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社会

孕妇携自闭症儿自杀:生命陨落 我们误会了什么?

新浪新闻

关注

原标题:孕妇携7岁自闭症儿子自杀:当生命陨落,我们误会了什么

来源:检察日报

2018年12月24日晚,谭思琪用胶带细心封好门窗,点燃提前买好的木炭,在约十平方米大的卧室里,她带着肚子里三个月大的胎儿以及患有自闭症的7岁儿子阳阳永远地离开了这个世界。

据广州公安通报,2018年12月25日上午,广州市南沙区一名孕妇和一名在读幼儿园的儿子在家自杀身亡,符合一氧化碳中毒特征,警方已排除他杀可能。

“那么难都走过来了,这次怎么就过不去了呢?”阳阳的爷爷很不解。

“她应该觉得实在太难了吧。”失去妻儿的丈夫黎正平推测说。

丈夫口中的“难”源于儿子阳阳的自闭症。自从确诊阳阳患有自闭症,这个家庭就从来没有容易过。而阳阳爷爷口中的“这次”,起因是幼儿园家长群对阳阳在幼儿园期间打人事件的群体攻击。

据媒体报道,2018年12月12日晚上,一名家长首先在家长群里爆料称其女儿被一名同学欺负,并提醒这名同学家长“请好好管教自己的小孩”。随后,13日晚上,这名家长直接点名打人者是谭思琪的儿子阳阳,并声称这就是校园欺凌,要求“必须让小孩写道歉信,不会写字发视频”。之后,陆续有3名家长在群里说自家小孩也被阳阳打过。

每一名家长发言后,谭思琪都道歉并称会让阳阳好好反省。

14日早上,谭思琪带着阳阳去幼儿园鞠躬道歉。但是,家长群里的“控诉”没有停止,并且参与“控诉”的家长越来越多。

谭思琪夫妻不太愿意和外人说起孩子自闭症的事情。但是现在,谭思琪决定向全班家长坦诚儿子被确诊患有自闭症。然而,她没有获得所期许的理解,迎来的是更为激烈的“抨击”。

“不能让自己的孩子和自闭症孩子一起上学”成为了很多家长的诉求。在压力之下,幼儿园园长建议谭思琪先带阳阳回家休息几天。而这成为了压死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

常见的态度:抵制

自闭症,又称儿童孤独症。主要表现为不同程度的言语发育障碍、人际交往障碍、兴趣狭窄和行为方式刻板。约有3/4的患者伴有明显的精神发育迟滞,部分患儿在一般性智力落后的背景下某方面具有较好的能力。

自闭症在我国的发病率已经高达1%,但我们很多人却从未真正走近他们、了解他们,很多地方都发生着对自闭症孩子和自闭症家庭的“抵制”行为。

2018年3月2日,由壹基金、心智障碍者家长组织联盟和救助儿童会联合主办的“2018融合教育适龄儿童入学状况抽样调研报告发布会”在京召开。会上发布了《适龄残障儿童入学状况调研报告》。报告中写道:

在厦门,外地户口的自闭症男孩阿强进入普通学校后,被班主任老师劝说转学,并直言阿强不应该进入普通校园;

在重庆,自闭症孩子乐乐在普通学校就读,班主任威胁校长说如果班上有这个孩子,她就辞职,孩子最后退学在家;

在石家庄,18岁自闭孩子上学,学校要求家长时刻陪读,“大人在,孩子在(校),大人不在,孩子不能上学”;

一位武汉的家长提及,他的孩子伟伟快8岁了,2017年9月在当地一所学校就读一年级,不到三个月,班级内其他家长就联名找到校长,要求伟伟退学,因为他们认为孩子在课堂中走动的行为影响了其他学生的学习,而老师的态度也从一开始的耐心引导逐渐转变为不管不问。

……

这样的案例不胜枚举。

但是,自闭症的孩子是否真的如我们想象的那么可怕?是否真的存在潜在的不稳定因素呢?

小王是一位自闭症患者。他语言发育能力迟缓,表达能力很弱,无法正常和同学们交流。他从不主动找同学们玩儿,别人找他玩儿时他也总是躲避。他嘴里经常发出怪声,在教室、走廊、操场乱跑。他对周围的事儿从不关心,自己愿意怎样做就怎样做,毫无顾忌,周围发生什么事儿似乎都与他无关,他只生活在自己的小天地里。

小王的身上有大部分自闭症孩子的影子。而上述表现足以让他们成为校园里的“异类”,面对不同,“抵制”成为了最简单的处理方式。

适宜的成长:融合

虽然从医学上讲,自闭症目前尚属于无法治愈的疾病,但是通过训练可以使得自闭症孩子进行自理,并展示出良好的发展状态。

目前,不论是国外还是国内,都有许多接纳自闭症孩子的特殊教育机构,他们为安置孩子日常的教育和生活做着不懈的努力。但是,通过长期的探索和实践发现,融合教育可能是对待自闭症孩子最科学的教育方式了。

2017年5月1日,我国新修的《残疾人教育条例》开始实施。新修条例规定,残疾人教育应当提高教育质量,积极推进融合教育,优先采取普通教育方式。

什么是融合教育呢?它是指一种让大多数残障儿童进入普通班,并增进在普通班学习的一种方式。本文中谭思琪同意阳阳进入普通幼儿园就读一年,除了客观因素外,也是因为,融合教育在国外已经实施了几十年,被认为是目前最科学的教育模式。

但是,谭思琪忽视了,这种教育模式需要完备的支持保障体系,而阳阳就读的幼儿园很显然并不具备这种条件。

亟需的环境:善待

从情感方面来说,每一个人都值得被善待。成都天使心负责人钟涛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自闭症症状中确实有“情绪不易控制”这一条,但对于大多数自闭症孩子而言,他们都偏于“安静”而非“好动”。自闭症不是行为绝对不受控的精神疾病,当我们遇见时,希望可以做到多一分理解和多一分耐心。

从教育层面来说,目前,对于自闭症孩子的教育环境还亟待改善。不论是就读特殊学校,还是上普通学校附设的特殊教育班,还是在普通学校随班就读,首先,应该给他们选择的条件。应该逐渐建立完备的社会支持系统,帮助更多的自闭症家庭有更多的选择,避免悲剧的发生。

自闭症儿童被称为“星星的孩子”。因为星星看着彼此很近,其实却离的很远,独自在远方闪烁。这就像自闭症的儿童,明明彼此身体的距离很近,心却非常遥远,他们只活在自己的世界。

谭思琪的悲剧并不是第一起,很可能也不会是最后一起。自闭症家庭往往承受着我们无法理解的巨大压力,希望社会能够给他们多一些耐心,多一些理解。

同时,我们也发现,我国的融合教育之路仍然任重道远,在此,我们也呼吁希望社会尽快建立融合教育的完备支持体系,避免类似悲剧再次发生。

(文中谭思琪、黎正平、阳阳均为化名)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