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社会

车主质疑4S店用国产零件冒充进口 执法部门:属实

重庆晚报

关注

原标题:车主修车质疑 4S店用国产零件冒充进口  执法部门调查 3个零件被替换基本属实

车辆出了事故,去哪儿维修最放心?相信大多数人选择的答案是4S店。

近日,家住渝北区五红路的刘女士向重庆晚报反映,她的一辆奥迪A4进口车,因事故在重庆正典汽车奥迪4S店花5万多元进行维修。之后她严重怀疑4S店收了进口零件的价格,却用了质量相差很大的国产件来冒充。

这究竟是怎样回事?4S店是否以次充好?慢新闻-重庆晚报记者(慢新闻爆料热线:966988;邮箱:3159339320@qq.com)进行了调查。

慢新闻-重庆晚报记者 彭光瑞 实习生 汪晋朵/文 记者 任君/图

车主:发现原装进口零件不对劲

6月15日上午,记者在五红路一个小区见到刘女士。她说,5月21日她驾驶奥迪车在渝北区黄泥塝附近与一辆面包车发生擦挂,奥迪车头右侧损毁较为严重。随后,她和父亲将车送到渝北区新南路的重庆正典汽车奥迪4S店维修。

因为车辆是进口车,所以他们向4S店明确表示,必须使用原装进口零件,4S店负责接待的郑姓工作人员也保证一定会使用原装零件。

刘女士称,4S店未告知他们修理价格,也没有签字确认的流程。5月30日,刘女士父亲到4S店接车,并垫付了5.1万元的维修费用。6月2日,她偶然打开发动机盖发现车辆右侧的前端框架支架做工十分粗糙,切割边缘还有明显的毛边。

随后,她找到以前拍摄的原车发动机舱照片仔细对比:“零件和原车相比质量差别很大,很难让人相信这是原装进口零件。”

刘女士说,6月4日和6月7日她多次和4S店交涉,最终4S店工作人员承认,确实有几个零件并非原装进口。

4S店:3个零件非原装进口

随后,刘女士向记者出示了6月7日他们和律师与4S店相关负责人交涉的全程录音以及4S店维修后的保险结算单。

录音中,4S店一名刘姓负责人表示:部分零件不是原装进口,但经过他们检查,只包括3个零件。根据其解释用保险结算单进行核对后发现,3个零件分别是前端框架支架、前舱盖、喷嘴泵。

录音中,刘女士认为国产零件和进口零件的差价巨大,且她所驾驶的车型应该没有可以使用的国产零件,4S店存在欺诈消费者的嫌疑。对此,刘姓负责人否认。他说,工作人员可能在工作中存在失误,但公司并非有意欺诈。

刘姓负责人表示,愿意将刘女士车辆的相关零件免费更换成原装进口零件,但刘女士不接受这一方案。刘女士称,根据她掌握的资料,4S店提及的零件核价为1.1万元左右,但换上去的零件价值仅为6000多元,她要求商家按照消费者权益保护法赔偿。

6月15日下午,记者来到重庆正典汽车奥迪4S店了解情况。4S店一位张姓负责人接待了记者一行,但他表示不清楚情况,不代表该公司,且负责此事的人不在公司,无法回答任何问题。

律师:可按“退一赔三”索赔

重庆坤源衡泰律师事务所徐兴权律师认为,若消费者在修车过程中与4S店约定使用原装进口零件,且按照原装进口零件进行核价,而4S店确实在消费者不知情的情况下用质量价值更低的零件替换,那么涉嫌欺诈。消费者可以根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对涉及的零件主张“退一赔三”的赔偿。

执法部门现场查处 责令4S店补偿并整改

重庆晚报慢新闻APP在6月18日刊发的调查报道引起了相关职能部门的重视。昨日,重庆市交通行政执法总队直属支队两江新区大队(以下简称两江新区大队)前往重庆正典汽车奥迪4S店调查。

执法人员介绍,报道刊发后他们迅速联系到车主了解情况。根据车主提供的资料,他们怀疑该4S店可能存在维修操作流程不规范的情况,涉嫌违反《重庆市道路运输管理条例》相关规定,交通行政执法部门将对其进行查处。

昨日上午11点左右,执法人员在4S店对涉事车辆保险单所列零件项目与出库领用清单、车辆维修的每一个零件价格、维修过程中相关档案进行了核对。同时,他们还对该4S店重大维修项目的竣工资格证进行了检查。

执法人员表示,车主提及的3个零件被替换的情况基本属实,且存在价差。4S店给出的说法是,由于工作失误所致。执法人员随后将对这部分零件是否合格进行进一步调查。

在调查过程中,执法人员发现涉事车辆的保险单据与出库领用单据上部分零件的使用情况及价格有出入,4S店在维修操作流程上存在不规范的情况。

执法人员对该4S店虚列维修项目和汽车总成维修未发放竣工出厂合格证的情况进行了查处,责令4S店对车主造成的损失采取措施进行补偿,同时要求4S店对维修中存在的不规范环节和问题进行整改。

交通执法部门提醒车主:汽车送修保养时,要确认维修企业的经营资质和经营范围,签订正规维修合同,明确维修项目、需要更换的零件以及维修项目收费标准,并保留好更换的零件、车辆维修发票、费用结算清单、维修竣工出厂合格证等相关凭证,以便产生纠纷或需要维权时提供有力证据。在车辆维修时如发现维修企业违规行为,可拨打023-96096、89080992投诉举报。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