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社会

北京野保志愿者被捕兽夹“咬”住腿 消防员助脱身

澎湃新闻

关注

原标题:北京野保志愿者被捕兽夹“咬”住腿,消防员破拆助其脱身

作者:刘苏雅 张宇

作为野生动物保护的“老江湖”,小王却在昌平流村镇附近进山调研时不慎“中了招”,被隐藏在枯叶下的捕兽夹夹住了脚踝,无法脱身。同伴和当地村民将小王背下山,请消防员使用液压钳剪开了铁夹,小王才算脱身,所幸他仅受到皮外伤,没有大碍。

野保志愿者误中铁夹陷阱

上周日,小王和两名朋友一起进入了昌平流村附近的山中。他们一行三人是野生动物保护组织的志愿者,这次进山是为了安装红外相机,记录山中野生动物的活动情况,为科研提供数据资料。

在山路上行走时,小王却突然一个踉跄,踩到了一处设置得非常隐蔽的捕兽夹。他的脚踝被一个锈迹斑斑的铁夹紧紧夹住,登时疼痛难忍。

“当时铁夹被一块塑料布盖住,上面还被铺上了落叶。”小王回忆,他经过时完全没有发现地面的异常,“这次确实疏忽了,没用登山杖提前判断一下地面的情况。”

同伴试图帮小王解开铁夹自救,但由于铁夹上带有狼牙钢钉,稍有动作就令他疼痛难忍。幸好同伴与附近的村民相熟,便赶紧打电话请朋友前来帮助,并立刻报警求救。

设置猎夹违反野保法

因为消防车无法进山,当天下午3时许,村民用三轮车将小王拉到村口,与前来救援的民警和消防员会合。参与救援的昌平消防支队阳坊中队徐益峰排长回忆,接到报警后,中队出动了一辆破拆消防车和七名消防员到场处置。

徐益峰说,猎夹个头不小,“夹子旁边有个保险杠,用力踩在这个机关上面就可以将夹子打开,不过,当时王先生的小腿已经肿胀,虽然没有明显外伤,但他感觉非常疼,不能这样取下。”在三轮车的车斗上,消防员用液压工具组将生锈的猎夹开关撬开,才将猎夹取下。

这种猎夹俗名“虎夹”,是直径数十厘米的铁制器具,经常被非法用于獾、狍、野猪等野生动物的盗猎。由于威力较大,只要被这种夹子夹住,野生动物几乎无法自行脱逃,只能面临死亡的命运。

我国《野生动物保护法》明确规定,禁止使用毒药、爆炸物、电击或者电子诱捕装置以及猎套、猎夹、地枪、排铳等工具进行猎捕,禁止使用夜间照明行猎、歼灭性围猎、捣毁巢穴、火攻、烟熏、网捕等方法进行猎捕,但因科学研究确需网捕、电子诱捕的除外。

随后小王立刻赶往医院就诊,所幸他的脚踝只是表皮擦伤伴有肿胀,没有伤及骨头,“算是不幸中的万幸了”。

“体会到动物被捕的焦虑”

作为野生动物保护志愿者,小王在野外工作时,时常会碰到捕猎夹、粘网等非法盗猎设施,甚至有时还能看到废弃的电网。根据他的经验,秋冬季节正是非法捕猎的高峰期,这次上山时,他和同伴也沿途拆除了几处小型兽夹。

“动物虽然不会表达,但它也会焦虑不安,想要挣脱却又无处可逃。”小王没有过多抱怨自己的遭遇,这次意外反而让他体会到了野生动物被网夹困住的心情,也更加意识到抵制非法捕猎的必要性,“我们就是希望让野生动物有一片属于自己的栖息地,只要不去人为破坏,他们自己就会发展壮大。”

平时,除了进行科研数据收集以外,小王和同伴也会尽力进行反盗猎的宣传,不仅如此,他还曾在山西帮助公安机关成功抓获实施盗猎的嫌疑人。

离开了山林的小王,看起来只是一个普通的年轻上班族。除了他的微信头像——红外相机捕捉到的一只健硕的华北豹——告诉着我们,他和他的同伴们,一直在默默守护着这些野外的生灵。

来源:北京晚报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