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社会

北京一体检机构被指数据造假 工作人员:系统漏洞

北青网

关注

原标题:北京一体检机构被指数据造假 工作人员:系统漏洞

做体检,就是为了得知自己身体的真实数据反馈,但北京市民王女士在瑞慈体检之后发现,血液检查的多个项目数据完全一致,因此怀疑数据造假。对此,瑞慈体检的工作人员回应称数据差错是系统漏洞及工作人员粗心导致的,已经向当事人赔偿部分损失,其他正在交涉中。

体检后得到可疑数据 市民讨说法

“我每年都要体检,今年买了优生优孕的套餐,没想到北京三里屯瑞慈体检出具假的验血报告,有条件的话还是去三甲医院的体检中心吧……”日前,市民王女士向《北京青年报》记者爆料,她从网上购买了一家名为“瑞慈体检”的体检项目,于2018年11月23日和12月28日分两次到位于北京三里屯的瑞慈体检中心进行体检。“第一次检查完之后,医生告诉我验血项目最好在来例假之后的第三天检查,这样比较准确,事后我自行到网站上查询体检结果,发现他们提供的数据明显存在问题。”

王女士说,虽然普通人看不懂那些检验结果,但是她发现验血之后的“免疫发光项目”检验中,“血清促卵泡刺激素”、“血清促黄体生成素”“雌二醇测定”“孕酮测定”结果一栏全部是1000,“凭直觉我就觉得有问题,向医院的妇科医生咨询,医生也认为不可能是来例假时的数据,体检报告肯定有误,我这才来到体检中心讨要说法。”

王女士称,2019年1月7日来到瑞慈体检现场让工作人员查询后发现,体检中心将验血项目外包给了一家公司,“他们解释说外包机构所传数据有误,要对我的数据进行更新,我当时就对他们产生怀疑,因为不敢确定重新传过来的是不是我的数据,就要求将损失退赔给我,到下一家体检机构重新体检。”

体检中心承认工作有误 愿意赔偿并道歉

对于王女士的爆料,记者电话联系上瑞慈体检中心负责处理此事的郝女士,她回应称,王女士所爆料的验血项目“激素四项”数据有误以及体检中心将验血项目外包给专业机构的情况确实存在,“2018年6月国家卫健委发文,公立包括三甲医院跟第三方合作机构去查询病理检验等,国家是支持的,一些有名气的医院也是将验血项目外包给这家机构的,对方完全有相关资质,可以随便查询。”

郝女士说,当时进行体检后当事人王女士拿着那份检验报告,工作人员与验血机构核实,发现出错的不止王女士一个,是系统漏洞导致,那几个项目全是1000为系统默认的数据,目前已经更正,“我们是后来发现这个问题的,验血机构也发现了,但是后期核对的时候没有核对好,导致数据上传网络被客户看到。”

郝女士说,她理解客户的心情和感受,体检中心愿意就此问题承担责任,对客户的损失进行补偿。“我们将购买体检的费用和打车费共2000余元全都退赔了。”但因为误工费需要王女士的收入证明、银行流水、纳税证明等其他辅助文件才能确定,暂时未赔付。体检中心愿意对合理费用进行赔偿并已对相关责任人进行处罚。“这个行业确实有不正规的东西,但是我们并非打一枪换一个地方的小机构,有错不能推脱,此事发生后,也对客户说一声抱歉。”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