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社会

媒体谈高校严惩作弊者:治弄虚作假不存在小题大做

澎湃新闻

关注

原标题:科技日报谈高校严惩作弊者:惩治弄虚作假不存在“小题大做”

近日,因在多场期末考试中存在作弊行为,北京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7位本科生被予以留校察看和记过处分。这7人中,有国际化学奥赛金牌得主,有化学奥赛国家队成员。

该学院教授裴坚在年级大会上对学生说了一番掏心掏肺的话:如果老师对此事放任不管,如果耍小聪明的人比走正道的人拿到了更多好处,“那么我们这些做老师的在干什么?”

不能因为别的学院有人作弊,就对本院的作弊视而不见;不能因为别人“大事化小”,在我这就“小事化了”;也不能因为作弊者有光环有头衔,就对他网开一面。裴坚说,北大需要一些能站着的老师。

其实,根据北京大学相关规定,对学生的作弊行为,最高可以给到开除学籍的处分。考试作弊,本身就不是什么“小事”。它触及的是诚信的底线。每个人都该守住底线,并为捍卫底线去做些什么。多一些较真,才能离风清气正更近一步。

有学生较真,所以他们愿意发声,举报作弊行为;有老师较真,所以他们愿意聆听,启动调查程序。惩治弄虚作假,是“肩住黑暗的闸门,放他们(年轻人)到宽阔光明的地方去”。“和稀泥”可以将此事轻轻揭过,“你好我好大家好”,但原则丢了,底线没了,那人们对公平正义的渴望,谁来守护?

无独有偶,本报报道过,因学生期末文章抄袭,中国科学院大学一老师给22名学生直接打了零分。两件类似的事情,都招来了“罚得过重”的质疑。老师在学校内部做出这样的处理,尚且有此声音,更不用说若是有头有脸的学者涉嫌弄虚作假、抄袭剽窃,处理人压力会有多大?

考试不能作弊,写作业不能抄袭,实验结果不能捏造……这些应该是基本共识。错了要承担责任,用邪门歪道捞取好处要付出代价……这些应该是基本规则。到了今天,对破坏规则者的惩罚,显得如此稀缺,以至于成了新闻;坚持原则的人,显得如此孤勇,以至于成了红人。

我们要感谢这些老师,因为他们愿意站出来捍卫与他利益无关的公正;被惩罚的学生也要感谢这些老师,因为在他们行差踏错的第一步,就被拽回了正轨。

而在整个学术界甚至整个社会,我们期待着,这样愿意“小题大做”的“卫道士”,越多越好。

来源:张盖伦/科技日报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