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社会

孙杨这一身惹恼中国队赞助商 最新回应来了

观察者网

关注

原标题:孙杨这一身惹恼中国队赞助商,最新回应来了

[观察者网综合报道]8月19日亚运会男子200米自由游决赛现场,泳坛名将孙杨表现出色:不仅是在比赛中稳拿金牌,赛后颁奖时看到五星红旗突然掉下,孙杨的临场反应也备受好评。

但在颁奖典礼上,世界冠军还因一个举动引来新的争议——孙杨并未身穿安踏提供的中国代表队统一服饰,而是身披自身代言品牌361°外套,以“西红柿炒鸡蛋”的形象上台领奖。

对此,安踏公司于19日发布声明,“相信中国代表团将会有公正的处理决议”,并在20日表示“一件领奖服不止于成绩,更是国家荣誉,是国家形象,规则和底线不容辱没。”

此外,安踏20日又给媒体发送了一则声明,称同一国家的运动员身着不同的领奖服登台,“个人利益凌驾于国家利益至上。”多家媒体予以转载。

孙杨至今未对此事正面回应,但在刚刚结束(20日晚)的亚运会800米自由泳比赛中,再夺冠军的孙杨更换了安踏的领奖服,但身披五星红旗入场,胸前的安踏logo也用五星红旗贴纸遮住。

孙杨“穿错衣服”,安踏强势回复

据界面新闻消息,19日的颁奖台上,同为中国选手,获得冠军的孙杨和季军选手季新杰穿着不同品牌的服装:前者身穿亮黄色的361°,后者穿了安踏。

从2009年开始,安踏成为包括奥运会和亚运会在内的中国体育代表团官方合作伙伴,为中国队提供统一服装。针对本次亚运会,安踏制定的“蓝色梦想”套装一改以往“西红柿炒鸡蛋”的红配黄,早前引起过一波网友热议。

而361°此番则是亚运会高级合作伙伴,为亚运会工作人员、火炬手和志愿者等官方人员提供装备,其品牌标识到处可见。

对于孙杨的行为,安踏当晚(19日)随即发出回应,“作为中国体育代表团的官方合作伙伴和中国奥委会的官方合作伙伴,安踏为中国运动员打造了登上领奖台的领奖服。我们相信中国代表团对于违纪违规的事件,将会有公正的处理决议。”

20日下午2点左右,安踏还在微博上发出两张配文图片,称“一件领奖服不止于成绩,更是国家荣誉,是国家形象,规则和底线不容辱没”,“同一个梦想,同一个使命,统一的领奖服”。

20日下午5点,新浪新闻和体坛周报援引了安踏发布的一份“官方媒体声明”。内容如下:

作为中国体育代表团的官方合作伙伴和中国奥委会的官方合作伙伴,安踏为中国运动员打造了领奖服,代表中国体育的精神风貌,代表中国运动员的风范。

按契约要求和国家代表队统一形象的要求,运动员在登上领奖台时必须统一着装官方领奖服。一件领奖服,不只是运动员成绩卓越的象征,更是一个国家的声誉、形象和公信力的代表。同一国家的运动员身着不同的领奖服登台,在世界体育史上史无前例,对于中国的国家形象和规则的尊重有重大影响。个人利益凌驾于国家利益之上。

我们相信中国代表团对于违纪违规的事件,将会有公正的严肃的处理决议。我们也坚信本届亚运会,“众志成城”领奖服将见证中国体育一个又一个辉煌的时刻,将伴随中国健儿驰骋赛场为国争光。

新浪新闻称,安踏已经写函向中国代表团提出了交涉。

另一方面,自2011年起,孙杨便签约至运动品牌361°旗下,成为品牌代言人。截止观察者网发稿,孙杨和361°仍未正面回应此事。

但在刚刚结束(20日晚)的亚运会800米自由泳比赛中,再夺冠军的孙杨更换了安踏的领奖服,但身披五星红旗入场,胸前的安踏logo也用五星红旗贴纸遮住。

体育赞助商间的“暗战”

在体坛,因“赞助商问题”引发的矛盾并不常见。今夏结束的世界杯中,就有球员因“喝错饮料”、“穿错球袜”而被判47万人民币(每人)的罚款。

运动员们多年的登台比赛、电视转播经验,也让他们懂得如何规避风险。

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上,赞助商要求男篮冠军美国队上台时,统一换上印有锐步商标的外套。而“梦之队”内包括乔丹在内,有一半球员都与耐克签约。最终,球员上台时选择身穿锐步,但用美国国旗遮盖了商标。

这一幕虽然合法,但当年的“梦之队”也引来美国网友“对耐克忠诚超出对美国忠诚”的评价。

姚明也是心知肚明。2017年9月,全运会男篮决赛颁奖仪式上,当中国篮协主席姚明在为冠军球队辽宁队颁奖的时候,他先后两次提醒周琦和郭艾伦将运动外套的拉链拉上,然后才将金牌挂在了他们的脖子上。

姚明:“把拉链拉上”

当时,周琦和郭艾伦拉下外套拉链而露出的运动T恤上,其他运动品牌Air Jordan和Nike的Logo清晰可见,而周琦和郭艾伦恰好是这些品牌的签约球员。

其他例子还有很多:林丹此前因“拎错包”险些被禁赛,易建联在CBA比赛中怒脱球鞋,以及孙杨因“私签竞品”差点丢了奥运参赛资格等。

据不完全统计,2016年国内举办的各类体育赛事总数接近20万场,而且数量还在增长。新华社指出,我国体育产业将在2025年达到5万亿市场规模。正在崛起中的中国体育产业,也早已经成为资本和创业者狩猎的对象。

在易建联“球鞋事件”发生后,新华网于2016年11月转载了《广州日报》的文章,称希望易建联扔出的鞋子能砸开体育仲裁的大门。

文章指出,体育赞助冲突反映了日益发展的运动员市场和先前的管理模式思维之间的碰撞。

随着体育职业化的开展和商业开发的进一步完善,必须逐步推进专业“体育仲裁”的脚步。现在继续进行的工作是,在各个体育单项协会在和运动员充分协商基础上,参照国际惯例,制定、修改适合各自运动项目特点的运动员商业活动规定细则、合同。而国家最高的体育管理部门应借此契机,推进建立中国体育仲裁和调解制度,保护运动员的权益——作为一切职业联盟主体的运动员权益得到保护,职业化的联盟就有了一层厚厚的“保护罩”。

相关阅读:

孙杨亚运颁奖礼服装引争议

孙杨这次穿上指定领奖服 但用国旗遮挡品牌LOGO

安踏回应

安踏回应孙杨领奖服一事:凌驾国家利益之上

安踏谈孙杨领奖服:史无前例 相信会有公正处理

媒体热议

媒体谈孙杨赞助商争议:举国体制在市场下的新问题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