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社会

失明男童拿到80万赔偿 母亲:今年中秋节特别温暖

法晚快讯

关注

原标题:强执四天后 失明男童拿到80万赔偿

法制晚报·看法新闻(记者 王雯雯)“皮皮出事之后,我们就没过过中秋节,今年不一样,感觉特别温暖!”皮皮妈妈说。

2016年,5岁的皮皮玩耍时遭遇车祸,致使双目失明,判赔167万余元的肇事车辆所属公司拒不履行。9月14日顺义法院对这起案件进行了强制执行,最高人民法院新闻局、执行局,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联合40余家媒体全程直播,近1200万人观看。

9月17日,肇事公司法人陈某分4次向法院的账户打款共计80余万元,案款和迟延履行金全部履行完毕。9月21日,执行法官一行人来到皮皮家中发放案款。

被强执上电视

老赖自觉影响坏

2016年11月12日下午,爷爷陪同皮皮在绿化带玩沙子,一辆重型货车从正面撞伤孩子。皮皮在住院的179天里,经历多次手术,其间医生还下达过病危通知书。

后经法院审理,判决肇事车辆所属的北京平安路通运输有限公司赔偿皮皮各项损失合计167万余元。运输公司拒不履行,无奈之下,皮皮一家人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执行法官马维生介绍,从事故发生到开庭再到案款全部发放,运输公司的法定代表人陈某从始至终没有露过面,没有看过皮皮。

9月14日顺义法院对这起案件进行了强制执行,最高人民法院新闻局、执行局,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联合40余家媒体全程直播。直播结束后,陈某打电话给法官,他称知道自己上电视了,身边的人看到觉得“他很坏”,给他带来了不好的影响。

法官明确向陈某表示,如果依然不履行案款,其会面临司法拘留等,若找到证据证明其恶意转移财产,还有可能会构成拒不履行判决裁定罪,被追究刑事责任。

“迫于执行压力,陈某在9月17日下午前,向法院的账户分4次打款共计80余万元,已将案款和迟延履行金全部履行完毕,法院已在21日下午全都发放完毕,对于陈某的强制执行措施也已经全部解除。”马维生说。

中秋前发案款

一家人规划未来

由于皮皮需要24小时有人陪护,皮皮父母出行不便。9月21日下午,执行法官一行人来到皮皮家中,发放剩余的全部案款。

马维生已经数不上来这是第几次来到皮皮家,但这次心情格外不同。中秋节临近,他拿了月饼还有发放案款所需要的手续,敲开了皮皮家的门。

听到有法官来,皮皮显得很兴奋。“妈妈告诉过我,法官可以抓坏人,能让撞了我不赔钱的人赔偿。”

办完手续拿到案款后,皮皮爸爸说,孩子出事后,夫妻二人都放弃了工作来到北京,家里没有经济来源,自己也曾跟陈某要过几次钱,但都没有结果。“我以为这些钱要打水漂了,后来我们向法院求助,没想到这么快就全都执行完了,太感谢法官们的付出了。”

皮皮妈妈介绍,前期治病的很多钱都是跟亲戚借的,现在案款已经执行到位了,会先把欠的钱还上,剩下的用于给皮皮治病。

“车祸导致皮皮前额骨被取,只靠一层薄薄的皮肤来保护脑仁,还需要做修复手术。另外他的眼睛没办法闭上,也需要手术。虽然我们不懂医学上的问题,但会咨询医生两次手术能不能一起做,让孩子少受一次罪。”皮皮妈妈说。

她表示,如果还有多余的钱会给皮皮存起来,就算自己离开这个世界,也让皮皮可以很好地活着,“感谢大家对于皮皮的关注,感谢法官,真的帮了我们很多。在上次强制执行的时候,法院的李旭辉院长送了皮皮一个蛋糕,他特别高兴,吃完蛋糕之后盒子都舍不得扔,现在还在家里放着。”

“在给皮皮做完手术后,我们可能会回湖北老家,我出去工作,孩子妈妈会全职照顾皮皮,但具体时间还没有定,需要看孩子手术后恢复的情况。”皮皮爸爸说。

“另外,法院已经跟北京城市学院司法社会工作专家林霞的团队进行沟通,她们愿意之后继续为皮皮提供心理疏导。”马维生说。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