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社会

新京报:是时候用法治为权健事件画句号了

新京报

关注

原标题:是时候用法治为权健事件画句号了

■ 观察家

束昱辉被刑拘,天津市各区开展的保健品行业整治专项行动,乍看是舆论的胜利,但更应是法治的回响。

据津云新闻报道,1月7日,天津市公安机关已对束某某(男,51岁,权健公司实际控制人)等18名犯罪嫌疑人依法刑事拘留,对另两名犯罪嫌疑人依法取保候审。

“大快人心”,几乎成了该消息跟帖区最高频的字眼。对公众而言,束昱辉被刑拘,虽然难言出乎意料,却也予人慰藉。要知道,刑事拘留作为较严厉的强制措施,有其严格的“启动条件”,它必须满足两点:拘留对象是现行犯或重大嫌疑分子,具有法定紧急情形。束昱辉被刑拘,是当地警方立案侦查后的“下回分解”,也让该事件的法律定性愈发明晰。

从2018年底权健事件开始发酵至今,才两周时间,束昱辉就被刑拘,这无疑为“严肃调查”作了注解,也让“一查到底”在溯责层面得到了直观体现。

该呼声背后是真实的顾虑:权健所涉问题虽是近日被密集曝出,但草蛇灰线早就浮出。遗憾的是,与权健相关的多起涉传销犯罪刑事判决中,被判的多为权健的经销商,最多也是权健公司销售团队“人人系统”负责人;十多起可查的与权健火疗伤害有关的民事案件里,除了2018年5月深圳中院判决权健应担赔偿责任外,权健公司都顺利脱责,更别提涉及作为权健法定代表人的束昱辉。

但是,束昱辉如今已被刑拘则表明,出来混,迟早是要还的。而对其采取刑事强制措施,绝非被舆论带着走,而是严格按照法定程序的举动。

就目前看,权健被指证和被确认的问题可以说是丛生,正因如此,商务部、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和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等部门都做了有针对性的表态。天津、上海、广州等地也纷纷介入调查。牵涉的问题如此之多,若部分查实,身为企业负责人恐怕难辞其咎。

从法律层面讲,根据《刑法》第224条规定,传销属于层级发展,追究犯罪时一般要追溯到最高层、高层,因为至此才能确定,谁的行为达到符合传销犯罪构成中的组织者、领导者要件,涉事企业主要负责人轻易脱责才不正常。而今,束昱辉被刑拘,也与追究组织、领导传销活动罪等罪名的追责射程吻合。

就此而言,当地对权健的依法调查和立案,对束昱辉刑拘,正是将此事全面导入法治轨道下的投射。

束昱辉被刑拘,乍看是舆论的胜利,但更应是法治的回响。说到底,是时候用法治为“权健事件”画句号了,也期待此事的依法解决能成为铲除保健品乱象的标志性事件,让类似病象乱象尽早消弭。

最新的消息显示,1月7日,天津市各区按照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出动执法人员2003人次,检查保健品生产经营企业(场所)1542家,查办违法经营单位(场所)25家,对涉嫌会销及虚假宣传的17家保健品经营单位立案查处,取缔欺诈虚假宣传保健品经营户5家,现场责令整改进一步核实调查3家,查扣违法保健品数量40780件(盒、台)。而就在前一天,天津市市场监管委编制了《整顿保健品市场专项行动案件查办指导意见》,用于指导基层监管人员工作。

这或许是天津对权健事件所引发的巨大舆情做的最好回应:对保健品乱象予以坚决铲除,这次不会有例外。

□佘宗明(媒体人)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