题。”

这一点也在这次出事的亚布力Club Med被印证,亚布力Club Med的业主为阳光度假村,一名游客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在一价全包、Club Med游客专属的度假村内居然有阳光度假村的滑雪私教广告,还有其他人员进行卖房营销,外部滑雪游客抢占跑道、餐厅可供外部客人点菜等影响体验的现象出现。

中毒门对品牌声誉的影响部分反映在股价上,复星旅文港股过去一周最高合计跌去12%。 

“港股不像A股以散户为主,因此股价波动没那么剧烈,机构投资者会判断是偶发因素还是长期问题。而且地中海俱乐部并非著名一线品牌,观感不是很强烈。从复星的几起海外收购来看,都不是一线企业而是处于平均水平,有些瑕疵的才会被拿下。把好的品牌用来包装上市,增强融资能力, Club Med有其阶段性使命,今后就要看它独立自主发展,但很难看到高成长性。”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在接受《证券日报》采访时分析。

以轻资产为主,重资产部分通过销售物业支持继续发展是复星旅文的发展模式,去年12月份复星旅文高管透露三亚亚特兰蒂斯项目已靠卖房回笼资金约70亿元。Club Med完成上市使命后,复星旅文IPO超一半募资则投向丽江和太仓项目,这两个重资产项目也搭配了楼盘销售。

丽江项目在2018年动工,预计未来几年投入的总成本约为24亿元,目前已发生总成本5.3亿元;太仓项目将于2019年开工建设,预计未来几年总投资成本约为77亿元,目前已经支付22.45亿元用于买地。

尽管三亚项目表现亮眼,由于投资周期长、金额高,未来丽江和太仓项目的前景未明。

“丽江是成熟旅游地,竞争非常激烈,当地星级度假酒店众多,对复星旅文来说会有一定压力。从Club Med来看,国内入住率压力不小。目前来看复星旅文资产比较单一,未来盈利性不确定性较大。”前述券商行业分析师对记者表示。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