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社会

探访权健火疗店 店主:广告的确有些夸张

新浪新闻

关注

原标题:探访权健火疗店 店主:“广告的确有些夸张”

来源:红星新闻

12月25日,医学科普博主“丁香医生”旗下多个微信公众号发布了名为《百亿保健帝国权健,和它阴影下的中国家庭》的文章。次日凌晨,权健公司发布“严正声明”,称该公众号发布不实文章、诽谤中伤,要求其撤销稿件并道歉。

26日凌晨,权健通过其官方微博发布“严正声明”,称有关文章不实,对权健进行诽谤中伤,要求撤稿并道歉。随后“丁香医生”也在官方微博称:不会删稿,对每一个字负责,欢迎来告。

“丁香医生”向红星新闻表示,文中提到的所有信息,均有对应的实物证据或影音图像证据,已经把所有证据材料拿去做了公证。目前已收到了权健的律师函,将走法律程序。

12月26日,红星新闻记者走访了位于成都的权健火疗店、权健医院、权健四川分公司。

“丁香医生”:文章信息有对应证据 材料已做公证

12月26日上午,红星新闻采访了权健集团客服部门。针对文章中提及的权健产品“紫草体精油”,一名客服表示,权健集团并未对外宣称该产品具备防癌抗癌之功效。

同日,“丁香医生”的公关人士向红星新闻表示,目前文章的两名写作者已经被“丁香医生”保护起来,不便继续接受采访。但他强调,丁香医生决定写这篇文章是因为:“健康所系,性命相托。绝对没有任何利益相关。”

该公关人士向记者透露,26日早晨,丁香医生已经收到了来自天津权健集团的“律师函”,但丁香医生坚持对文中的每一个字负责,所以既然收到了律师函,那就走法律程序。另外,文中提到的所有信息,均有对应的实物证据或影音图像证据,目前已经把所有证据材料拿去做了公证。

而在26日下午5点左右,丁香医生公布了部分素材,包含多段权健经销商活动现场的视频和现场经销、工作人员、用户的分享录音。

探访权健火疗店、权健医院、权健四川分公司

12月26日,红星新闻记者分别前往了位于成都市长天路上的一家权健火疗店、位于一心桥横街的权健医院以及权健四川分公司,进行了实地探访。

1

火疗馆:在毛巾绘出“龙”的图案疗效最好

这家权健火疗店位于长天路上的一个旧小区内,店面约二三十平米。店内贴有一张列有营业项目和价格的价目表,有传统的推拿、按摩等项目,火疗一项赫然排在首位,具体而言,火疗的“大部位”60元/次,“小部位”50元/次。

红星新闻记者发现,店内也贴满了关于火疗和盐蒸的宣传海报,称可以达到“阴阳平衡”的功效。该店主告诉记者,火疗和盐蒸是权健火疗店的两项特色项目,可用于调理顾客亚健康状态。“特别是火疗,效果比盐蒸更好,而且价格也实惠,很受顾客欢迎。”店主说。

店主拿出两本顾客消费记录,上面记录着顾客的名字和消费金额,“光是办理会员的就有近两百人”,店主称。红星新闻记者发现,在记者停留的一个小时内,就有三位顾客先后光顾。

在谈及火疗等项目的安全性时,店主称“保证绝对安全”。但谈到火疗的治疗原理时,店主并未说清。他告诉红星新闻记者,火疗时技师会用酒精在顾客背上的毛巾上绘出一条“龙”的图案,然后点燃达到治疗的效果。

为何是“龙”的图案?店主解释,“龙是有灵性的东西,治疗效果要优于其他图案”,并强调“手法不好的师傅是做不到这一点的”。

店主介绍,火疗等的治疗手法是由天津权健总公司的老师负责培训,培训后还要考核,考核过程由某医学院负责,合格后颁发“由政府部门认证的医师证书”,但并未向记者出具有关证书。该店主还称,如果在经营过程中出现了事故,权健总公司并不会负责。

店内的海报上显示,一次盐蒸相当于50次的淋巴排毒, 30分钟全身经络按摩,慢跑十公里, 300次有氧护胸运动, 2小时瑜伽,细胞运动3600万次。“广告的确有些夸张”,该店主向红星新闻记者感叹称。

2

权健四川分公司:“有资质”方可购得“秘方”药品

天眼查信息显示,权健自然医学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四川分公司(以下简称“权健四川分公司”)是权健自然医学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的分支机构,办公地位于成都市青羊区顺城大街308号1楼。

在红星新闻前往权健四川分公司时,这里刚刚进行了一次以健康教育为主题的“培训”。据介绍,参加培训的有成都地区的经销商、权健的会员级顾客等。记者发现,几乎每个参加培训的人都自称是权健的“股东”,但通过公开渠道,记者没有核实到其身份。而后,一名讲师称,“哪里是什么股东,只是一些经销商和会员之类的人。”

一名自称是“股东”的女士告诉记者,成都的权健医院现在暂时关闭,目前他们能做的主要是“健康分享”。什么是“健康分享”?从一位入会八个月的“会员”口中,记者了解了其中一二。

这位“会员”向记者讲述了她使用权健产品的体验。她告诉记者,她所使用的权健产品不限于保健品,还有权健生产的厨具等。在谈及权健的保健品时,她一口否认“保健品”的说法,并解释称“我们叫调理品,不叫保健品”。

此外,一位讲师透露,患者在权健医院就诊,需要用到的药品由权健在成都的服务机构提供,处方是保密的,且只有权健直营医院和“有资质”的经销商才能从这些机构获取这些药品,市场上的其他医疗机构没有这些“秘方”药品,普通消费者也无法直接购买得到。

在问及权健的产品和疗效时,权健分公司的工作人员并未直接回答,而是让记者“去问经销商”。 “分公司只负责展示产品和企业,具体经营和业务加盟等事项由经销商自己负责”,上述工作人员称。

丁香医生事件是否影响到了公司的经营活动?一名讲师对记者表示并未听说此事件。“好的说不坏,坏的说不好,这么大一家公司怎么会受这种小事的影响。”该讲师称。

3

权健医院:旧址停止营业,新址正在装修

红星新闻记者走访位于成都锦江区一心桥横街的权健医院时发现,医院已经停业。门上贴的公告显示,权健医院于9月1日已经因拆迁而停止营业,医院新院区位于高新区。致电告示中的联系方式时,工作人员表示,新院区正在装修,开业时间待定。

门口挂牌声称,这家医院是天津权健自然医学集团的直属医院,与成都多家医院有双向转诊合作关系,是医保定点医疗机构,全国质量服务信誉3A级示范单位。

海报称,该院以中医康复理疗为特色,并“挖掘民间传统古方”,“与现代科学技术相结合”,“专治各种疑难杂症”,“是全世界拥有中医秘方最多的权威医疗机构”。

权健多地照常开会,现场欢呼叫好不断

而网络上的你来我往并未影响权健的活动。据每日经济新闻报道,26日权健公司仍正常办公,中午公司总部还在举办直销体系的加盟商大会。另据凤凰网报道,在这场直销启动大会上,2000人会场被挤爆,场面一度非常混乱。

据每经记者现场直播显示,在场内,主持人不断提到权健的“中医秘方”。参与经销商大会的人聚在一起载歌载舞,齐跳“拍手舞”。会场环节不但介绍集团业务,还请来所谓的“被权健秘方产品治好了疑难杂症”的人现身说法。此后又有演讲者上台,谈论“抓住财富机会”的重要性。

据红星新闻记者了解,今天下午,权健位于江苏盐城的华东总部,也在进行类似“盛典”。

有在场人士告诉记者,26日下午3点,权健华东总部的“荣耀盛典”已经召开。今日现场大概汇集了千人左右,会议分两天举办。

通过现场人员回传的视频,记者看到,权健华东总部现场的气氛也相当热烈,主持人不断与台下进行互动,其中还特别提到了权健集团的创始人束昱辉。

“我们的董事长既懂经济又懂营销,还自学了中医,在他的带领下,我们的权健集团是完美无懈可击的,你们说对不对?”主持人话落,台下一浪高过一浪的叫好声。

在会场上,该主持人还称束昱辉为“自然医学界的领先人物”。据在场听会人员表示,权健这类会议,一方面展示产品,更重要的则是展示自己在权健工作的成功经历,分享自己在权健的赚钱经验。

90后的晓萌(化名)也在26日华东总部的会场,但她是“不得已”陪伴公婆前来。她告诉红星新闻记者,公婆是权健的“忠实用户”,今年夏天老两口接触了权健之后,已经为此投入了3万余元,并还坚持继续砸钱买保健品。在开往江苏盐城参加权健会议的大巴车上,权健的工作人员就开始讲授各种案例。

据晓萌了解,加入权健后,要不断推荐新人购买产品,“这样新人买产品的同时,你能够得到积分,积分能供你自己买产品时抵现”,“按照我公公所说,权健的人月入百万的都有。这不是传销是什么?”

“我们说过很多次了,甚至还找来新闻报道给他们看,”晓萌告诉记者,此前权健的骨正基鞋垫就被报道过,跟普通鞋垫没有区别。不料老人却说“那些负面新闻都是正常的,你去淘宝买东西还有差评呢。”

与晓萌有同样遭遇的年轻人不少。立杰(化名)说,他母亲也曾是权健的忠实用户,食用保健品一年没什么用后,自己慢慢就没有了热情。

晓萌说,每个月月底,权健都会在盐城开一次类似规模的大会,在大巴车上,都是一个县城的熟人拉熟人。

庞大的“权健帝国”

那么,深陷舆论风暴的天津权健集团究竟是一家怎样的公司,红星新闻从其官网、相关报道及天眼查中获得了以下信息:

据天眼查显示,天津权健集团创始人束昱辉名下拥有36家公司,多为权健的关联公司,此外他还拥有101家企业的实际控制权。

另据新京报报道,束昱辉共关联34家企业,对外投资了21家企业,其中包括权健集团有限公司、成都权健医院、辽宁权健肿瘤医院、盐城权健肿瘤医院、大连权健中药饮片有限公司等医药行业相关的企业,同时束昱辉还担任包括权健集团有限公司在内的27家企业的法定代表人。

天眼查还显示,除了医药,权健集团的版图还横跨保险、体育、物业、建筑等多个行业。

而据权健官网信息显示,2015年3月,权健入主丰东股份,也就是今天的金财互联(002530.SZ)。丰东股份发布公告称,控股股东东润投资内部股权结构发生变化,该公司自然人股东分别将21.95%、23.99%的股权转让给朱文明与束昱辉。

2016年,束昱辉出资4.3亿元,认购丰东股份2664万股。交易完成后,束昱辉个人对丰东股份持股为5.43%。值得关注的是,他与丰东股份第一大股东朱文明已结为一致行动人,两人对丰东股份持股比例已达33.38%。

26日,金财互联股价受到牵连,低开后下挫,随后维持低位震荡,临近尾盘小幅反弹,截至收盘报7.65元,跌幅3.16%。

金财互联在互动平台上表示,束昱辉虽为朱文明一致行动人且持有公司股份,但不参与公司运营及管理。金财互联还表示,目前主营业务与权健集团在人员、业务、客户等方面均不存在重叠或交叉。因此,上述事件不会对公司的生产经营产生任何影响。

红星新闻记者丨俞瑶 王田 严雨程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