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社会

《雍正皇帝》责编:二月河两次与茅盾文学奖擦肩

北青网

关注

原标题:《雍正皇帝》责编:二月河两次与茅盾文学奖擦肩而过

二月河《雍正皇帝》一书责编、长江文艺出版社原社长周百义先生介绍,二月河的《雍正皇帝》两次参评茅盾文学奖,两次在终评时都是以一票之差而落选。尽管二月河本人对此并不介意,但我总觉得十分遗憾。

1996年1月6日,出版社在北京文采阁召开《雍正皇帝》研讨会时,茅盾文学奖初评已经结束了。初评时,23位评委,《雍正皇帝》得了19票。据参加初评的陈美兰老师告诉我,评委们对《雍正皇帝》评价很高。有位叫丁临一的评委,说《雍正皇帝》是“自《红楼梦》以来一百年间最优秀的长篇历史小说”。后来接受媒体采访时,他都坚持自己的判断。但由于社会上很多人对这部小说并不了解,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陈建功建议我们到北京做一些宣传。所以,我们有了这次研讨会。研讨会除了请了中国作协、中宣部、新闻出版署的领导和专家,还请了各地书店的业务人员。会上,专家们对《雍正皇帝》给以了好评,中央和地方媒体纷纷报道,也让与会的新华书店业务人员有了信心,当年这套书销售了6万多套。(文/北青报记者 崔巍)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