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社会

解剖鲫鱼就能保送清华北大?真正生物竞赛是这样的

新浪新闻

关注

原标题:解剖一条鲫鱼就能保送清华北大?想多了!真正的生物竞赛是这样的

来源:成都商报

8月16日到8月17日,第27届全国中学生生物学竞赛在长沙举行。来自29个省、市、自治区的30支代表队共240位选手参加本次比赛,其中,湖南省作为承办省份,派出2支队伍共16人参赛。

经过数日角逐,最终赛事产生了72枚金牌,72枚银牌以及96枚铜牌。四川代表队共获5金2银1铜。据悉,获得金牌的前50名(包含第50名)选手均入选国家集训队,这也意味着这些获得金牌的选手同时获得了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的保送资格。其中,成都七中和绵阳中学分别有2人获得金牌入选国家集训队。

不过,这场被众多参赛学生誉为“国决”的比赛,在近日却以另一种方式爆红网络。由于在竞赛的实验操作中,涵盖了“解剖鲫鱼”这一环节,一时间,“成功解剖鲫鱼,保送清华北大”的话题也在网络走红。这也引发一些学生家长和学科老师的不满:这完全就是对这场中学生权威赛事的误读,“杀一条鱼就进了清华北大”这种言论更是相当不负责任,这不是什么网红事件,这是严谨权威的科学赛事。

那么,解剖鲫鱼到底怎么回事?这场生物竞赛又是一场什么样的比赛呢?成都商报记者联系到四川代表队中的两位队员以及绵阳中学本次竞赛的带队教练,全面还原一场真实的高水平生物竞赛。

竞赛都比些啥? 

理论+实验操作

考试难度远超高中所学

本次赛事中,来自绵阳中学的付铁寒和裴望宇分别以第31名、第33名的成绩入选国家集训队。按照教育部等有关部门规定,能够入选国家集训队的参赛选手均可获得保送清华大学和北京大学的资格。最终,付铁寒选择了北京大学,裴望宇选择了清华大学。

21日,参赛结束的付铁寒已经回到绵阳。他告诉成都商报记者,赛事总共分为理论考试和实验操作考试,其中理论考试共计103道选择题,“相比平时我们做的题,难度增加了,尤其是理论分析题的难度提升了很多。”他告诉记者,尽管理论考试全是选择题且时长为2小时,但想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所有题,难度并不小,“今年的考题主要考察学生的分析能力,例如分子学部分的题量增加了,而考察学生的记忆力的题比重减少了,例如动植物形态解剖和生理等题。”

这也得到了裴望宇的证实,她告诉记者,理论考试题型虽由多选和单选构成,但内容几乎都来自国内权威生物学期刊杂志发表的学者论文,试卷有26页之多,“要读懂这些论文,并选出正确答案,是需要一定生物学背景知识的。”她表示,要想在生物学竞赛中取得较好的成绩,达到进入国家集训队的水平,平时所学教程至少要覆盖到生物学大学本科阶段。

除了理论考试,实验操作也是此次比赛中重要的一堂考试,该堂考试从早上8点一直持续到下午5点30分,涵盖动物学解剖、植物学、细胞遗传学、生物化学和分子生物学等,“实验题共分为四组实验,每组一个半小时,中午由志愿者引导到休息室吃饭休息,大概耽搁40分钟左右,然后继续进行考试,”裴望宇说。

回忆起两轮紧张赛事,两位学生均直言,生物竞赛考察的知识面涉及方方面面,考试内容的难度已远远超出高中所学的生物教材。

解剖鲫鱼上清北?

学生:这确实存在误解

近年来,通过五大学科竞赛获得名校保送资格或是降分录取的学生时常出现在公众视野,这次则因为“解剖鲫鱼”这一话题,将全国中学生生物学竞赛推上了风口浪尖,网上也出现了《50名高中生靠一条鲫鱼上北大清华》等文章,一些网友甚至调侃称:“清华北大欠杀鱼大叔一张文凭”。

面对“走红的鲫鱼”,两位学生直言:“(网络上的这些言论)存在误解,不过大伙调侃开心一下,也不必过多当真。”

裴望宇告诉记者,在本次实验操作考试中的动物学解剖部分,的确有一道题为“解剖鲫鱼”,但并非网上所言的“杀条鲫鱼就完事”, 她介绍,整个过程中考生要对鲫鱼进行外形观察,并将实验题目给出的9个标签,正确贴在鲫鱼的相应位置,然后再对鲫鱼进行解剖。而解剖的目的是剔除鲫鱼肉,然后正确找出题目中给出的五块鲫鱼骨头。“基础好的同学应该还是能够辨认出五块骨头的位置,我觉得这道题的难度主要不在于找骨头,而是解剖技巧,因为在解剖过程中,很容易将骨头碰断。”裴望宇笑着说,这还是她第一次对鱼“动刀”,在此前的竞赛准备中,大家也没有料到会解剖脊椎动物。

除了解剖鲫鱼,实验题也有关于昆虫的实验、对动物行为的实验等等,解剖鲫鱼占分并不大。

此外,付铁寒直言,整个生物竞赛考察的知识涉及方方面面,真正的拉分项当属分子生化试验,这道考题主要还是通过实验操作来完成,包括测DNA和蛋白质的浓度,要求学生在有限时间里既要得出准确数据还要提高速度,“实验时间规定100分钟,但放在平时需要120分钟,相比之下,时间很急迫,且这道题的操作难度以及分差都比较大,很影响最终的成绩。”

带队教练:

解剖鲫鱼所占分值最多十分之一

实际上,此次赛事被大伙称之为“国决”,要想拿到“国决”的入场券,还得通过学校的初赛和全国中学生生物学联赛(以下简称“联赛”)两轮赛事,其中,联赛成绩要进入到联赛前8名才能最终拿到“国决”入场券,“国决”后成功入选国家集训队的学生,还将在“国决”在明年的2-3月进行一次国家队的选拔,这次选拔将从50名国家集训队成员对决出4名选手,代表中国队出征国际生物奥林匹克竞赛(简称:IBO),其难度不言而喻。

“解剖一条鲫鱼就能报送北大、清华?这完全是不可能的,即使把鲫鱼完全解剖好,也根本不可能。”说起网传“解剖鲫鱼保送北大、清华”一事,绵阳中学参加生物竞赛学生们的教练张洪忠老师直呼“不可能”。

他介绍,全国中学生生物学竞赛决赛分为理论和实验操作两部分,各占50%的分值。而实验操作部分又分为植物生物学、动物生物学、细胞遗传、分子和生化四个部分,每个部分各占分值25%。“解剖鲫鱼是动物生物学里面的一部分,而且只占动物生物学部分分值的三分之一,也就是说,解剖鲫鱼所占实验部分的分值最多只有十分之一。”张洪忠说。

据了解,今年代表四川出征“国决”的8名学生中,就有4名来自绵阳中学,最终,在“国决”中,又有两名学生入选国家集训队,其中一人保送清华大学,一人保送北京大学。

“在绵阳中学,学生进入高中后,首先根据自己意愿报名生物竞赛培训班,这个班的学生,都是利用寒暑假以及周末等假日及课余进行培训,然后会进行淘汰,每年培训班名额在15人左右。”张洪忠说。

成都商报客户端记者 汤小均 许雯 张瑾 

图据受访者、视觉中国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