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社会

中青报评孕妇携自闭症儿子自杀:不要让隔阂逼死人

中国青年报

关注

原标题:孕妇携自闭症儿子自杀,不要让隔阂逼死人 | 中青融评

12月25日上午,32岁的母亲谭某和她患有自闭症的7岁儿子,在广州市某小区住宅内一氧化碳中毒身亡。经查,母亲谭某有孕在身,警方已排除他杀可能。

据广东电视台公共频道《DV现场》报道,死者家属称,谭某的儿子患有自闭症,2018年9月来广州一家幼儿园就读。事发十多天前,这名男童曾与班上女孩发生推搡。对方家长得知后,便向园方称男童患有自闭症并要求其退学,家长群内也有部分家长讨论时言语过激。受访死者家属称,男童母亲感觉自己被“攻击”,表示“快崩溃了”,最终于25日在家中烧炭自杀,酿成惨剧。

母子二人,再加上尚未出世的胎儿,三条宝贵生命的消逝,无疑是一场令人心痛的悲剧。新闻曝光后,网民的悲痛迅速转化成了问责的怒火,分头烧向了涉事幼儿园、群内家长、乃至选择自杀的母亲本人等各方。然而,逝者已矣,此时的责任分配,已无法改变结局,责备死者脆弱,更是于事无补,显得刻薄。

悲剧的直接原因,是谭女士患有自闭症的儿子在校园里与其他学生发生的矛盾。而自闭症儿童在学校与其他同学发生矛盾的情况,远不止这一例。自闭症儿童的校园教育与社会接纳问题,是一个在各地普遍存在,十分重要的问题,而谭女士与她的儿子,只是千千万万有着类似遭遇的自闭症儿童家庭之一。

根据现有消息,家长群里的其他家长,对于自闭症儿童与自己的子女一同学习一事,多少有表现过激的嫌疑。这种态度当然并不可取,但单纯的谴责他们,并不能根本解决问题。对自闭症儿童的误解和疏远,不是一两个人的问题,而是社会氛围的问题。因为我们的社会不够了解自闭症儿童,学校也没有充分做好迎接自闭症儿童入学学习的准备,才会有诸多伤害自闭症家庭感情的事一再发生。要让悲剧不再重演,整个社会都应加强对自闭症儿童的了解和包容,仅仅就事论事,恐怕并不足够。

评论 / 杨鑫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