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社会

成绩平平学生数学拿高分:试卷字号变大 题数减少

浙江在线

关注

原标题:成绩平平的学生拿到数学考试高分 原因竟然是试卷字号变大

浙江在线记者 梁建伟

浙江在线11月2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梁建伟)期中考试结束了,照例几家欢乐几家愁。杭州建新小学五年级家长王女士属于“欢乐”一族,因为平时数学只能考七八十分的女儿,竟然考了95分。“这是她第一次考这么高的分数。”

如此明显的进步,是如何取得的?连王女士自己都很好奇。因为女儿动作比较慢,平时小测验常常来不及做,而且总也改不过来。这次拿到高分,显然是做完考卷了。

昨天,记者去建新小学采访获悉,谜底在该校五年级数学老师那里,他们在期中阶段性测试时对试卷做了一个点点改动——把数学考卷放大了给学生做。

结果,一些平时动作不够麻利的学生,成绩提高了不少。

五(5)班的数学老师沈国强透露,这次尝试得出的结果及相关信息,他们还在收集总结中,也十分期待:“如果效果好,我们还会继续尝试。”

试卷字号变大

题目也少了些

昨天上午,记者来到杭州建新小学,沈国强拿了两份数学卷子给记者看。

摆在记者面前的两张卷子,一张是刚出成绩的学期期中测试卷,一张是这个学期第一单元综合能力检测卷。记者第一感觉是——两张卷子的字号不一样,期中测试卷的字号要大一些。

因为字号变大了,所以一面上的数学题目相对会少一些,填空题的括号也要大很多。两张卷子上都有竖式计算,期中测试卷上每一道题目下面留有的空间,要比单元测验卷上的空白多出一倍,每一道应用题下面的空间也是如此,不再是紧挨着。

沈国强对记者说,他们把数学卷子上的字号从原来的小五或五号,放大到了小四或四号。“字号放大了,填空题原来是密集的,现在看上去很舒服,学生再也不用担心因为写的字比较大,就会跑出括号。”

字号变大了,此次数学卷上的题量也减少了。沈老师说,原来应用题有5道,这次减少到4道。

动作慢的学生

这次提分明显

在五(3)班教室里,数学老师杨老师正在批改学生的作业。他对记者说,这次尝试有一定的效果,“对那些平时习惯好的学生来说,变化不明显,但一些平时比较粗心的、动作慢的学生,有了一些不一样的地方。”

杨老师说,平时的测试卷子密密麻麻的,学生一拿到手就感到害怕,怎么有那么多题目呀?“学生一紧张,答题就会受到影响,不利于正常发挥。”而这次题量比以前少了些,学生心里的紧张情绪会舒缓一些。

最受益的是一些动作慢的学生,班上就有好几个这样的学生一下子成绩进步了很多。

小张是一个女孩子,长得很可爱,这次数学成绩得了96分。“妈妈表扬了我,让我继续努力,爸爸说如果每次能考到95分以上,就更棒了。”小张说,她平时的测验成绩在85分左右,96分这样的成绩只在一二年级时获得过。

“做这张卷子时,我感觉做得比较快,一节课就做完了。”小张告诉记者,她平时做卷子比较慢,一节课是完不成的。“妈妈说,我的理解能力差了点,三年级学习除法的进退位,别的同学在学校里就会了,我回家还要再学习一个晚上才会。”

小张自己并没有意识到这次数学卷子的字号变大了,当记者告诉她时,她很惊讶,“真的吗?我只是觉得这张卷子看上去比较舒服,我一题题做下来很顺畅。”

杨老师对记者说,五年级学生在做题的速度上差异明显,快慢相差了快一倍,“对于动作慢的学生来说,放大卷子对他们是有好处的。”

[阅读延伸]

是否重新规范试卷字体教育部门正在调研

把试卷上的字放大给学生做,杭州建新小学不是第一个吃螃蟹的,但这样整个年级统一来做,是第一次。

杭城第一次尝试放大试卷字号的老师叫孙志君,是杭州保俶塔实验学校学校申花校区的语文老师。今年3月四年级的一次单元测验中,她针对班上有个男生的特殊情况,把放大了一倍的卷子拿给他做,结果孩子成绩发生了逆转(详见本报3月15日A13版《因材施教,怎么就这么难》)。

孙老师对记者说,这个男生很聪明,可是平时写作业比较慢,错别字较多。学习很努力,为什么成绩上不去呢?孙老师在经过一段时间的观察后发现,问题可能出在孩子的视知觉辨析能力上。

视知觉弱的孩子,写字特别慢,错别字特别多。或许他们不是不懂,而是密密麻麻的卷子,他们真的看得很辛苦。“现在正常的试卷大小,对他们来说却不够大,容易把很多形近字看成是一样的。每次考试,他们会在这方面花费大量的时间,眼睛看久了会累,注意力分散,导致恶性循环。”

所以,孙老师尝试把试卷放大了给孩子做,竟然获得了意想不到的效果。

这个学期,孙志君接了一个二年级的班,经过半个学期,她发现了不得不正视的问题。“班级里大概有十几个可能存在书写障碍的孩子,一看他们作业上写的字,头就大了,每天要花很大的想象力去猜他们在写什么。“

孙老师说,她接下来准备再试一试把卷子放大了给这些孩子做一做,看是否会发生一些变化。

试卷上字体的大小跟孩子的学习成绩是否有关联?细心的孙老师做了尝试,建新小学也走出了这一步。

这个事已经有教育部门在关注了。记者了解到,杭州上城区教育科正在收集资料,打算做一个研究,试图找出字体大小会不会影响孩子的视力。

教育科的一位负责人对记者说,影响孩子视力的因素有很多,专家认为,校园内影响孩子视力的因素有电子白板、墙壁、日光灯等,“试卷字体大小会不会影响孩子视力,这个需要一些佐证。如果有,我们或许会对全区的小学生试卷上的字体做出一些规范。”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