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社会

邻居空调外机从自家装?市民不同意被物业断水断电

华商网

关注

原标题:邻居空调外机竟从自家平台装?市民不同意被物业断水断电

西安市民赵女士购买新房,装修时被告知邻居家的空调外机要安装在她家里,她不同意被物业停水停电。

收房时,厨房有两个放置空调外机的平台

今年5月30日,赵女士首付十多万元购买了位于西安市凤城八路的鼎正大都城16号楼的一户49平方米的公寓。

8月1日,物业工程部通知去验房查收,进去后发现厨房有两个放置空调外机的平台。“这两个平台是我家的吗?合同也没写。”赵女士说,陪同验房的工程部人员也说不清楚,她便拨打了物业电话询问,“物业当时告诉我,只要是你房子内的都是你的。”听到这个说法,她非常开心,“一处放置我家的空调外机,还有一处可以做储物间。”

装修时,邻居要来家里装空调外机

收房后,赵女士便联系工人开始装修。8月20日,装修工人打电话给她说,“邻居要在你家里装空调外机。”赵女士当即表示拒绝。

8月31日下午,物业给赵女士打电话,“物业说我家厨房的那个平台是01户业主与我共用的,之前搞错了,希望我配合安装。”9月18日,物业在赵女士家房子门口贴了关于空调外机安装通知:16号楼公寓01、02户型空调外机平台,在设计中属于共用部分,为放置空调外机使用。现01业主需要安装空调外机,望贵户在三天内配合安装,如该户不予配合,物业将停止相关服务。3日后,赵女士新房被停水停电了。

9月26日下午,赵女士前往物业服务中心,“当时物业主管说,如果不让邻居装空调外机,就一直停水停电。”

赵女士说,“购房合同没有说明这个平台是公共区域,也没有告知邻居需要来安装空调。如果告知,我可能不会挑选这个户型了。”

昨日,记者来到赵女士的新房,厨房内有两个放置空调的平台,但平台在邻居房间方向的墙面是堵死的,邻居装空调,必须在她的房中施工。

该小区所属的陕西洪辅物业管理公司物业客服主管张女士说,合同没有注明该处是公共区域是他们的工作失误。物业的目的是想协商解决,但赵女士一推再推,物业很无奈,“因为整栋公寓所有楼层都有这种情况。”

张女士称,赵女士家与邻居相隔的墙面是承重墙无法改造,赵女士可以在安装空调外机后购买材料将该空间封闭,邻居愿意承担费用,“如果赵女士不同意隔壁的空调外机安装在她家厨房的公共区域,可以退房。”

洪辅物业负责人李先生说,邻居只是装空调需要在赵女士家安装外机,房屋设计不存在任何问题。她家停水停电系正常维修,随时可以恢复。

建筑专家:设计存在问题,会对住户产生影响

西安一建筑设计专家称,根据建设部和质监总局2005年11月30日联合发布的《住宅建筑规范》,住宅应满足人体健康所需的通风、日照、自然采光和隔声要求,保障居民的基本生活条件。

尽管赵女士厨房的两个空调外机的位置属于公共部分,但邻居从她家经过安装空调外机,会对她家造成噪音等影响,后期维护时也可能需要通过她家进行,以上种种说明,楼体在设计上是存在问题的。

律师:侵犯了购房人的相邻权,开发商应补偿

北京炜衡律师事务所西安分所律师焦瑛认为,根据现场照片,空调机位不属于赵女士所购房屋的套内面积,是公共空间,但给购房人造成一定的不便和困扰,侵犯了购房人的相邻权,开发商应当就此缺陷给予赵女士一定的补偿。 华商报记者 卿荣波 实习记者 蒲阳 实习生 张鹏康 潘子祺 摄影 强军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