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社会

小伙上演“鲁滨逊漂流记”:299天漂遍中国海岸线

澎湃新闻

关注
小伙上演“鲁滨逊漂流记”:一人一舟 299天漂遍中国海岸线

原标题:重庆彭水小伙上演“鲁滨逊漂流记”,299天漂遍中国海岸线

一个世纪前,《纽约时报》记者问英国登山家乔治马洛里:“你为什么要攀登珠峰?”他回答说:“因为山在那里”。第一次见到庹俊卿,我问了类似的问题。

2018年7月7日,这个来自重庆彭水的小伙在广西东兴市上岸。此前,他已独自一人依靠人力在近海漂流了299天,行程6574.57公里,绕遍了中国海岸线。

问及为何要进行此次自虐似的旅程,庹俊卿的解释很随意,“因为海在那里”。

造艘船,去远航

这是我能想到最酷的事

7月11日下午,庹俊卿和我们约定的采访地点在七星岗一家老火锅店,阔别重庆近1年时间,他肚子里的馋虫已经到了嗓子眼。前一天晚上在江北机场刚一落地,重新踏上重庆土地的一瞬间,他就似乎闻到了火锅的牛油香,睡了一觉后便再也不能等待。

火锅馆的长条木凳上,全身黝黑的庹俊卿长发及肩,须髯如戟,远远地就能轻易辨认。他解释说,出发前他剃光了胡子,还刮了一个光头,回来时,就变成了这样。上岸那天他本想剃光头发和胡须,但朋友们执意让他多留几天,以便回到重庆合影留恋。

坐定后,我们问及海上的经历,庹俊卿却不知从何说起,他大声让服务员送来一箱啤酒,随手打开一瓶,吹了一口瓶子,“莫急,喝两瓶啤酒,你们不问,我也会说。”

庹俊卿生在重庆彭水,在乌江边长大,从半大孩子开始,他就整天在江中折腾,要说水性,横渡乌江几个来回不在话下。

2011年,他接触到极限运动——自然激流皮划艇项目,之后便一发不可收拾,随后的4~5年时间里,他几乎漂遍了中国所有的大江大河,创造过很多国内漂流纪录,在圈内小有名气,自己也成了极限运动比赛的策划和组织者。

2014年,庹俊卿代表彭水参赛,夺得了红牛花式皮划艇冲浪赛冠军,成为中国首位花式皮划艇冠军。2016年10月,首届舟山越洋皮划艇挑战赛上,庹俊卿和几位皮划艇漂流爱好者划着无动力皮划艇,成功从青浜岛直航到舟山漳州湾。小试牛刀后,庹俊卿对皮划艇在海上的无动力漂流来了兴趣。

他说,海洋长途漂流和在江河漂流完全不同。“船要能装载装备和补给,阻力要小适合长途划行。”市面上销售的船只不管功能性、容积、舱位分布,都不适合长途旅行,也不好改装。“咋办?自己造一艘呗。”没有任何犹豫,8月底,庹俊卿去到江苏一位朋友的工作室中,开始自己手工打造心中的“海洋单人皮划艇”。

没有模具、没有图纸,全凭着脑中的想象,他便拉起队伍开工。“全靠朋友中‘能人异士多’。”庹俊卿说,长期混迹皮划艇漂流圈,身边聚集了一大帮给力的朋友,成了他坚实的团队:有设计经验的“长弓”负责设计,动手能力强的“广西跳跳鱼”和庹俊卿动手拼接,老毕和俊如辅助,仅仅用了十五天的时间,他们硬是凭空造出了国内第一条适用于长途旅行的海洋独木舟。

“差不多花了3~4万元。”提及自己的爱船,庹俊卿说,不仅颜值爆棚,还装备了一大堆高科技设备:船长5.89米,宽度52公分,重量28.7公斤,最大载重220公斤,平均载重175公斤,平均淡水储备量50升,食物储备量1个月。

不仅如此,它还装备了太阳能充电系统、IRS船舶避碰系统、GPS轨迹记录定位系统。船造好后,为了打家乡彭水的旗号,庹俊卿给它取名叫“蚩尤九黎号”。

有了船,拿它干什么呢?一天,庹俊卿和朋友喝酒,借着酒劲他问:“中国的海岸线有人划过吗?”朋友回答,有!有人大概花了4~5年的时间分段完成了中国海岸线的三分之二。庹俊卿沉默了一会,突然大声说:“帮我联系物流,把船发去丹东,我要从鸭绿江下水去越南边境,做第一个划遍中国海岸线的人!”

庹俊卿给妻子王静“坦白”了自己的计划,他清楚地记得,王静问他:“危险吗?”“不危险!”“那去吧!”

在丹东短暂的休整后,2017年9月11日上午10点15分,庹俊卿驾驶着蚩尤九黎号,在鸭绿江入海口下海,开启了为期近1年的漂流中国大陆海岸线之旅。

“愉快”的旅行

只有痛苦的事情才需要坚持

“这是我玩漂流中最安全的一次。”

庹俊卿说,他不会为了让家人安心而故意说谎,也不会因为想夸大旅程的意义,而故意将危险放大。

他说,危险的出现,往往是自我评估不足造成的。只要不去干超过自己能力范围以外的事情,保证海岸线在自己的视线范围以内,恶劣的天气下选择放弃划行,坚决在陆地上休整,几乎就不会遇到太多问题,相比江河中的激流险滩,海上漂流反而显得更闲庭信步。

从鸭绿江下水,庹俊卿一直按照自己的步伐前进。每天,他固定划行8小时左右,时速在5~6公里每小时。晚上,大多数时候他会选择一个海中的岛礁,待涨潮时将皮划艇推上岸边,再等待第二天涨潮,才重新下水。“船身的重量有175公斤,如果是退潮的时候上岸,光是拖船就会累得半死。”

“遇到过极端天气,但却是惬意的经历。” 庹俊卿说,风是他最害怕的“敌人”。刚出发十几天,有天下午两点他正在选择登陆点的时候,突然狂风骤起,电闪雷鸣。他遇到了出海后最大的一次风暴,满舵完全不能驾驭方向,只依靠单边划桨才能操控船只。他回忆说,当时只能用桨贴着水面划行,稍微把桨拿高一点,就有吹翻船的危险。

而当天庹俊卿预设的登陆点,还在几公里远的地方。在暴风中坚持了半个多小时,庹俊卿已有些筋疲力尽,左胳肢窝被磨破,腰上也有两处磨破。原本,他准备到海岸边一处避风港中躲避,但大风来得快去得也快,悄然退去。屹立在独木舟上的庹俊卿大笑起来。“大战一场,感觉太棒了!”

庹俊卿说,2018年1月中旬,他到达烟台附近。当地的最低的气温是零下17度,海岸线差不多一公里都有一层薄薄的冰。在冰海中划行,好比开了一艘破冰船。如果遇上下雪,大概半个小时就能在船面上堆积10公分厚的积雪,抖一抖,身上就掉落碎冰,胡子也会被冻上,船桨更是会神奇地越划越粗。

为了纪录自己的航海历程以及保证安全,庹俊卿的蚩尤九黎号上安装了3台GPS定位系统。妻子和两位铁杆朋友可以访问自己GPS的后台系统,随时查看他所在的位置。但也正是因为它们,让庹俊卿闹出了乌龙。“大约是9月25日晚上,家里突然给我打电话。”庹俊卿说,当天,妻子翻看系统后发现,天黑之后他仍然在海面上“漂”,因为担心,她打来电话询问,却搞得庹俊卿一头雾水。原来,他处在人工填海的区域,他所在的位置将会修建机场,但在地图上却显示为大海当中。“后来才发现,一路走来,地图的这种‘错误’不在少数。”

庹俊卿说,他并不想当“野人”,旅途中也很想念家人,划行和与家人团聚需要兼顾。2018年春节,庹俊卿算好日子漂到上海。妻子王静则带着孩子到上海和他团聚,一起过了个其乐融融的春节,那种感觉,就好比充满电后,又可以满血复活重新出发。

“总有人问我,是什么让你坚持继续前行,有想过放弃吗?”庹俊卿说,痛苦的事情才需要坚持,而他,正享受旅程中的每一天。

人情的冷暖

一路向南!有泪水也有怒火

“很多年没有流过泪,但这一次,我哭了好多回。”庹俊卿说,他哭并不是因为困难,而是人与人之间的那一份真诚。当你独自一人的时候,旁人的善意会让你倍感真切。

庹俊卿回忆说,在路过渤海湾的盘锦市红海滩时,渔民沈大哥家中的四条中型渔船靠在一个小港口午餐,出于对他这个漂行者的好奇,沈大哥邀请他登上渔船一起用餐。

也许沈大哥一家的热情和渔船上的生活太过舒适,庹俊卿在渔船上一呆就是两天。跟渔民们一起作业,一起进城采购物资,一起去景区看红海滩,还一起烹饪当天捕捞的渤海对虾和超大圣子(一种贝类)。饭后,又一起喝酒,一起躺在甲板上看日落。

第二天早晨,他决定要继续出发时,沈家大嫂做了一大碗海鲜面,给他的船舱里塞了很多食物。最后,她拉着庹俊卿的手,眼眶里有些湿润,像亲姐姐送远行的弟弟一样叮嘱:“记住,不要逞能,不要逞强,风大浪大就靠边上岸,不管你在渤海湾什么地方,有困难就给姐打电话,我让你哥开船接你去。”庹俊卿说,这一瞬间他头也没回地赶紧离开了,因为不想让大姐看到他已泪崩的脸,此时,他哭得像个孩子。

没过多久,庹俊卿又再哭了一次。这一次,是在他路过渤海湾小渔村的时候。当天晚上,庹俊卿在小渔村靠岸,因为已经过了旅游旺季,村里多数农家乐都没有营业,他在一块干净平整的地方搭好了帐篷准备过夜。

这时,附近一家小旅店的大爷给他送来一杯热茶。大爷并不知道他是做什么的,只见他孤身一人露营,便露出了怜悯的神情。

大爷告诉他,家里旅店虽然没有营业,但等女婿回来给他说说,说不定就能同意让庹俊卿去家里借宿一宿。

也许是觉得麻烦,大爷的女婿最终拒绝让庹俊卿投宿。住惯了帐篷的庹俊卿并不太在意,但这位大爷却对他十分愧疚。一再解释,还专程送来了一些食物和水,嘴里嘀咕:“苦啊孩子!”

“当时真觉得想笑,差点给他说:‘我不苦啊大爷!’”庹俊卿回忆说,下午6点天黑起风,天空中零散的飘来一些雪花。大爷偷偷地从家里抱了一床被子塞到他帐篷里面,虽然帐篷里保暖设施充足,但看着大爷认真的眼神,庹俊卿不忍心拒绝,垫在自己头下,心里暖暖的。

晚上11点过,风变得很大,寒风刮得帐篷有些摇曳。突然,大爷带着老伴又出现在庹俊卿的帐篷门口,手上抱了整整五床厚棉被。

庹俊卿说,他清楚记得那个画面:碎雪花落在大爷额头上,在自己头灯的照射下大爷的身子有些佝偻。他说:“孩子,大爷对不住你。”说罢放下棉被,悄悄地离开。庹俊卿躺在一堆棉被中,再次忍不住泪崩。

“我永远都忘不了这些并不熟悉的面孔。”庹俊卿说,一个人的旅程中,这些暖心的人和事是他最大的收获。但同样,也有危险和难熬的经历。

2017年年底,庹俊卿经过渤海湾一处小村庄,因为需要补给,所以他选择上岸住旅店。谁知道一觉醒来,固定在岸边的皮划艇和里面的装备不翼而飞。

“当时很着急,还好想起船上有GPS定位系统。”通过定位,庹俊卿在大约两公里外的一处停车场找到了船只。他不敢声张,本想悄悄地把船拖走,赶紧下海出发,但是一位热心路人朋友去派出所询问了下,由于未能找到是谁拉走他的船,庹俊卿只得给派出所打了领条后拎船下海出发。

“后来才知道,拖走我船的人竟然还发了朋友圈,表示捡了一艘船,看起来很值钱。”庹俊卿说,接下来发生的事情更出乎他的意料,拖走他皮划艇的人竟然不知道哪里找到了他的联系方式。对方打来电话,表示是自己的父亲帮庹俊卿把船“收”起来,而他竟然不打招呼就把船拿走了,要给个“说法”。

庹俊卿不想与对方纠缠,未予理睬,但对方竟租了一条渔船,出海来搜寻他。“为了安全,我不得不躲了起来。”庹俊卿说,自己在一个养殖区躲了两天时间,最后通过中间人,赔了对方“租船费”,才得以安心重新上路。而此时已错过最好的几天西北风出渤海,转变的东北风为整个行程耽误了十五天以上。

“这还不是最气愤的,6月份,三天之间我的船被偷了两次还蹲了一次派出所。”庹俊卿说,今年6月,他在徐闻附近的村落靠岸住宿,半夜,他从房间里看到有两个人在翻他的船舱。为避免被盗,他赶紧下楼,想招呼两人离开。

“我喊了一声,他们就向我走过来。”庹俊卿说,他当时十分紧张,与对方发生了言语冲突,继而动起手来。随后,当地派出所民警到达现场。对方一口咬定并不是盗窃,反说他动手打人。

庹俊卿说,两个人气势汹汹过来,他不得已才抢先动手。结果,他被拘留了一晚上,还赔偿了对方一千多元的医疗费。

不是一个人的旅程

兄弟们都是“后援团”

“这段旅程大部分是我一个人完成的,但却又从来不是一个人。”

庹俊卿说,自己漂行海岸线的举动,得到了很多朋友的关注和支持。每天,他都会在微信群里公布自己的日记、拍摄的视频和照片,近1年时间竟写了十几万字。而这些铁杆漂友,不仅是他的拥趸,同时也是“后援团”,用各种方式给他提供帮助。

“恨不得全程跟他一起漂。”卢为是庹俊卿带进皮划艇漂流圈的兄弟,算得上他的徒弟,也是加入过他海岸线漂流的朋友之一。2017年9月11日,庹俊卿从丹东出发时,卢为就曾陪伴他下水,完成最初几天的旅程。

卢为说,自己在重庆做化妆品代理,因为工作原因,无法陪伴庹俊卿完成所有行程,但却无限向往。今年5月,卢为再次将自己的皮划艇运送到广东,陪着庹俊卿走了近4天的旅程。

“那几天他受了出发以来最严重的伤。”卢为说,大约是5月9日,他们漂行到广州海陵岛,见海水湛蓝,海浪适中,几个人有了冲浪的兴趣。庹俊卿饶有兴致地拿出摄影机帮大家拍摄,谁知却意外被水中的剧毒红水母咬伤。

起初,庹俊卿不以为意,继续驾船出发。但不到两天,他的伤势却越来越严重,伤口溃烂甚至都能看到骨头。无奈,庹俊卿只得返回海陵岛一处他们曾投宿的客栈休养。

“这家客栈的老板老潘也是皮划艇爱好者,还是庹俊卿的粉丝。”卢为说,老潘的客栈是他们意外发现的,却在这次老庹受伤事件中起了大作用。老潘一家好吃好喝地照顾了庹俊卿半个月时间,直到他伤势好转。“肚子上的腹肌就是被这半个月给吃没了。”庹俊卿打趣地说。

7月7日,庹俊卿在广西东兴结束了全部漂流历程,刚上岸,朋友们就在朋友圈里迫不及待地帮他进行了各种“总结”。“感谢大家,但有的数据是夸大了。”庹俊卿打趣说,因为朋友们各种版本的宣传,他不得不给一个标准答案:

从2017年9月11日丹东东港启航到2018年7月7日广西东兴结束,庹俊卿花费了共计299天,减去船只大修、和老婆儿子在上海过年、水母咬伤养伤的大半个月,其他小修补购买补给和躲避恶劣天气耽搁的时间,海上漂流实际173天。根据GPS轨迹纪录,漂行全程为6574.57公里,其中黄海1888.78公里,渤海1997.43公里,东海1624.86公里,南海731.33公里,北海332.17公里。划行距离平均值每日38公里,单次划行最长记录132.78公里,最短记录12.33公里,经历气温最高38摄氏度,最低零下17摄氏度,感冒次数1,没有拉肚子,最大体重162斤,最小体重127斤。

“可能有人会说,中国海岸线不是1.8万公里?”庹俊卿说,由于一些海湾和人工填海区域以及绕行禁区和养殖区、横穿港口区等原因,和蜿蜒的海岸线相比,相对直线的划行距离便大大缩短。

对于一路帮助他的朋友,庹俊卿还毫不吝啬地给大家“颁奖”:最长陪划奖:小李;最佳勇气奖:袁帅;最怪偶遇奖:于通旺;形象犯罪奖:大拿;后勤补给奖:大海;最美渔民奖:沈航运……

“上岸不是结束,是开始。”庹俊卿说,海岸线漂流只是他想做的事情之一。他还想再次回到丹东鸭绿江,重新出发到防城港。这一次,他不走水路,而是用骑行的方式反向走遍中国的边境线。

这样,正好在中国的版图上画了一个圆。

来源:重庆晚报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