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社会

河南一男子拒服兵役被处罚:罚款 两年内不得出国

澎湃新闻

关注

原标题:河南一男子拒服兵役被处罚:罚款、两年内不得参加成教考试

大河客户端12月29日消息,依法服兵役,是每个公民应尽的光荣义务,保家卫国是每一个热血男儿应尽的责任,但也有人敢拿参军当儿戏。12月28日,记者了解到,临颍县人民政府征兵办公室,日前发布《关于对临颍县2018年新兵曹某拒服兵役的通报》,依法依规追究其法律责任。

记者了解到,曹某,男,临颍县王岗镇某村人,高中学历。在2018年征兵过程中,自愿报名参军,经县征兵办公室体格检查、政治考核合格后,于2018年9月批准入伍。入伍后曹某以各种理由拒绝继续服兵役,其家属多次开导,所在营连的营长、教导员、连长、指导员、排班长等共同努力做思想工作,但曹某本人仍拒绝服役。

根据《中国人民解放军纪律条令》有关规定,中国人民解放军某战区陆军边防某旅给予曹某除名处理,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兵役法》和军动[2018]238号《解决入伍新兵拒服兵役问题暂行办法》,并报请人民政府批准,将曹某纳入履行国防义务严重失信名单,并严肃处理。

据悉,曹某不仅需要承担征兵期间体格检查、政治考核、役前训练及退兵过程中产生的相关费用1050元,同时将被取消义务兵优待,并按照2018年临颍县义务兵优待金2倍标准处以罚款,共计29664元。

除此以外,曹某不得参加临颍县范围内公务员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单位工作人员和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招录,个人户籍“服役栏”将备注“拒服兵役”永久字样。自2018年12月10日起,曹某两年内不得办理出国(境)手续,两年内不得办理升(复)学手续参加成人教育考试,并将个人拒服兵役情况记入个人档案。

来源:刘广超/大河客户端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