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社会

新京报:以民族品牌自辩 权健就能打赢这场舆论战?

新京报

关注

原标题:以民族品牌自辩,权健就能打赢这场舆论攻防战了?| 沸腾

爱国是一门好生意。

文|王言虎

经验表明,一个大热事件总会滋生各种次生舆情。

江歌案与咪蒙,空姐遇害事件与二更食堂,就是典型先例。这次,是权健事件与其内部骤起的舆论攻防战。

从25号开始,权健公司因为一篇《百亿保健帝国权健,和它阴影下的中国家庭》引发轩然大波。坦白讲,事情到昨天为止,媒体已经360°把角度写遍了,相关部门表态,调查组进驻,在正式调查结果出炉之前,这事儿将告一段落。

但正所谓“不怕神一样的对手,就怕猪一样的队友”,在权健事件快要偃旗息鼓之时,权健却成功用一场舆论攻防战阻止了事件的冷却,继续霸占头条。汪峰老师看到此情此景,免不了沉默流泪。

斜刺里杀出来的,是两篇为权健站台的公号推文。一篇叫《看权健人灵魂6问,揭露外资丁香医生狂怼真相!引国民思考……》,另一篇标题连用三个叹号——《权健危急!面对诽谤我们不能熟视无睹!请为权健正名!》,急迫的心情“溢于题表”。

但这一惊一乍的画风,像极了自媒体营销号的惯常风格,稍微对自媒体有些了解的人,就不免对这样的文章提高警惕。

那么两篇文章内容写了什么?先看《看权健人灵魂6问,揭露外资丁香医生狂怼真相!引国民思考……》。我复制几句原话如下——

“一个勇闯全球直销百强的民族直销支柱企业,陷入风波,引发怎样的思考”

“权健如果像其他民族品牌一样‘被死’究竟死在谁手,是丁香医生,还是盲目的大众。”

“民族品牌的内斗消耗何时休,何时能够一致对外?”

另一篇推文内容大同小异。因为原推文已经删除,我只能从网友截图中找到一些零散段落一窥究竟。有两段是这样写的:

“权健命运将会如何,还可以为中国直销再创奇迹吗?”

“权健是民族企业的骄傲,我们不能眼睁睁看着权健被外资势力的抹黑(病句)。请为权健正名。”

大概可以明白,两篇文章的中心思想是一致的:通过将权健塑造为民族品牌,同时把丁香医生的新闻调查认定为“外资抹黑”,从而激发大众的爱国主义情绪,捍卫这家“来之不易”的直销企业。

一场对可能涉嫌非法行医、虚假宣传企业的监督,就这样被卷进了民族主义的情绪营销中。

两篇文章都取得了十万加的点击量,留言区的评论,不出意外地是清一色“支持权健、保卫民族企业”的表态。但在人工筛选机制下,这样的舆论情势显然不可信。

必须要提的一个细节是,《权健危急!面对诽谤我们不能熟视无睹!请为权健正名!》设置了一个“你是支持权健还是丁香医生”的投票。

但没想到投票结果却成了大型翻车现场:七成以上投票者支持丁香医生,而选择权健的只有不到三成。出题者明显是考虑不周了。文章已被删除,不知道是不是因为这个打脸的结果。

耐人寻味的是,《权健危急!》一文的发布公号叫“束昱辉订阅号”,26日《权健官方的严正声明》正是出自该号。可以认定,这篇《权健危急!》的文章,代表的正是权健公司的意思。

而另一篇的发布账号叫“火疗事业宝典”。目前该账号已经删光所有信息,但关注公号之后,页面会弹出一个写着“权健金牌创业导师”字样的名片,后台还有人打着权健的名义与粉丝交流,显然,这应该是权健经销商的服务号。

所以可以确定的是,两篇文章是权健为摆脱负面形象而做出的回应。丁香医生动了权健的奶酪,权健声辩,在调查结果尚未出街之前,这当然也是权健的权利。

但拿民族品牌扯虎皮拉大旗,将舆论监督视做外资的抹黑,这样的操作也太过魔幻。这样低级的舆论攻防战,无法为自己正名,只会越描越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