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社会

血脂在这个范围内才正常 别被体检单“骗”了

央视财经

关注

原标题:[健康]血脂在这个范围内才正常,别被体检单“骗”了→

拿到体检报告,看到血脂的检查结果正常,你可能会长舒一口气:终于放心了。

但是,先别高兴得太早。如果不知道血脂的参考标准,就算化验单上的结果看起来正常,实际你的血脂也可能“超标”了。

一表读懂血脂的秘密

体检血脂相关的项目时,通常会涉及4项检查:总胆固醇(TC),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LDL-C),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HDL-C),甘油三酯(TG)。这些分别都代表什么,数值控制在多少才合适呢?

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心血管内科副主任医师 马为解释说,血脂检查项目的4个指标里,与心血管疾病关系最为密切的是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也就是我们常说的“坏胆固醇”,约占总胆固醇的60%。

它在某些情况下会钻入动脉血管内皮,形成斑块,堵塞血管,引起心绞痛、脑梗死、胆固醇性栓塞性肾病。这些不稳定斑块就像“定时炸弹”,在某些诱因如剧烈活动、情绪激动或吸烟等情况下“引爆”破裂,形成急性血栓,导致急性心肌梗死、猝死等。

研究显示,如果没有“坏胆固醇”的参与,其他危险因素很难导致动脉粥样硬化及后续的严重疾病。但“坏胆固醇”的升高常没有任何症状,很多患者直到因病入院都还蒙在鼓里。

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

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指的就是“好胆固醇”,约占总胆固醇的30%。它就像血管清洁工,将多余的胆固醇转运出动脉,运回肝脏分解,医学上称为“胆固醇的逆向转运”,这一过程可减少脂质在血管壁的沉积,起到抗动脉粥样硬化的作用,这种胆固醇多些更好。

研究表明,高密度胆固醇值低的人,患冠心病的危险性增将加。美国的一项研究指出,HDL-C每减少0.026毫摩尔/升(1毫克/分升),冠心病发生的风险将增加2%~3%。即使使用药物升高HDL-C,也未明显减少心血管疾病的发生。

血脂数值参照表

血脂多高才算是异常呢?不同的医院正常参考范围有轻微的差别,大都按照《中国成人血脂异常防治指南》的血脂异常参考标准(见表),大家可以据此测定一下。

血脂疾病逐渐年轻化

血脂异常不是爷爷奶奶的“专利”。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神经内科主任何志义说:“年轻人常存在侥幸心理,认为血脂异常、心脑血管疾病等只会发生在中老年人群中。”

脑血管病以前确实大多发生于中老年人群,45岁以下发病者比较少见,但近几年来,临床上收治的脑梗患者逐渐年轻化,其中部分青年患者的危险因素为血脂异常。

年轻人不健康的生活习惯是血脂异常的主要原因。工作压力太大、常熬夜甚至通宵达旦、饮食不规律、久坐、缺乏锻炼等因素,都在不知不觉中危及着年轻人的身体健康,使身体代谢发生变化,长此以往可出现血脂异常,引发脑血管疾病、心血管疾病等,甚至致残。

建议:年轻人不要倚仗年轻,只要事业,不要生活。有了良好的生活方式,才能铸造健康的身体。

血脂疾病逐渐年轻化

一定要养成良好的生活、饮食习惯。长期大量摄入胆固醇不利于身体健康,会使血清中的胆固醇含量升高,增加患心血管疾病的风险。

>>>>

饮食方法要科学

适量摄入胆固醇,以每天<300毫克为宜。

严格限制饱和脂肪(动物油),远离含反式脂肪(又称氢化植物油)较多的食品。

多吃鱼,增加整粒谷物等纤维含量较高的食物摄入量,能有效降低LDL-C含量。

为了达到影响胆固醇含量的效果,膳食纤维必须达到15~30克。

>>>>

降脂不能单靠节食

四川省人民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医师 陶剑虹表示,降脂不能单靠节食。胆固醇是人体不可缺少的重要物质,它是构成细胞膜的基本材料之一,还是合成胆汁酸和类固醇激素的原料。前者的功能是使脂肪乳化,帮助脂类吸收;后者包括皮质醇、醛固酮、睾酮、雌二醇、维生素D等。

胆固醇分内源性和外源性两种,健康成年人每天体内可合成1~1.5克胆固醇(约占总来源的2/3),饮食摄入0.3~0.5克,可满足需要。正常情况下,体内胆固醇总量维持着动态平衡,即使只吃低脂食物,机体内源性胆固醇的合成也是不断进行的。

受年龄、性别、体力活动、生理状态和自身代谢等因素影响,个体对胆固醇的需求有所不同。在控制胆固醇方面,应该遵循以下建议。

健康成年人:不必过分控制胆固醇量,只要饮食上科学搭配,各种食物都可兼顾。

血脂代谢紊乱者:胆固醇控制是一个贯穿终身的话题。调整饮食结构、减少胆固醇摄入是基础,在此基础上还要坚持长期、充分的降脂药治疗。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