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社会

媒体:高速免费政府买单 这地方为招游客也是拼了

新京报

关注

原标题:高速免费、政府买单,这个地方为招徕游客也是拼了!

挺好。

文 |  于立生

日前,一张题为《利川市人民政府关于请求利万高速公路湖北段实行单边免费通行的函》的利川市政府文件照流传,引发舆论关注。这也被当地官方及湖北交投鄂西高速公路有限公司综合管理部证实。

利川市委书记沙玉山表示,利川市是旅游城市,为吸引万州乃至重庆的游客过来,才请求湖北交投鄂西高速公路有限公司给予支持,所产生的费用也将由利川市政府来买单。

利川地属湖北恩施州,为齐岳山、寒池山、钟灵山等八山环抱,境内有全国重点文保单位鱼木寨、大水井古建筑群等,堪称风景旖旎。

酒香亦怕巷子深,更别说“巷子”可能还设了关卡。在此背景下,当地以推介旅游资源、提升对外开放形象之名,函请利万高速湖北段实行单边免费通行,无疑挺“用心”。一旦付诸实施,直接惠及的,是川渝游客的入境游览观光。

跟有些旅游地动辄圈城圈路收费的做法相比,此举算得上是“一股清流”。通过政府贴钱换高速免费,进而招徕更多游客,这或许也不失为一着妙棋:这看似会加重当地财政负担,可背后算的却是“牺牲芝麻以换取西瓜”的长远账。

对游客而言,出门游玩难免顾虑出行成本,从利川到万州,车程虽短,可通行费来回就近乎百元,这显然无益于潜在游客群体的“开源”。都说人聚财聚,以高速免费通行招徕游客,社会效益是可以预期的。

一旦本地旅游业及商业被其拉动,集聚效应生发后,也就意味扩大了税源,有利于财政收入增长。一出一进,两两相抵,当地政府在游客高速免费通行上的支出,自会得到弥补。

何况,旅游业是个生态圈,游客出门在外,除了要观光游览,还要吃、要住、要购物。所以从中受惠的可不单是那些景区,在此生态链条上的宾馆、酒店、商铺等也会受益。

用财政为游客进城的通行费埋单,本质上就是不算小账算大账,也是基于“全域旅游”理念的尝试。这比起“门票经济”思维站位更高、着眼更远,也更能惠及游人和当地旅游生态链,或许也值得更多地方借鉴。

□于立生(媒体人)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