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社会

道医声称能使老人返老还童:道士证为假 早被除名

上观新闻

关注

原标题:“乙真师父”多年前曾是山东神清宫义工,因从事与道教不符行为被除名

5月21日,解放日报·上观新闻连续刊登记者调查《这个孩子闹着要去上海开“道身”治病,5天5万元培训费,“乙真师父”究竟是谁?》,以及后续《办“养生培训班”诈骗钱财的“乙真师父”团伙4人已被宝山警方刑事拘留》,揭露了“乙真师父”团伙以替人开“道身”切断生老病死为名、暗中大肆敛财的情况。

“乙真师父”在上海栽了!那么,开口闭口“道家人”的她,究竟是何身份?她担任法人的上海乙真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经营状况如何?开“道身”显然荒诞不经,从中又暴露出哪些管理上的漏洞?

“道士证”是假、公章是假,义工身份也早被除名

记者最新获悉,宝山警方在“乙真师父”开“道身”的宾馆客房内起获了大量现金、银行卡等。在该团伙手写的纸上,还密密麻麻地记载着开“道身”者的缴款金额。记者看到其中一张纸上写着“总收入15×5=75万”的字样。

打开“乙真师父”的“道士证”,赫然贴有她头戴嵌有帽正的道教纯阳巾的照片。“道士证”显示:其姓名为“董某梅”,道号“静某”;在“师承法派”一栏内填写有“全真金山派”等字样;现住地址为“(山东省)淄博市沂源县神清宫”;发证时间为“2013年6月16日”。

该“道士证”真伪如何?市民族和宗教事务委员会给记者发来一本由中国道教协会印制的紫色封皮《道教教职人员证》,记者发现与“乙真师父”的“道士证”迥然不同。

市民宗委有关人员表示:2007年3月施行的国家《宗教教职人员备案办法》规定:宗教团体在宗教教职人员备案程序完成后,向该宗教教职人员颁发宗教教职人员证书。未取得证书的,不得以教职人员身份从事宗教教务活动。对方没有《道教教职人员证》,说明她不具备合法的道士身份。

“董某梅”是否真的住在神清宫?5月24日上午,记者联系了沂源县民族宗教事务局。在上传了“董某梅”的“道士证”后,县民宗局明确:“董某梅”照片上印刻的“淄博市道教协会”公章是其私刻的;证是假的,神清宫内并无叫“董某梅”的道教教职人员。

淄博市道教协会会长尹清钧道长向记者表示,“董某梅”并非当地人,多年前曾在神清宫当过义工,绝非道士。由于其经常在宫外从事与道教不符的行为,多年前即被神清宫除名。尹道长看了解放日报·上观新闻报道后,感谢解放日报·上观新闻“弘扬正能量,维护道教声誉。”

崇明注册地已启动紧急预案,将实施严厉处罚

在记者一连串的联系后,崇明区有关部门对注册在陈家镇经济小区的上海乙真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启动了紧急预案。经查,该公司成立于2014年7月17日,是由陈家镇经济小区招商点引进。公司法人正是“董某梅”。公司注册至今,从来没有买过发票,也无税收。

这样一家经营异常的公司,为什么近4年来一直平安无事,市场监管部门是如何监管的?

对此,崇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书面来函作了解释:“自2015年以来,市工商局每年按照公平规范的要求,根据企业注册号随机摇号,抽取不少于3%的企业名单,由辖区市场监管部门开展公示信息的检查,并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上海)将检查情况向社会公示。该公司2015年至今暂未被抽查到”。崇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表示,针对“董某梅”等主要犯罪嫌疑人已被宝山公安部门刑拘、上海乙真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涉嫌相关违法行为,目前他们已采取“先予以立案,待司法机关对犯罪嫌疑人作出判决后,根据其利用公司名义侵害社会公共利益的行为,实施最严厉的行政处罚措施,并在制发行政处罚决定书之日起三年内禁止该公司法定代表人、高管担任其它企业的法人或负责人,实施信用限制。”另外,乙真公司已失联且去向不明。目前,经济小区已与税务部门沟通,及时关闭了该企业税务功能。

不过记者还是有些困惑:假如乙真公司一直未被“随机摇号”抽取到,且没有记者调查曝光,该公司是否能这么一直“经营”下去?

身份信息查验尚未开通,假“大师”招摇撞骗难发现

记者结合微信群内“潜伏”、宾馆客房暗访、多方调查取证以及诸多职能部门回馈的查处情况,大致还原了“董某梅”一伙假借道教名义,涉嫌大肆诈骗钱财的行径。

“董某梅”在粗知一些传统宗教教义后,自创一套诈骗术,通过组建公司,以商业化运作方式,招募、拉拢了部分“骨干”。他们利用社会公众追求健康的普遍心理,以微信群、博客等网上途径,不断“撒网”,或暗示、或诱骗,故弄玄虚开“道身”的同时,“董某梅”也被神化成了能调动阴阳、妙手回春之类的神秘“大师”;而这样的“大师”名号,反过来又成为其自我抬升身价、大肆敛财的品牌符号。

随着对“董某梅”一伙开“道身”调查的不断掘进,记者发现,无论本市,还是国家宗教事务部门的官方网站,都没有开通全国统一的佛、道教教职人员身份信息查验,这也成为了假冒僧、道,大肆招摇撞骗,尤其是异地行骗的因素之一。 

培育科学素质,让精气神不“跑冒滴漏”

当前一些别有用心的“神医”往往披着传统文化外衣,竭力迎合人们对简单、快捷治病方法的追求,加上其刻意宣扬简单易学,且服务态度“更好、更周到、更细腻”,导致受骗上当的大有人在。

记者注意到,自从记者将相关报道发到“乙真道身养生文化咨询体验群”后,该群人数虽由235降至目前的219,但依然有“冥顽不化”者叫嚣,要向中国道协“申诉”,“控告”记者、要和记者“打官司”…… 

国务院在2016年8月印发的《“十三五”国家科技创新规划》中明确,到2020年,我国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要从2015年的6.2%提升到超过10%。有什么样的思维方式,就有什么样的生活方式;有什么样的精神寄托,就有什么样的判断和选择。显然,只有培养科学的健康理念,正确认识和对待健康、对待疾病甚至死亡,才能在各类荒诞不经的迷信把戏面前,不盲从彷徨,不人云亦云,纵使“神医”大行其道,任凭“神药”不断换汤,自身精气神都永远不会“跑冒滴漏”。

题图说明:“乙真师父”“董某梅”的假道士证。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