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社会

这道虐哭家长的“神题” 两百位校长名师都答错了

浙江在线

关注

原标题: 这道虐哭家长的“神题” 两百名校长名师都答错了 

出这样的题目目的何在?来听听教育圈人士怎么看

浙江在线12月1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梁建伟)一道小学30以内加减法的题目,让会场200多位校长、名师全军覆没,其中还包括一些数学特级教师。

这一幕,发生在昨天的一场研讨会上。

在中国的小学界,有一个著名的民间组织——“全国‘6+1’小学教育改革发展联盟”。昨天,这个联盟在杭州学军小学紫金港校区召开第16届研讨会。

该联盟成立于2004年,刚开始时成员只有6所小学,后来不断发展壮大,目前已经有来自全国各地的14所知名学校加盟。

今年研讨会的主题是:“教育从儿童出发——童心教育,让儿童真实地成长”。作为东道主的杭州学军小学,从2006年便开始研究“让儿童成为儿童”这个课题,在这方面具有较为丰富的经验。

时代在发展,社会在变化,新时期下的学校教育应该如何发展?我们到底要培养什么样的学生?昨天的论坛上,一位嘉宾出示的一道小学数学题,或许可以给我们一些启示。

老师校长们都算错的题

考的是观察力和思辨能力

给在场的200多位校长、老师出题的,是著名小学教育专家陈锁明,他让大家在2分钟内做一道30以内的加减法,题目如右图。

实际上,这道虐哭无数家长的数学题,前不久曾在网上疯传,被网友奉为“神题”,号称“99%的人都会做错”。

很多人初看题目,以为很简单,很快得出答案是19。又有人算出了“30”的答案,前后一对比,原来是前者太粗心:前边一连串的都是加号,没看清最后一个加号斜着放的,变成了乘号。不过,30肯定也不是正确答案。有人说,答案应该是20。因为在第三个算式中,红色哨子是两个叠加放置的,第四个算式中却只有一个哨子。

既然是“神题”,一定要虐你千百遍才算完。现在公布这道题的终极答案:16。为什么?算式中的小动物,有的脖子上挂了哨子,有的没有挂。如果把脖子上挂的也算进去,答案就是16了。

难怪,众多网友做完题目,都大呼“上当”:套路,全都是套路啊!

昨天的论坛上,这道神题一出,果然也是“大杀四方”。虽然在座的200多人,都是各所学校的校长和名师,有些还是数学特级教师,也几乎都中了招。会场上很多老师给出答案,却无一答对。

是老师们的计算能力不如小学生吗?当然不是。

其实题目并不难,但如果观察不仔细,答案肯定是错的。记者在现场也做了这道题,同样错了,因为没注意到小动物脖子上的哨子。

陈锁明说,这道题考的不是学生的计算能力,而是审题的观察力和思辨能力。“观察力是核心素养的一种,如果没有这种能力,即使你的计算能力超强,结果也是错的。”

现场一位数学老师对记者说,老师们做错,都是因为犯了常识性错误,因为习惯性思维导致做错题目。“我们平时也会给学生做很多图形题,但不太会让学生去观察、分辨这些图中的细节,几乎所有老师都形成了惯性思维。”

这样的题如果拿来考试

会有一大片学生做错

记者回到办公室后,把这道题目发给了杭城的几位资深数学老师,结果答案都是错的。

杭城某公办小学的一位数学老师给记者回复得最快,“是不是30?”他已经看到了符号的变化,但没有看出数量变化,更没有看出小猫脖子上佩戴的哨子。

这位数学老师很惊讶,“这样的题目如果作为考试内容,肯定会有一大片学生做错。”他对记者说,小学低段有等量代换这个知识点,比如天平两头有小动物,通过等量关系让小朋友们知道相互之间的数量关系。

“我们教授的知识,是单只传递的,不会发生数量上的变化。这道题内蕴含的这些变化,在知识点上是没有的,但可以训练学生的思维能力。”这位数学老师说,这种题一般不会出现在课堂或一般的试卷上,但可以作为趣味题给学生练一练,“因为题目比较灵活,可以激发学生的数学兴趣,还是蛮好的。”

之后,这位数学老师将这道题目布置给四年级的一个班级做了一下,结果只有5名同学得出了正确答案。无一例外,这5名学生以前都接触过类似的题目,所以特别会去注意图片上的一些小细节。这位老师说,这其实跟奥数题是同样的道理,学生拿到一道题目,没有接受过相关训练的学生的第一反应,肯定是老师没教过,不会做。而有过相关解题经验的学生,即使不能马上做出来,他也能通过以前学过的方法,找到解题途径。

杭城另外一所小学的一位数学特级教师对记者说,这类题目现在在台湾等地很是流行。“我第一次做时也中招了,因为习惯性思维,无论是老师还是学生,都很容易忽视题目中数量的变化的。”这位特级教师说,这样的题目能够培养学生的观察力、推理能力,“但不能沉迷于此,过于技巧性的解题方法,往往会让学生的创新思维受到限制。”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