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社会

自闭症男孩父亲卖房弃工作 终于教会娃写“爸爸”

澎湃新闻

关注

原标题:自闭症男孩父亲卖房放弃工作,终于教会娃写“爸爸”

红星新闻1月2日,“爸爸、婆婆、成都……”元旦前夕的一个上午,绵阳塘汛镇一间出租屋内,张先生念着汉字,他9岁的儿子林娃子就指着墙上对应的汉字。练习完认字后,林娃子拿出笔和本子,开始在本子上默写父亲说的汉字。整个过程,林娃子都没有说话。

这样的情景,自从林娃子被确诊为自闭症且治疗效果不佳后,林先生每天都在和儿子重复上演着。

6年前,林娃子被确诊为自闭症,张先生卖掉了住房并放弃工作为其治病,但收效甚微,随后妻子也离家出走,至今杳无音讯。为了能照顾好儿子,张先生整天和儿子相伴,而且在他的教育下,林娃子已经能默写数百个汉字。

在张先生的心中,他始终相信,儿子有一天能开口说话。

为儿治病

他放弃生意,卖掉房子四处求医

张先生以前经营着货车生意,和妻子结婚后在绵阳城区购买了一套住房,且在9年前有了一个可爱的儿子,张先生为其取了个小名:林娃子。

儿子的出生,原本给这个家庭带来了无数的欢乐,但随着孩子慢慢长大,张先生发现,孩子一直不开口说话,不过,孩子除了不能说话外,其他一切正常。这也让张先生抱着希望:可能是孩子说话比较迟。

孩子满3岁后,张先生还是将不能说话的儿子送到了幼儿园,不过,仅仅一周时间,老师就告诉张先生,孩子不愿意与其他小朋友玩耍,希望张先生能带孩子到医院进行检查。

老师的善意提醒,让张先生紧张了,他和妻子带着孩子到绵阳、成都的大医院均进行了检查,最后确诊为自闭症。这一结果,给张先生夫妇带来了沉重的打击。

“有一天早上,儿子醒来后突然叫了声‘爸爸’,这让我相信,儿子始终会说话的。后来,我就暂停了工作,带着儿子在绵阳进行康复训练,但训练一年后,效果并不理想。”张先生说,打击也在随后接踵而至,他的妻子眼看儿子恢复无望,随后离家出走。

张先生介绍,虽然妻子离家出走了,但他还是没有放弃为儿子继续治疗,他带着儿子到了成都一处康复中心,继续陪着儿子进行训练。而在几个月后,他的妻子也放心不下孩子回来了。

“由于康复费用比较昂贵,我就和妻子商量,将我们的房子卖掉了,卖了20多万,全力为儿子进行治疗。”张先生介绍,在成都的一年,花去了7万元左右,但是孩子不能说话的情况仍没有一丝好转,他和妻子只能带着孩子回到绵阳。

张先生告诉记者,回绵阳后,他的妻子却突然离开了,只给他打了一个电话,然后换了联系方式。张先生说,他到妻子重庆的老家找过她,但其家人什么也不说。

“后来我也想通了,她走了就走了,但为了儿子,我不能离开,我就放弃了生意,整天陪着儿子,后来又带儿子到重庆康复训练了一年。”张先生说。

发现兴趣点

初中文化的他决定自己教儿子写字

几年的康复训练,并没有让张先生的儿子开口说话,而他卖买房的钱,也几乎花光。无奈之下,张先生带着儿子再次回到了绵阳,在离城区较远的绵阳市塘汛镇租了一个单间,两人从此在一起生活。

当林娃子6岁时,张先生带着儿子报了特殊教育学校,他也一直在陪读。但是,张先生发现,林娃子学习了很久,连数字都不会写。

“当时我想过了放弃,但一看到儿子乖巧的样子,总想着他能开口说话的那一天,我决定带回家自己教他读书识字,即使以后不能说话,长大后外出也能知道到了什么地方。”张先生说。

其实,张先生的文化程度也不高,只有初中学历,带孩子回家后,他先在纸上写了一至十的数字,然后用白纸蒙在上面,让林娃子用笔描。而当林娃子开始描数字后,似乎就对写字产生了兴趣。

“我发现他对写字很有感觉,就开始慢慢教他写一些简单的字。有时出去玩耍,他看到了一些广告上的字,他回来竟然就能写下来,所以我发现他记忆力是很好的,而且很聪明。”张先生说。

从不放弃

能写数百汉字,还能用电脑

2019年元旦前夕,记者来到了张先生在绵阳塘汛镇的租房处,一个卧室一个厨房,狭小的房间内摆放了一张床,屋内光线较黑,张先生打开了一个台灯,房间内还有一台老式的神舟电脑。在靠近门的墙壁上,张先生用毛笔写了很多汉字,包括“爸爸、妈妈、婆婆、花鸟鱼虫、成都、上海、太阳、月亮”等上百个汉字。

吃过早饭后,张先生带着儿子开始了一天的练习。张先生念着墙上的汉字,林娃子就用手去指出来,有时,林娃子会反应一下,在墙上寻找几秒钟。不过,当张先生念字太多后,林娃子会表现出焦躁,不愿意再配合父亲。这时,张先生让林娃子休息一会儿,然后接着练习认墙上的汉字。

认字练习十多分钟后,开始了默写汉字的训练。林娃子坐在窗前的一张小桌子前,拿着笔和纸,然后听张先生念词语。

“爸爸”、“妈妈”、“新年快乐”、“恭喜发财”……一口气,张先生让林娃子写了十余个词语。记者发现,林娃子写字速度还比较快,但一些笔顺并没有掌握,但写的字都还很工整。

“现在儿子已经能写几百个汉字了。我还教会他用电脑了,专门买了一个手写板,他写出自己想写的字,然后在搜索栏进行搜索,自己看里面的内容。”张先生介绍,这台电脑已经有十余年时间了,但还是能用,他也专门安了网线,“安网线没有要钱。”

众人帮扶

想帮他找个能照顾孩子的工作

在张先生的住处,周围的人都知道他们父子的不易。附近一家超市内,有一个儿童游乐园,林娃子第一次去看到后,就不愿离开,但因为要收10元钱,张先生无奈只有带儿子离开。不过,他们的情况被超市老板知道后,就让林娃子免费去玩耍。不过,张先生不仅嘴上进行了感谢,他也会在超市有货到时,主动帮忙卸货,以示感谢。

几天前,社区进行入户调查时,给张先生买了一双皮鞋,给林娃子买了一件羽绒服,不过张先生还舍不得穿,他要准备留到过年。

12月29日,绵阳涪城区工区街道办跃北社区负责人张忱介绍,张先生由于要时刻照顾孩子,无法外出上班,他们父子现在主要是靠低保生活,每个月有800多元,但即便如此,张先生对他儿子非常好。每次买肉时,他会选择下午去买,要便宜点,然后几乎都给他儿子吃。

张忱表示,社区知道他们的情况后,逢年过节等都会去慰问,给他们买米、买油、买衣服鞋子等,而且也在积极帮张先生寻找工作,看能否协调一个可以照顾孩子的工作。

“我相信儿子有一天能开口说话,即使不能,他学会了各种汉字,以后也能照顾自己了。”采访中,张先生一直对儿子抱着很大的希望,他知道他不能照顾儿子一辈子。

来源:汤小均/红星新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