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社会

“要人还是要鳄鱼”?可持续发展必须摒弃短视思维

央视

关注

来源: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近日,央视曝光安徽扬子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核心区被违规侵占事件,在泾县扬子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大量违建工厂、酒店、别墅与扬子鳄的栖息环境格格不入。日前,生态环境部已就该问题约谈安徽宣城市长,中央环保督查的斩污利剑已容不得丝毫敷衍舞弊。

人重要还是鳄重要?

安徽扬子鳄自然保护区始建于1979年,1986年升级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从2003年到2018年间,扬子鳄保护区核心区被侵占的面积达到3平方公里,相当于400多个标准足球场面积。面对质疑,政府官员曾经回应“保护区内有4万5千人,就为了保护这100多条扬子鳄,到底是要人还是要鳄鱼?”短视如此,何以期待可持续发展?

泾县经济开发区 (视频截图)

“竭泽而渔,岂不获得?而明年无鱼;焚薮而田,岂不获得?而明年无兽”,中华文明积淀的生态智慧如今却被部分人抛在了脑后。生态环境没有替代品,用之不觉,失之难存。对扬子鳄栖息环境的保护绝不是100多条扬子鳄和4万5千人的数字比较,而是对人民群众的高度负责,关系到子孙后代的生存问题。杀鸡取卵式的发展无异于饮鸩止渴,掘子孙之宝藏敷今日之毒瘤。

督察组在安徽泾县发现经济开发区几乎占到扬子鳄自然保护区核心区的一半,现已有200多家企业,恢复扬子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原始生态已不可能。人为建设对生态资源的破坏是不可逆的,泾县经济开发区能否带来持久的经济回报姑且不论。但是依靠挥霍不可再生资源来换取暂时优越的生活早已被证实行不通。回顾我国发展道路,不乏轰轰烈烈大搞开发,最后惨淡收场的案例,只留下对自然毁灭式破坏的扼腕叹息。

人重要还是鳄鱼重要早已不是非黑即白的问题,更不是要人还是要鳄鱼的二元对立。经济协调发展重要,生态文明建设重要,人民群众的美好生活更重要。对于当地百姓来说,美好生活不是只顾眼前的经济增长,而是绵延生长的多样生物和全面健康可持续发展。

扬子鳄(视频截图)

土地是我们的,想怎么干就怎么干?

杀鸡取卵式发展归根到底是地方政府对国家环保政策的阳奉阴违,对牺牲环境发展的推波助澜。当地政府官员曾声称“这土地是我们的,为什么不能用。不搞也得搞,如果上面追究责任,我们搞几个人出来顶。”

如此一意孤行开发保护区实则是对政策法规的蔑视,对环保督查的敷衍,企图以先上车后买票的既成事实获取事实的“合法化”。当地政府官网开辟有中央环保督察整改专题界面,要求在2017年11月15日前完成扬子鳄保护区的所有整改工作。但即便在中央环保督察后现场仍未改观,一些新项目、企业、培训中心依旧运行。环保督察整改被视作“一阵风”,生态文明建设在口头上“落实”,实践中“落空”。

据悉,泾县经济开发区产值将近70亿,占政府财政比例的45%-50%。面对如此可观的经济价值,地方政府一路绿灯,从县级政府到省级部门,层层助推对自然保护区的违规侵占。安徽省林业厅另辟相同面积的山地作为扬子鳄保护区岂不荒唐?安徽省林科院编制的界桩图比国务院批复的规划图整体向东北偏移。

扬子鳄自然保护区核心区前后对比图(视频截图)

企业为了利益野蛮扩张,地方政府非但不监管,反而纵容默许,为资本鞍前马后。一面高举蓝天白云旗帜,一面走先破坏后治理的老路,将经济发展置于恶性循环之中,对于破坏生态的沉痛代价置若罔闻,对环保督查心存侥幸、装点敷衍。

以理念转变正本清源

一言以蔽之,地方政府的短视思维与政策掩护互为表里,助长了经济以破坏和掠夺式发展。只有从根本上转变发展观念,从整体上集中整治,才能达到正本清源的效果。

转变固化的发展思维,重新厘定价值的意义,洞明价值的评判不以经济为单一标准。在理念上增强对绿色发展的认同,方能在实践中大胆践行,在践行中获益。唯此才能避免目光短浅、急功近利,才能少一些要人还是要鳄鱼的质问,才能规避想怎么干就怎么干的霸蛮。

唯GDP的时代已经结束,取而代之的是环境+经济的综合效益,仍固守野蛮发展的思维和道路终将会被新的时代和发展模式淘汰。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