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社会

男子网购电脑主机却收到一包沙 客服:贴错快递单

羊城晚报

关注

原标题:网购电脑主机 到货却是沙子

羊城晚报讯 记者唐珩、通讯员粤消委报道:在天猫购买打折电脑,收到的货居然是一包沙子!这事真实地发生在消费者王先生的身上。

据王先生介绍,5月份时,自己在深圳海络云计算机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络云”)的天猫店铺,以促销优惠价购买了一款微型电脑主机。因担心对方发错货,王先生在下单成功后特意向卖家确认订单,对方承诺将按订单发货并强调有问题可及时联系售后。

然而,王先生收到货时却发现,海络云寄来的竟然是一包沙子!王先生当即与客服沟通,但客服坚称寄送给王先生的是其拍下的微型电脑主机。在王先生提供相关证据后,客服改口称工作人员贴错了快递单,并承诺会补发。客服同时表示,这批货为定制产品,目前缺货,需要至少等三个月。

王先生不认可海络云的说法,遂向广东省消委会投诉,要求商家按订单发货并赔偿,同时向其正式道歉。

接到投诉后,省消委会工作人员向海络云转达了消费者的诉求,并对其所谓的“定制产品”说法提出质疑。经多次沟通调解,最终海络云同意退货,并按天猫规则进行积分赔付,但无法满足消费者正式道歉的要求。

省消委会点评

根据《合同法》的相关规定,海络云的行为已构成违约,理应承担相应责任。而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贯彻执行若干问题的意见》和《消法》的规定,海络云有故意隐瞒商品真实情况、并以优惠价格诱导消费者下单购买的嫌疑,若能进一步查实确定是欺诈,消费者还可以提出惩罚性赔偿要求。

此案还有一疑点,就是消费者购买电脑主机,为什么收到的却是“沙子”?虽然卖家声称是贴错面单,寄错货,但按常理分析,谁会在电脑公司下单购买沙子呢?省消委会依据大量工作经验分析认为,商家可能存在刷单嫌疑。

根据我国现行法律,刷单行为违反了《反不正当竞争法》的规定,同时也违背了诚实信用市场原则,破坏了互联网数据的真实性,破坏了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对于互联网平台的信用体系建设造成不良影响。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