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社会

96岁老革命渴望“回归”党组织 参加过抗战

澎湃新闻

关注

原标题:参加过抗战解放战争,河北96岁老革命渴望“回归”党组织

燕赵晚报10月23日消息,有人说冀中的抗战史是一曲荡气回肠的全民抗战之歌,而在冀中腹地的衡水饶阳县张各庄村,有这样一个家庭,三兄弟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中,为中国革命事业做出了很大贡献,这个家庭就是庞根长一家。然而,1951年,庞根长因种种原因失去了与党组织的联系。如今,96岁高龄的他希望在有生之年找回与组织的“关系”。

17岁加入青抗先 与鬼子斗智斗勇送情报

1922年,庞根长出生在衡水饶阳县张各庄村一个穷苦农民家庭。小学毕业后,他没有继续上学,而是跟着父母种地为生。家庭的贫困,父母的教育,特别是在大哥庞庆云(1938年加入共产党,在饶阳县供销社离休)、二哥庞金庄(1939年加入共产党,在县大队抗日打游击,除汉奸,解放后任饶阳县人民武装部长)的影响下,很小的时候就知道穷人翻身闹革命的道理。

10月16日,在庞根长老人的晚辈何占领的引领下,记者走进了这个位于张各庄村西头的老房子,聆听了老人家讲述他们家的抗战故事。

1939年,年仅17岁的庞根长就在张各庄村加入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青抗先组织(即青年抗日先锋队),队长是同村的王修章。那个时候主要工作就是以维护根据地治安、保护群众生产生活为主,战时则协助八路军作战,主要负责救护伤员、运送弹药、侦察敌情、通信联络等工作。最让他激动的事儿是,在1940年7月加入中国共产党,他的入党介绍人是队长王修章。庞老回忆,当时是在一位名叫高玉良同志的家中入的党。1943年,庞根长任饶阳县四区青委会主任,当时正是对敌斗争最艰苦的时期,庞根长被安排送情报工作。在送情报当中,他与日伪军碰上是经常的事情,每次遇上,他总是机智冷静,与敌人斗智斗勇巧妙周旋,及时甩掉敌人,将情报送到目的地,圆满地完成了党组织交给的任务。

为防止敌人突袭挖地道保护我党干部

据庞老介绍,当时为了粉碎敌人对冀中抗日干部的突袭追捕,党员群众家家户户挖地道,村村相通,户户相连。为此,庞根长与庞新民、庞金寒、庞辉武、邢长海、蒲振民等6名党员,在自家屋内至庞新民家总共挖地道500米左右,使地道与地道相通,堡垒户与堡垒户相通,有力地保护了冀中的党组织和领导。

当时,任冀中妇联主任的韩启民(解放后曾任河北省副省长)多次在庞根长家开会,庞根长负责掩护并保护韩启民的安全。“有一次,敌人来了,她叫我一同钻地道,可考虑到她是一名女同志,我就在外放哨,时时刻刻保护她的安全。”庞老说,还有一次,地道口太小,韩启民钻不进去,他就和庞新民、李如桩等其他同志去西蒲疃敌占区破坏敌人的电话线,带回来把房基青砖扒开,中间钻洞把电线穿过去,将许多砖捆绑在一起,成为垛子墙,这样把地道口扩大后,韩启民顺利钻了进去。之后,同志们再把垛子墙推拉上,这样安全保险,让韩启民多次躲过敌人的追杀。

平津战役期间担任冀中运输补给工作

解放战争时期,庞根长任冀中区土地委员会委员,1946年任贫协委员,1947年土地平分时(土改工作队由延安派来的原华北局书记高文华同志和县委派来的许均开同志分别担任书记和副书记。许均开是目前知道庞根长党员身份的唯一一个还健在的离休老干部,今年90多岁,正厅级待遇,现住石家庄高柱小区)任农具股长。1947年冬,饶阳县委决定将他调到该县工作,时任区青会主任。庞老告诉记者,当时县委组织部长是杜春林,教育主任是李玉堂,工会主任是庞庆云,抗联主任是王有台。

1948年2月,庞根长被分配到饶阳县大尹村7区任宣传部长。“7月,我去安国党校学习了一个月,回来后分配在10区任宣传部长,后又去南京堂冀中党校学习,学习两个月后党校党委又组织抽调10人去支援解放天津、北京的战役,带队的是冀中军区组织科科长王世荣同志,我负责全冀中支援运粮车辆及补给物资、工具修理等工作。”庞老说,当时总站设在霸县(今廊坊霸州市)新镇,分站有信安、堂二里、煎茶铺、王庆坨,北站是廊坊,他任检查组组长。

天津解放后,庞根长又回到饶阳县10区任宣传部长,在10区经常到东留古、常留古、北师钦下乡搞生产自救工作。其间,他认识了同为党员的北师钦妇救会委员李玉焕,两人于1949年10月6日结为革命伴侣。10区、6区合并后,庞根长就在留楚工作,区委书记是胡铁锚,一起工作的同志有李玉志、王秀杰、刘玉琴等。

“丢了”党员身份96岁高龄渴望“回归”

1951年8月,上级调庞根长到饶阳县组织部报到。庞老说,他去后组织部长乔民让他先到保定参加培训学习,回来后到县税务局工作。他接到县里分配工作的通知后就回家收拾行李看望老人,决定第二天早点启程先去饶阳县委报到后再奔赴保定。但是,当晚下雨很大,第二天在回饶阳的路上,走到杨各庄村北就大水滔滔,水深齐胸不能通行,当时不能及时返回去参加培训。

据庞老说,等大水退去之后,他到饶阳县委办公室报到时,组织部长乔民让他先回家去。庞老告诉记者,当时他不明白这句话的意思:是处分?没有经组织程序;是批评?也不让他说明理由。为此他心里非常痛苦,他很清楚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在对敌斗争非常残酷的环境里出生入死,为了将日本鬼子赶出中国,他能舍去生命。回到家乡后,他在村里做过大队委员兼会计、文书、保管员,直到1963年以后任队长,1975年至1986年任林业队队长。

庞老告诉记者,越到人生晚年,他越是回想自己的一生,大半辈子为党的事业奔波忙碌,虽然因为当时的情况,中途失去了共产党员的身份,但是,他希望晚年能让党组织承认自己始终是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在其有生之年能重新回到党组织怀抱中。为此近几年他也找了不少地方,但是,随着老同志一个个离去,他的入党介绍人也不在了,他想通过本报找到与他共同工作过的同志。“如果他们能找到我的档案或者开会时的记录,就能证明我曾经是党组织的一分子,我就死而无憾了。”庞老动情地说。

在采访庞老的过程中记者了解到,他的儿女和亲人多次去查档案,找知情人,找到曾经担任过土改工作队的副书记、1951年时任饶阳县委宣传部部长、现已离休的老干部许均开老人。许老听完后郑重地说:“庞根长是一名工作积极的共产党员,这我很清楚的。”许老很快就写了证明信,还有村里许多熟悉庞老情况的人都纷纷为他写证明材料。

10月22日,记者联系了老人所在的饶阳县东里满乡政府,办公室工作人员表示,会尽快向村里了解情况,尽力帮老人完成心愿。饶阳县委组织部组织科工作人员表示,2015年,他们曾接到衡水市委组织部关于此事的信访函,庞根长的子女并没有到过县委组织部,也没有提供过材料。“许均开的证明材料只能证明当时庞根长是共产党员,但不能说明以后他还是,至于具体是什么情况,因为没有档案和相关材料,所以现在没有办法认定。”工作人员说,回村后他也没跟村里说过自己是共产党员,他们会向衡水市委组织部请示,再决定如何处理。(东方 刘雅林)

来源:燕赵晚报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