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社会

违建商铺延期拆除 陌生男子向各商户要“功劳费”

华商报

关注

原标题:违建商铺延期拆除 有人向商户要“功劳费”

华商报讯(记者 卿荣波)自称延期拆除是他多方活动的结果,因此向商户要钱,这到底是怎么回事?

王辉(化名)在位于西安市友谊东路西铁南郊住宅小区里的西铁南郊大市场旁边临建商铺卖水果,那一排都是临建。此前有消息说,2018年底会拆除,但到了年底,又说拆除时间改为2019年农历正月十五之后。

王辉说,前几天,有一名男子自称延期拆除是他多方活动的结果,要向商户们每户收1000元“功劳费”。该男子不是市场的人,也没有穿任何制服。“个别商户交钱了,但很多人都没交。”王辉说,今年1月起,也是因为临建面临拆除,市场暂时没有收取他们的租金,涉及的有两排门面房,有30多家商户。

昨日下午,华商报记者前往该市场,临建分别在市场的北侧和西侧。有商户说,1月18日,几位商户和收钱的男子发生了争吵,还闹到了市场管理办公室,“无论谁来收取什么钱,都应该有依据吧,不能说收就收啊?”

记者多方联系收钱男子,但未果。

该市场管理办公室工作人员说,的确有商户反映被收钱的事情,但这不是市场的行为,30多户商铺是违建,要拆还没拆,“收钱的男子可能是附近的村民,说违建暂时不拆是他活动下来的,花了费用。也是因为要拆除了,我们暂时没和商户签合同。”

碑林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太乙路中队的工作人员称,市场周边300多平方米的建筑,规划局曾出具了认定函,认定为违建,此前也说是2018年12月月底之前拆除,但市场的管理单位找到管理局,称周围就这一个市场,马上要过年了,为方便群众采购年货,也为了让商户们去库存,提到将拆除延迟到农历正月十五之后,市场自行拆除。“考虑到群众的实际需求,我们就同意了,收钱肯定是无中生有的,我们周一会联系市场,要求出具通告给商户说明情况。”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