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社会

中青报谈保姆虐童:之前案例没起到杀鸡儆猴的作用

中国青年报

关注
视频-网曝长沙一保姆倒提小孩还将其扔在地上 警方介入调查

原标题:怒!又见保姆虐童 | 中青融评

1月15日,有网友上传一段视频称,长沙某小区内,有保姆虐打儿童。视频显示,一位女性在家中倒提着一位小孩,还将其扔在地上,随后还抱着孩子往沙发上扔。发布视频的网友称,孩子刚刚十个月,因父母平时要上班,所以请孩子外婆的同学来帮忙,没想到发生了这样的事。

当天晚间,《长沙晚报》记者就视频中的爆料向雨花公安分局进行了求证。警方表示:在看到网上相关信息后,已安排东山派出所展开调查,调查结果将会及时向社会通报。1月19日,警方通报了调查结果:涉案女子罗某为望城杨女士聘请的保姆,1月14日,罗某因小孩哭闹不止,遂对小孩实施摔、扔等故意伤害行为。目前,罗某已被行政拘留并处罚款五百元。

对于一贯关注社会新闻的人而言,保姆虐童,早已算不上什么鲜有所闻的事情。过去几年里,几乎每隔一段时间,都会有类似新闻出现。一起又一起虐童事件在偶然中遭到曝光,公众则一遍又一遍地重复着相同的愤怒。尽管在这类事件中,动手虐童的加害人最终都受到了惩罚,但令人难过的是,这些例子似乎并没有充分起到杀鸡儆猴的警示作用,以至于总是有人突破法律与道德的底线,做出令人发指的虐童行为。

每个人的心里,都可能有一颗恶的种子,在这颗种子显露之前,我们很难判断:那些可能做出丧心病狂行为的人,究竟隐藏在什么地方。很多人都会一厢情愿地认为,从事保姆、幼教等工作的人,似乎天然就比普通人更有耐心和爱心,但遗憾的是,任何职业群体之内都有心性恶劣、道德败坏的败类,保姆或幼教也不例外。要对这些恶行进行控制,社会的外部规范必不可少。只有在外部力量的监督之下,我们才能尽可能确保这些人心中的恶之种不会生根发芽。

儿童之所以容易成为这些人手中的受害者,就是因为儿童在与这些人相处的过程中,缺乏自我保护和实施监督的能力。儿童不仅在力量上不可能与成年人抗衡,在心智上也不成熟,即便受了虐待,可能也根本不知道如何向家人求助或举报。这让那些有意虐童的人,有了一种不受制约、可以肆无忌惮的感觉。事实上,大多数被曝光的虐童事件,都是家长在偶然之中发现的。这意味着在一起虐童事件被发现前,往往已经十分严重,甚至有些虐童事件根本就没有被发现。对此,不论是儿童的家长,还是政府与社会,都应有足够的警惕。

要解决这个问题,首先需要家长加强防范意识。家长应该尽量避免让外人在家长缺席的情况下与儿童独处,如果不可避免,至少也应采取安置摄像头之类的监控手段。而在幼儿园、学校这样的公共场所,校方与主管部门也应通过协调,设立统一的监控机制,严格预防虐童事件发生。

此外,保姆行业缺乏职业资格认证,也是导致保姆虐童事件频繁发生的主要原因。我们都知道,教师行业有着严格的准入标准,人们之所以对教师严格要求,就是因为教师每天都在与孩子打交道,因此必须具备充分的资质,而且即便如此,也未能彻底教师伤害孩子的事。然而,保姆同样是一种会频繁与儿童或其他弱势群体接触的职业,但这个行业一直缺乏合理的资质准入制度。2015年,国家政策使得保姆不再需要“持证上岗”后,这个问题进一步被凸显了出来。2016年的全国两会上,就有多名人大代表提出了家政领域管理混乱、从业者缺乏培训的问题。在不断有儿童成为“恶毒保姆”受害者的情况下,加强对保姆资质的管理,同样刻不容缓。

保护孩子,人人有责,只有采取更有力的行动,才能让虐童行为得到更彻底的遏制。(杨鑫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