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社会

面对“啥是佩奇?”中纪委机关报这样说

中国青年报

关注

原标题:面对“啥是佩奇?”中纪委机关报这样说

正在舆论场上走红的“啥是佩奇”也吸引了中纪委机关报的兴趣。在今天(1月21日)《中国纪检监察报》上,一篇文章引起了“海运仓内参”(ID:hycplb)的注意。

在这篇题为《多一分真情少一些杂念》的文章中提到:“最是真情动人心,视频中满溢屏幕的乡情、亲情,带着中华文化特有的质感与味道,朴拙却浓烈,勾起了观众的回忆,拨动着大家的心弦。”

事实上,《啥是佩奇》这部短片之所以能引起共鸣,就在于它特别巧妙地切中人们对乡情的敏感点,再加上临近春节的时间点,更让不少网友点赞、转发。

不过,中纪委机关报结合网络热点话题的“切入点”很巧妙,它将国人熟悉的礼品文化、送礼文化与《啥是佩奇》引发的舆论热潮结合起来。这篇文章称:“礼物是在社会交往中,为了表达祝福和心意或以示友好,人与人之间互赠的物品,其本质是传递信息、情感或意愿的一种载体。”

其中还讲到:“礼物”一旦掺杂了太多的“私心杂念”,从一点“不成敬意”的“见面礼”,到高档烟酒、名贵物品,再到巨额钱款、车辆房产,便失去了原本的美好寓意,变为利益交换的道具,甚至是包着糖衣的毒药,成了“不能承受之重”。收了“大礼”、丢了操守、毁了前途,这样的前车之覆并不少见。礼物的背后是真情,还是“私心”,如果不被贪欲所蒙蔽,其实不难分辨。

“海运仓内参”(ID:hycplb)注意到,大多数被查的官员都涉及非法金钱交易,或贪污,或受贿,他们忘记了为政者的初心,看不到外界的监督,也突破了内心道德的底线。而且,很多人恰恰是在很小的事情上降低了严格要求,从而陷入了越来越深的罪恶泥潭中。

不少落马官员后来在忏悔中都提到,自己也曾是廉洁奉公的好干部,但随着官职提升,利益诱惑越来越大,加上放松了警惕意识和自我要求,便从贪婪小利开始,一步步走向了更大规模、更严重的贪腐行为。

无法区分情与理、公与私的边界,是他们堕入违纪违法陷阱的重要因素。正如中纪委机关报刊文所说:“春节将至,人们不免要走亲访友、迎来送往。礼物,应该回归文化本色,多一分真情,少一些杂念。人生贵相知,何必金与钱?”

值得注意的是,这并非中纪委首次在回应社会热点话题时谈到廉政文化。

比如,2016年4月,“友谊的小船,说翻就翻”在网上一度成为热门话题。《中国纪检监察报》借题发挥,刊文《“纪检人友谊的小船”不会翻》,特别提到:“友谊不在于一时一事,而在于天长地久;友谊不凭物质和权力,而凭心灵和品格。纪检人的友谊,也不需要朝朝暮暮,记得就好;更不需要违规违纪,真诚就好。”

就像回应《啥是佩奇》一样,如此表达,既通俗明白,又回应了网友关心的话题,起到了很好的传播效果。

资料来源:中纪委网站、中国纪检监察报等

编撰/黄帅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