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社会

法制日报评论:权健案调查才刚刚开始

新浪新闻

关注

原标题:法制日报评论:权健案,调查才刚刚开始

来源:法制日报

叶  泉

1月1日,天津市公安机关对权健自然医学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涉嫌组织、领导传销活动罪和虚假广告罪立案侦查,截至1月7日,已对权健公司实际控制人束某某等18名犯罪嫌疑人依法刑事拘留,对另2名犯罪嫌疑人依法取保候审。据媒体报道,权健广东分公司也已停业整顿。

天津市公安机关在充分调查、取证的基础上,以涉嫌组织、领导传销活动罪和虚假广告罪对束某某等18名犯罪嫌疑人刑事拘留,符合此前媒体对权健问题的报道,在意料之内、情理之中,体现了政府部门对民声民意的积极回应。

然而,对18名犯罪嫌疑人依法刑事拘留,只是对权健案深挖细查的第一步。这一步调查仅仅回答了此案中最直接的一个问题,权健是否涉嫌犯罪,而更深层次的问题,调查可能还并未涉及。

权健案是去年年底由丁香医生的一篇公号文章揭开的,此后包括主流党报在内的多家媒体先后跟进,积极投入了权健事件的追踪报道,由此揭开了权健更多的内幕。然而这只是媒体的调查,媒体越是对权健问题穷追不舍,越是需要官方的调查结论以一锤定音。

随着追踪权健事件的报道不断深入,一些媒体尖锐的追问不容回避。首先是央视的警告,在束某某被抓当天,央视微博直言“别让权健背后的人跑了”。权健背后的保护人是谁?舆论的追问已经越过了权健,指向了其背后。

事实上,我们看到在短短的13年里权健迅速做大,其间虽然违法违规不断,多次被告上法庭,甚至早在2016年央视就已经曝光了权健骗局,然而这一切都没能阻止权健成为“百亿保健帝国”的脚步,这背后到底有什么不可告人的秘密,谁是“权健背后的那个人”,这是以后官方进一步调查不能回避的问题。

其次,数年来权健涉及多起司法案件,包括还在申诉中的周洋案、吉林传销案,以及多起火疗伤人案。舆论认为,虽然权健常常被告上法庭,但总能全身而退。这究竟是什么情况?对此,官方进一步的调查应该给舆论一个交待,用令人信服的事实和释法来换取公众对司法的信任。

第三,权健的种种问题不是孤立的,一个权健带出的是整个行业的问题。保健品市场乱象由来已久,经销商各种欺骗消费者的行为屡屡被媒体曝光,却始终得不到监管部门的有力整治,这背后是懒政、不作为,还是另有其它问题呢?

毫无疑问,如果对这些问题不做正面回答,就很难让公众相信政府部门对权健案进行了深入的调查。

我们认为,对权健案的深入调查才刚刚开始。任何一个影响重大的舆情事件都不是单纯的个案,所以调查也不能浅尝辄止,只有拔出萝卜带出泥,举一反三,才是真正对人民负责,对事实真相负责,对法律负责。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