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社会

退休老人该怎么生活? 这群广东老人的故事真励志

广州日报

关注

原标题:为给生病的儿子加油,广州81岁老人当义工!这群老人太励志

每天中午时分,

越秀区六榕街长者饭堂内

总传出一串串欢声笑语

400多名长者轮番在此享受午饭时光

这一切的背后

不仅凝聚着社工们的辛勤付出

更离不开义工们的爱心帮扶

六榕街道是一个典型的老龄化社区,至今探索和组建了送餐义工队和手工义工队,鼓励退休长者在力所能及的情况下发挥余热,共建、共享和谐融洽的社区生活,而这也是一种被称为“以老帮老”的义工模式。

67岁的黄湛泉和81岁的汤秀琼是长者义工中的佼佼者,前者是送餐义工队的“全勤”队员,6年来为9600人次长者送餐,志愿服务时间逾2000小时;

后者是手工义工队的最年长成员,制作的衍纸花画是社区义卖最受欢迎的作品之一,为无数困难家庭送去暖意和关怀。

六年送餐不间断 “全勤”义工已服务9600人次

“我身体很硬朗,上楼梯的速度比年轻社工还快,只要有余力都会帮助,自己也乐得哈哈笑。”每周一至周五中午时分,67岁的黄湛泉就像脚底抹了油一般,穿梭于六榕街长者饭堂和不少街道老楼,给预约了送餐服务的独居、孤寡或双老长者,及时送上热腾腾的饭菜。

这样的志愿活动,泉叔已默默坚持了6年,至今已为9600人次长者送餐,志愿服务时间逾2000小时。

让人惊讶的是,6年以来,泉叔从没有请假,有时还顶替其他长者义工的任务,每天送餐5至8份,耗时半小时到2小时不等。“晴天还好说,我骑车去最远的地方不过十几分钟,下雨会难办一点,我就一手撑伞,一手拿用保温瓶装好的饭菜,走不到半小时就能到达。”泉叔说。

除了送餐,泉叔还是一位“全能型”义工。泉叔告诉记者,对送餐有需求的长者大多行动不便,交友圈狭窄,他便利用送餐或腾出其他时间,和长者拉家常,帮忙搞卫生、叠被子、收拾杂物等。

与此同时,泉叔的热心肠也被街坊们看在眼里,不少长者把泉叔当作家人,放心地交托钥匙,一有家庭聚会就邀请他参与。

“受人所托,无论是要蹬上9楼还是11楼,我都要做到每天准时送餐,这样不仅能让老人家吃好,还能及时发现异样。”

泉叔说,有一次,一位独居老伯深夜上洗手间时摔倒在地无法动弹,幸好他次日上门送餐,及时发现并送院治疗,让老伯脱离生命危险。

“加班加点”做手工 创新衍纸花画受欢迎

“我心态非常年轻,就喜欢和年轻人待在一起。”每逢周五下午,81岁的汤秀琼习惯早早来到六榕街长者饭堂做手工,一条条大小不一的纸条在她手中变成了一份份精美的立体衍纸花作品。

对于汤姨而言,做手工不仅是交友的过程,也是为了给生病在家的儿子加油打气,并将这份积极乐观的情绪传染给其他有困难的人和家庭。

5年前,汤姨来到六榕长者综合服务中心,参与衍纸花手工兴趣课程,之后将所学“反哺”社区,加入义工手工队,根据不同主题创作寓意不同的作品,为公益义卖筹款或用作节日慰问礼物。

“每当重阳节或新春佳节,手工作品都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我们就迎来最忙的时候,经常心甘情愿地‘加班加点’。”汤姨笑言,为了提供足够多的手工作品用作慰问礼物,她和队员们都会把材料带回家中,挑起一盏灯,在晚上继续“奋战”。

最近,汤姨的手工义工队还创新了衍纸花的表现形式,开发出一些层次感强、艺术性高的3D立体作品,如立体金猪、金鸡等等。这些作品都将被放在六榕街长者饭堂的公益士多上售卖,所得款项会悉数捐给社区困难家庭。

“经常是义卖一开始,我们的手工作品就很快卖断,看到作品这么受欢迎,心里当然是非常高兴。”汤姨说,做手工后人不仅变得心灵手巧,还感受到精神上的富足感,收获了友情和无数张笑脸。

经验:长者互助模式缓解老龄化社区困惑

六榕街道是一个典型的老龄化社区,60周岁及以上的老人约有2.17万人,占总人口22.4%。同时,街道内很多老楼没有电梯,“出行难”“买菜做饭难”“交友难”等问题影响着长者的生活质量和幸福指数。

因此,六榕街长者饭堂于2012年应运而生,面向社区内老人提供每周一至周五的爱心午餐,目前已基本覆盖东风片区共9600多名长者,每天接待400多名长者用餐,初步解决“吃饭难”问题。

但针对“出行难”等问题,六榕长者综合服务中心逐步探索出一种“以老帮老”的新义工模式:鼓励热心公益的退休长者做义工,为腿脚不灵的长者送餐,或制作手工礼物为独居长者送去精神慰藉,以互帮互助的形式,共享、共建和谐友爱社区。

六榕街东风社工站主任黄建辉介绍,自2012年起,社区逐步组建手工义工队和“餐急送”义工队。目前手工义工队有10人,平均年龄约65岁,负责手工制作丝网花、衍纸花等作品,用于公益义卖筹款或节日慰问礼物;而“餐急送”义工队固定有6人,平均年龄60岁左右,为20多位出行不便长者提供送餐服务。

不过,长者义工队也遇到一些发展难题。黄建辉说,例如送餐义工队尽管有“每送餐5顿,免费吃一顿”的激励方式,但固定人手从最初的12人已锐减至如今的6人,人员招收率远低于流失率,因此后续需加大宣传力度,希望更多热心公益的人士能加入进来。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叶碧君

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李波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