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社会

男子刺伤医生后跳楼身亡 受伤医生已转入普通病房

楚天都市报

关注

原标题:中南医院被刺伤医生转入普通病房,康复后有望重返手术台

楚天都市报记者李晗 通讯员高翔 摄影楚天都市报记者 王永胜

上月14日上午10时许,武汉大学中南医院1号楼4楼外科门诊,一男子刺伤该院泌尿外科主任医师张卫兵后跳楼身亡(本报曾报道)。经多方努力抢救,历经失血性休克、心脏骤停等重重险关后,张卫兵从深度昏迷中逐渐苏醒,生命体征平稳,并于今天上午从重症监护室转入普通病房。救治组专家透露,张卫兵身体恢复情况较好,康复后有望重返手术台。

吴天祥手捧鲜花病房看望

“从报纸上看到张卫兵医生受伤的消息后,我的心情一直很沉痛。”今天上午9点半,全国道德模范吴天祥专程赶到武汉大学中南医院看望张卫兵,并为他送上一捧鲜花表示慰问。交流中,吴天祥紧握张卫兵的左手,张卫兵微微点头表示感谢,

吴天祥表示,自己虽然从未找张卫兵医生看过病,但不少熟悉他的人都说他是一位好医生,张医生为患者做了不少好事。从报纸上得知张医生身受重伤后,出于对他和所有医务工作者的敬佩之情,专门来看望张医生,祝愿他能早日康复。

张卫兵救治专班成员、武大中南医院结直肠肛门外科主任钱群介绍,张卫兵的内脏器官严重受损,国家及省卫健委指派数位国内知名专家先后到医院参与救治,数百位市民自发来医院看望。在重症监护室抢救的4个星期,张卫兵可谓九死一生,总共输血超过3万毫升,幸运的是,他先后闯过手术关、感染关等关口,意识逐渐清醒。经过专家组评估,脱离生命危险的张卫兵肝肾功能等身体各项指标持续好转,今天转入普通病房继续救治。目前他可以起床活动,与旁人简单交流。但由于身体状况比较虚弱,近期还是不宜探望。

受伤医生康复后有望重返岗位

相对于身体上的伤痛,救治组专家们目前更担心张卫兵心理创伤。从重症监护室清醒后,张卫兵清楚地记得事发时的情形。医护人员都小心翼翼避开这个话题,不愿加重他的心理负担。大家更多地和他交流以前开心的事情,帮助他尽快走出心理阴霾。

“张卫兵的恢复情况比我们预想得更好,医护人员将全力做好张卫兵的救治工作,帮助他尽快康复。”钱群表示,虽然张卫兵的右手食指肌腱受损,但手术后手指恢复情况比较理想,不会影响今后手指的精细操作。预计一年左右,张卫兵的创伤就可以完全恢复,到时候如果他愿意,完全可以重返外科岗位。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