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社会

同仁堂被曝回收过期蜂蜜 涉事工厂是当地重大项目

新浪新闻

关注
视频-北京同仁堂蜂蜜生产商被曝回收过期蜂蜜

原标题:百年老字号也造假?同仁堂被曝回收过期蜂蜜,涉事工厂是当地重大项目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一家老店能开上百年,没有过硬的品质,肯定不行。

始创于1669年的同仁堂,在中药行业可是个金字招牌。经过349年,同仁堂已经从以“宫廷秘方、民间验方、祖传配方”为基础的传统制药房,发展成一家现代化企业。

直到现在,人们一说到买中药,就会想到同仁堂。同仁堂每家门店外,挂着一副对联:炮制虽繁必不敢省人工,品味虽贵必不敢减物力。以此来表明自己对质量的信仰。

然而,就是这家让人信赖的老字号,最近遭到了大家的质疑。因为,有媒体曝出,给同仁堂生产蜂蜜的一家工厂涉嫌违规,将过期的蜂蜜收回,送进了工厂的原料库。

媒体曝光:

生产商回收大量临期、过期蜂蜜

12月15日晚,江苏广电总台城市频道“南京零距离”栏目在新浪微博发布视频,曝光北京同仁堂蜂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同仁堂蜂业”)的委托生产商在生产同仁堂蜂蜜时存在大量违规行为。

被举报的企业名称为盐城金蜂食品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盐城金蜂”),位于盐城市滨海县,是一家规模不小的企业。

12月12日,在一间封闭的车间里,记者发现多名工人将已经撕掉标签的过期或者临近过期的蜂蜜,倒进大桶里进行回收。

车间里被撕下来的标签数量非常多,被满满地装在几只蛇皮袋里,标签显示其产品名称为北京同仁堂蜂蜜。这些标签中,有的生产日期为2017年12月份,还有的是2016年11月份,蜂蜜的保质期为18个月,有的临近过期,而有些已经过期。

知情人表示,在企业的生产车间里,过期或者临近过期的蜂蜜量还不算多,更多的被存放在了十多公里外的大型仓库里。

知情人:“据我了解,一段时间一段时间的,就有好几万瓶退来的,过期或即将过期的蜜。”

企业的一位工作人员这样表示:他们回收过期蜂蜜是退给蜂农用来养蜜蜂的。然而,记者发现,这些回收蜂蜜的大桶上都贴上了“倒蜜”。在回收完毕后,这些大桶都被送入了生产厂家的原料库。

今年9月,市场监管局接到举报,并将这家企业上升为重点监控企业。当时,该企业也辩称,回收过期或者临近过期的蜂蜜是提供给蜂农养蜂用的。

今年10月,执法人员在巡查时再次发现了问题。在这一次的调查中,监管局的工作人员发现,“该企业将2018年3月份的生产日期,更换成2018年6月份。”负责人辩称:失误,贴错标签了。

赶到现场检查的市场监管局表示,企业应在召回的产品上,挂上不合格品标识,执法人员在检查过程当中,仅发现有一张标识标有不良品。企业这样的行为存在很严重的问题。

今天上午,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在天猫“同仁堂官方旗舰店”内,发现由同仁堂蜂业出品的蜂蜜产品正在售卖,一瓶750g的“枇杷蜂蜜药植蜜”蜂蜜产品,标价为169.9元。而在买家评论区的晒图显示,该产品实际生产商正是盐城金蜂。

天猫“同仁堂官方旗舰店”评论区中买家的晒图(图片来源:天猫官网截图)

但是到了下午,这款盐城金蜂生产的蜂蜜已经下架。

记者拨打了北京同仁堂股份有限公司和同仁堂蜂业的公开电话,可能由于不是工作日的原因,截至发稿时上述两家公司电话均无人接听。

涉事工厂是当地重大项目

据报道,盐城金蜂提供的协议显示,委托生产协议的起始日期为2016年9月。公开资料显示,同仁堂蜂业是上市公司北京同仁堂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同仁堂”)的子公司,同仁堂持股51.29%。

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注意到,涉事工厂盐城金蜂为盐城市滨海县通榆镇的重大项目。《滨海日报》2015年3月的一篇名为《通榆项目会战实现开门红》文章报道称:

该镇单体投资5000万元的盐城金蜂食品科技项目,占地30亩,年产蜂蜜系列食品5000吨以上。(2015年)3月下旬,该项目主体车间、办公楼全部进入后期施工阶段,上半年可实现提前竣工投产。

另据滨海县环保局2017年10月17日发布的消息,根据环境影响评价评价文件审批程序的有关规定,经审议,我局(县环保局)拟对盐城金蜂食品科技有限公司年产蜂蜡2000吨蜂王浆50吨蜂产品制品30吨加工项目出具环境影响报告表出具审批意见。

工商资料显示,盐城金蜂成立于2014年10月22日,法定代表人周金林,2015年11月4日获出口食品生产企业备案,2016年12月2日获食品生产许可。

除了涉事企业外,周金林还在两家蜂养殖合作社担任法定代表人。

同仁堂蜂业:所涉产品已全部封存

事件被媒体曝光后,今天,同仁堂蜂业和上市公司同仁堂都公开发声。

同仁堂蜂业声明:所涉产品已全部封存,未流向市场

被媒体曝光后,今天(12月16日)同仁堂蜂业发布声明称:公司高度重视,立即展开调查。

1。 盐城金蜂是我公司食品蜂蜜的受托加工生产单位。

2。关于报道中提及的违规处理退货蜂蜜问题,我公司于2018年8月与盐城金蜂签订了退货处理的相关合同,在合同中明确规定从退货中“清理的蜂蜜只可用于养蜂基地进行喂养蜜蜂,不得做除此以外的任何用途”。经初步调查,由于我公司现场监管不到位,存在对清理出的蜂蜜未明确标识的问题,但尚未发现这些蜂蜜进入生产用原料库的情形,对此我公司将进一步深入调查核实。

3。对于报道中提及的更改标签日期的行为,经我公司初步调查,由于2018年年初工厂搬迁,在不同生产地址的标签转换时,对标签的管理和使用出现差错。所涉产品已全部封存,未流向市场,会在监管部门的监督下依法处理。

4。 在委托生产过程中,我公司存在监管不力和严重失察的责任。我公司已通知盐城金蜂在调查期间暂停其受托加工生产活动,对所涉物料全部进行封存,并将全力配合上级公司和政府监管部门开展调查,若发现确有违法违规行为,我公司将追究责任、严肃处理。

同仁堂公告:同仁堂蜂业今年1-9月份净利润为-87.3万元

今天下午,上市公司同仁堂也发布公告,除了重复同仁堂蜂业此前的声明之外,还披露了同仁堂蜂业的经营情况。

同仁堂蜂业2016年8月与盐城金蜂签订委托加工合同,当年未实现生产。2017年委托加工产量220吨,2018年截至10月底委托加工产量1815吨。

同仁堂蜂业具备气质、液质、液相等设备27台套,实验室面积近2000平方米,检验人员近20名。在盐城金蜂委托加工食品蜜所需原料购进及委托加工产品出厂,均由同仁堂蜂业质检人员严格按照《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蜂蜜(GB14963—2011)》检验合格。

同仁堂蜂业2017年度营业收入为2.8亿元,净利润为268万元,其营业收入占本公司(同仁堂)2017年度经审计营业收入133.76亿元的2.09%,净利润占本公司2017年度经审计净利润17.42亿元的0.15%;

同仁堂蜂业2018年1-9月营业收入为1.97亿元,1-9月份净利润为-87.3万元,其营业收入占本公司2018年1-9月营业收入(未经审计)104.77亿元的1.88%,本公司2018年1-9月净利润(未经审计)为14.49亿元。本次事件对公司收入利润等财务方面影响甚微。

北京市食品安全监管部门:如发现违法行为,将依法严肃查处

今天(12月16日)下午,北京青年报报道称,记者从北京市食品安全监管部门了解到,针对媒体报道的盐城金蜂公司涉嫌使用回收食品原料为北京企业代加工蜂蜜及虚假标注生产日期问题,大兴区食药监管部门已前往北京委托方开展调查,如发现北京企业从事或参与相关违法行为,将依法严肃查处。市食品安全监管部门有关负责人表示,食品委托企业要对其委托生产的食品建立严格的食品安全管控制度,珍惜品牌荣誉,对消费者负责。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每经APP(实习记者:滑昂;记者:岳琦)“南京零距离”、北京青年报(记者 张小妹)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