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社会

老奶奶安详睡姿照走红:我不知你是谁 但知靠着谁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关注

原标题:老奶奶“安详睡姿照”走红:我不知道你是谁,但我知道依靠着谁

今天,

这样一张图片,

让很多网友泪目了……

一个疲倦的老人,坐在警车里,

双手紧紧抓住警察的右臂,

放心地依靠在警察身上,安详地睡着了。

这张老奶奶“安详睡姿照”其实并不是最近拍的,而是拍摄于 2017 年 4 月 26 日。背后的故事是:当天上午,南京市鼓楼公安分局巡特警盐仓桥警务站接到报警求助,有一位 90 多岁的老太太倒在萨家湾公交站台附近。民警李宗庆和同事接到报警后,立即出动,并用警车将老人送往医院,最终老人转危为安。半路上,老人抱着他的右手睡着了,他用左手举起手机记录下这个瞬间。

在民警李宗庆的一路“手护”下,老人安心地睡着了。民警带来了爱心与感动,温暖了老人与更多的人↓

可能,你会觉得警察离你很远,

可能,你会觉得警察有点陌生,

与自己的生活并没有太多实际联系。

而或许,就在某个你需要的瞬间,

身边可以放心依靠的,

就是他们。

外卖小哥马路倒地 民警跪地“垫背”20分钟

就在上月底,甘肃兰州一外卖小哥被轿车撞翻倒地,右小腿受伤无法移动。城关交警中队巡逻人员刘盼和王伟光赶到后,看到外卖小哥小腿受伤严重立即拨打了120。看到伤者全身不住的发抖,执勤民警刘盼单膝跪地,让其依靠在身上并不断给予安慰。救护车赶到时民警刘盼足足支撑了20分钟……

“肩膀可以靠,傻事不能做”

2018年12月7日深夜,20岁女孩小何和男友因琐事爆发口角,一气之下从自己住的3楼出租房一口气跑到5楼顶楼,准备跳楼。男友见状急忙报警求救。

接到报警后,浙江台州玉环市玉城派出所民警黄世平和几名同事来到事发位置。黄世平让女孩男友吸引她的注意力,他迅速来到顶楼,瞄准时机,一个箭步上去,一记“熊抱”抱住小何的腰,瞬间将她拉了进来。

随后,黄世平给小何拿来外套披上并带她回警局。路上黄世平一直宽慰嚎啕大哭的小何。小何说,“警察叔叔,我可以借你的肩膀靠一下吗?” 黄世平回答说,“可以啊,你靠吧,忙了一天,肩头可能有点脏!” 有了黄世平的肩膀作为倚靠,小何渐渐平静了下来,意识到自己在楼顶做了“傻事”。

生活太艰难,借警察蜀黍的肩头哭一宿

2018年10月8日夜间,在安徽滁州街头一名醉酒男子在路边徘徊,巡逻民警上前询问得知,小伙子遇到了困难,借酒消愁。在民警的耐心安抚下,小伙子搂住民警,失声痛哭。

走失奶奶在怀里睡着 民警盘腿当“枕头”

2018年11月19日清晨,辽宁本溪一位86岁老人趁儿子还在熟睡时跑出门,堵在附近一楼道口,阻碍居民上班。接到报警后,孟凡志带领辅警迅速赶到现场。

老人不愿意说出家庭情况和家人联系方式,孟凡志就试着将老人的照片发到微信朋友圈和微信群中,又联系社区的工作人员,希望借助网络和社区的力量联系到老人的家人。

在孟凡志耐心地劝导下,老人虽然还是不透露任何关于自己的信息,但态度有了很大的改变。就这样陪着老人聊了40分钟后,老人竟然躺在孟凡志的怀中睡着了。

随后,微信群中反馈了好消息,有人认出了老人,于是孟凡志继续一动不动地等待老人儿子的到来。

20多分钟后,老人的儿子孟某某赶到现场,看见母亲睡在孟凡志的怀里,孟某某说:“她这么大年纪,这么冷的天,如果没有你们,我真不知道怎么办才好,真的谢谢你们……”

突发危险、遇到困难,甚至是心中委屈,除了亲人和朋友,你放心依靠的肩膀还有他们的——警察。虽然素昧平生,但这份信任和踏实,源于他们身上的警服,更源于他们对于群众真心的帮助与爱护。

他们肩负着警徽下的责任与担当,肩负着守护千家万户平安和安宁的使命。正因为有他们,所以你可以——

我不知道你是谁,但我知道依靠着谁!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