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社会

5岁读着古诗进剧团 学霸女孩爱“书游” 曾因太爱看书被老师“投诉”

东莞时间网

关注

▲姚文倩 本版图片均由记者 陈栋 摄

“结庐在人境,而无车马喧。”姚文倩描述她心中的世外美景,是“一位仙人饮着酒,身边水墨环绕,特别仙风道骨的气息。”似乎与陶渊明这首《饮酒》中的意境不谋而合。

这位12岁的初二女生,有着令人羡慕的高颜值和好成绩。最让记者感叹的,是她发自内心的沉稳平静:不慕虚华,对电子产品和网游的淡漠,一有空就泡在书世界里。这么好的姑娘是怎么培养出来的?快来看看吧!

古诗朗诵好 5岁便进少年宫话剧团

姚文倩文静恬淡,笑起来颊边酒窝深邃迷人。她自幼学习钢琴和舞蹈,为她带来气质上的提升,成绩亦是十分出色,钢琴十级,舞蹈即将考八级。作为班里年龄最小的学生,她还是枚小学霸。文倩妈妈说,闺女的数学最好,语文也没操心过,总保持在年级前列。

“这大概跟她从小学习语言艺术有关。”文倩妈妈笑着回忆,女儿自幼在少年宫学习,不到5岁便被招进话剧团,成为年龄最小的团员——和她搭档的哥哥姐姐,大多已是五六年级了。她还记得女儿最早参演的一部作品叫《兄妹情》,演出的照片现在还挂在少年宫的网站上展示。

而文倩得以进入话剧团,还是拜古诗所赐:“选拔时她朗诵了一首,‘白日依山尽,黄河入海流。’老师说她小小年纪,朗诵得就这么有感情,就把她招进话剧团了。”文倩妈妈笑着说道。

阅读这个习惯,从女儿未识字已开始养成。每晚睡觉前,文倩妈妈会给女儿读故事,一读就是一两个小时,直到大人口干舌燥,小朋友才心满意足地睡去。安徒生笔下忠犬历尽艰辛也要回家的故事,曾让她在热泪盈眶中学会坚毅;而从曹植的七步作诗中,她又懵懂了解到大人世界里的兄弟情谊……

上了一年级,文倩识字后便自己看书。妈妈会带她去超市或书店,让她自己挑选书籍,不会干涉她的选择。上了四年级,小文倩慢慢有了自己的偏好,比如《福尔摩斯》一买就是一整套。

曾因太爱看书 被老师“投诉”

文倩看书看得痴迷,一有空就捧着书看,还因此被老师“投诉”过。

文倩的妈妈笑着告诉记者,文倩的数学成绩一直很好,当时她的数学老师是班主任,对孩子尽心尽责。家长每周去学校接文倩,班主任总抱怨孩子太爱看书了,希望她能多花点时间练习数学,甚至是出去跑跑跳跳。

阅读带来的变化也显而易见。文倩老早就知道一些同龄人不懂的词汇,上学后经过老师讲解,她更理解了比拟、反讽等手法,了解到词汇诗句中蕴含的美妙情感。作文要写景,她会用“穿花峡蝶深深见,点水蜻蜓款款飞”或是“欲把西湖比西子”。看她的随笔,常能给人带来惊喜新鲜的感觉。

文倩现在东莞市翰林中学的重点班。妈妈说早几年接送她的路上,女儿都会带本书看,现在逐渐换成手机。而在文倩看来,手机只是接触外界的一种媒介,她并没有像一些同龄人一样对手机“爱不释手”,回家吃完饭还是会捧着书坐在沙发上看。

眼下,她最喜欢的一套书是《三体》,第三本比较难理解,看了有一个多月。套用书中的解析,这本书不仅仅是对未来的幻想,更描写了现在社会上的一些哲理。(记者 查雨霏)

【欢迎向我们报料,一经采用将有丰厚费用!报料方式:1、添加报料微信:byjt0769;2、拨打报料电话:0769-22110000】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