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社会

新京报谈水饺香肠现非洲猪瘟病毒:用透明消除疑虑

新京报

关注

原标题:水饺香肠现非洲猪瘟病毒,用信息透明消除公众疑虑

近日,有网友贴图爆料,包括三全、郑荣、科迪、金锣等在内的11个厂家的40批次产品样品,在甘肃省被相关部门检出非洲猪瘟病毒核酸阳性。而甘肃省农业农村厅相关人士近日向新京报记者证实了该消息,并称检测结果有待进一步排查。

在此之前,湖南湘西自治州重大动物疫病防制指挥部办公室2月15日向媒体核实,三全食品一生产批次的灌汤水饺被抽查出非洲猪瘟病毒,并表示此事正在处置当中,尚未结束。

这么多知名品牌的肉制品,包括水饺、香肠等,均疑被检出非洲猪瘟病毒,在网上引发一片哗然。由此可以想见,面对非洲猪瘟疫情,部分肉制品企业的检测把关仍存在着不小的漏洞。而被污染的猪肉原料频频流入市场,也为疫情管控带来了不确定性。

值得注意的是,这些问题肉制品的曝光,遵循的是“网民曝光—媒体求证—权威部门证实”的路径。就目前看,有些信息仍待揭开,如40批次产品样品被检出非洲猪瘟病毒,这些问题产品批次的具体信息就需要被“掀起盖头来”。

《突发事件应对法》第十条规定:有关人民政府及其部门作出的应对突发事件的决定、命令,应当及时公布。鉴于此,无论是此次相关品牌肉制品检测报告,还是相关政府部门发出的督办函等公文,都有必要在第一时间依法公之于众。 

而从非洲猪瘟的传播看,加工肉制品可能也是疫情传播的重要路径,这就意味着,越早公布问题肉制品的品牌和批次,就能越早采取相关措施,包括下架相关批次产品,提示公众不要食用,追查源头等,还有对非洲猪瘟“系传猪不传人型病毒”、高温煮熟即可杀毒等信息的权威科普,也有利于在第一时间阻遏疫情的扩散和传播。

甘肃和湘西当地之所以没有在第一时间公开问题肉制品的检测和查处信息,或许是出于谨慎的考虑,如甘肃相关部门就表示,网上曝光的照片为初步检测结果,省厅还在进一步排查,最终结果尚未出来;湘西相关部门也表示此事正在处置中,尚未结束。

这份考虑的确是审慎考量,也能避免“误伤”。事实上,在非洲猪瘟这样公共安全事件中,信息的发布本来就不是“一锤子买卖”,换言之,出于公共利益的考量,多款肉制品被检出非洲猪瘟的相关信息发布,完全可以是动态的、不断刷新的——哪怕前面的信息有瑕疵也没关系,只要后续的信息发布及时跟上,及时澄清就行了。若必须等到再三确认才正式发布相关信息,那在瞬息万变的事件发展中,可能会丧失在第一时间控制事件发展的最佳机遇。

多个品牌的水饺、香肠被检出非洲猪瘟病毒,有关方面不妨用信息的充分透明,去消除公众的疑虑。在信息开放的互联网时代,攸关公众利益的信息传播也是拦不住的,甘肃和湘西的内部公文在网络被曝光,就是典型的例子。突发事件面前,习惯与公众分享信息,让权威声音不缺席,也是现代政府应有的风范。希望接下来,此事引发的舆论波动能在信息充分公开中尽快消弭。

文/于平(媒体人)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