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社会

赞助过阿根廷队上过网红剧 知名P2P被说一文不值

新浪新闻

关注

原标题:赞助过阿根廷队,上过网红剧,知名P2P被大空头说成“一文不值”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号称“纳斯达克中国互金第一股”的和信贷遇到麻烦了。

1日15日,做空机构博力达思研究(Bonitas Research)发布报告称美股上市互金企业和信贷(NASDAQ:HX)伪造财务报表,夸大利润、收入和成交量,并宣称其股票价值为零。对此,和信贷回应称暂不评论此事,并称报告内容没有事实依据。

该做空机构估计,自成立2014年以来,和信贷夸大其累计利润1343%,累计收入195%,博力达思在报告中声称:“和信贷利用伪造的财务报表进行有预谋的欺诈行为”。

博力达思在报告中质疑和信贷收入、利润、现金、交易量造假,称后者更改其首次公开募股(IPO)所得资金用途,将现金通过向股东(大部分为内部人士)派发特别股息和向数百借款个人/公司发放额度为100万美元左右的无担保贷款的方式移出公司。不仅如此,和信贷还隐瞒了其线上平台的负面消息。

和信贷业绩承压明显,股价累计跌去七成

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就此事采访了和信贷相关人员,对方回应称:“和信贷所有的披露文件齐全,合规经营,信息透明,符合法律规定”,并说和信贷的年报都是由律师把关,且经过著名会计师事务所德勤审计。截至美股昨日收盘,和信贷股价报2.79美元,跌幅为1.06%。

据和信贷最新财报显示,该公司2019财年第二季度(以下简称“本季度”)业绩下滑非常明显。本季度,和信贷的净利润为-1740万美元,而2018财年同期的净利润则为1270万美元,这也是和信贷自上市以来第一次出现亏损,其2019财年第二季度营收仅为360万美元,同比下降82.9%。

在收入方面,本季度和信贷的贷款撮合服务费,贷后服务费以及其它服务同比下降82.95%,但是支出却大幅增加,总支出为2110万美元,同比增长222.1%,其中,销售和营销费用为1170万美元,同比增幅为218.3%,和信贷称主要原因是员工开支和广告费用的增加。

除了广告营销费用的支出以外,在去年8月和信贷还以160万美元收购了印尼消费分期贷款互联网借贷平台Musketeer Group Inc.20%的股份,布局海外业务。

根据本季度的财报,和信贷平台促成借款总额为3380万美元(约2亿元人民币),较去年同期下降87.4%。本季度,和信贷的借款人、投资人总数均有不同程度的下滑。借款人数和出借人人数分别为2183人和3.88万人,分别同比下降89.5%和9.2%。

第三方机构网贷之家的数据显示,以贷款余额的规模排名,和信贷位列国内p2p网贷平台第22位,该平台在2018年12月的贷款余额为82.73亿人民币,环比下降12.52%,成交量为5.18亿元。

据悉,和信贷成立于2014年,其运营主体和信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的母公司Hexindai Inc。于2017年11月3日登陆美国纳斯达克交易所,和信贷也被称为“纳斯达克中国互金第一股”。

在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前夕,和信贷宣布与阿根廷国家足协签约,成为阿根廷国家足球队的唯一中国互联网金融行业官方赞助商,除此之外,和信贷还在多部热播剧和综艺中露面,包括《扶摇》、《归去来》、《周六夜现场》等。

和信贷首次公开发行价格为每股10美元,共募资5000万美元,记者注意到,截至美股昨日收盘,和信贷股价累计跌幅已经超过72.1%,值得注意的是,其股价在2018年年末波动幅度较大,在12月的两个交易日中分别下跌27.73%和25.33%。

和信贷的首次公开募股(IPO)招股书显示,该公司的股权结构较为集中,其创始人安晓博持有公司74.5%的股权。

做空机构曾多次狙击中概股

公开信息显示,这次狙击和信贷的做空机构博力达思成立于2018年,由格劳克斯研究(Glaucus Research)的创始人MatthewWiechert创立,官网显示,他于2004年至2010年在华尔街担任RothCapital Partners的机构销售员,于2004年获得芝加哥大学经济学荣誉学士学位。

2013年1月,格劳克斯研究狙击中国金属再生资源(00773.HK),质疑其数据失实,账目造假。中金再生后来被证监会申请清盘,而警方商业罪案调查科亦介入调查。

而中国儿童护理、德普科技、中滔环保、瑞年国际等被狙击的股票,至今股价累计跌幅均超过80%,可谓十分惨烈。

除和信贷以外,博力达思目前为止一共做空过三家中资企业,分别是恒安国际(HKEX:1044),中新控股(HKEX:8207)和浩沙国际(HKEX:2200)。

记者统计,以上三家公司在做空报告发布后当日股价涨跌不一,恒安国际当日下跌5.7%,但之后获得几家国际知名评级机构的护航,摩根士丹利维持“增持”评级,中金也维持了对恒安国际的“推荐”评级,截至1月16日港股收盘,恒安国际股票价格相较于做空报告发布当日微涨2.37%。

中新控股和浩沙国际可就没有那么幸运了,前者的股价已经跌去77.78%,后者则接到来自香港联交所的函件,要求其回应做空报告内容,并在9月3日发布停牌公告后至今没有复牌。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