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社会

《创意中国》马未都笑怼姚劲波:你没资格喊苦

中国网

关注

原标题:《创意中国》马未都笑怼姚劲波:你没资格喊苦

国内首个创投类大型综艺节目《创意中国》将于本周日21:10与全国观众见面。首期节目邀请到观复博物馆馆长马未都、紫牛基金合伙人张泉灵、58集团CEO姚劲波担任“创业专家”。三位专家在现场点评犀利、金句频出,马未都直接喊话姚劲波:“你们这些成功的创业者,没有资格诉说自己的苦难 ”,主持人马丁更是向创业者提出忠告:“远离媒体人”。

《创意中国》旨在展示中国优秀的文化创意项目,推动创业者与投资人的对接,每期节目都会有四个项目展示。首期亮相的是月坛雅集传艺荟、迈吉客、内盒院以及圆角伞。

月坛雅集传艺荟带来的若干非遗产品,令节目现场熠熠生辉。作为全场价格最高的一件工艺品,盘金毯以其精美的工艺和珍奇的材料令三位嘉宾和主持人赞叹不已。据说,故宫博物院也收藏着一块盘金毯,当年连乾隆皇帝都不舍得踩上去。马未都则在体验了以他为原型制作的“马霸霸”之后,现场向迈吉客“定下一单生意”,想利用这项技术将观复博物馆内三十余只“观复猫”设计成动画形象,应用于儿童国学教育。此举正符合《创意中国》的节目初衷——实现创业者和资本的直接对接。

当创业者在台上回忆自己坎坷的创业之路时不禁哽咽,这引发了现场嘉宾的共鸣。从央视离职后自主创业的张泉灵说,成功的创业者要有“坚定的目光,柔软的腰身”,即对目标的坚定执着,应对任何情况的灵活韧性。有着十几年创业经历的姚劲波也感叹他的创业过程并非一帆风顺,鼓励台上的创业者向前看。正当全场观众都陷入一种感人动容的情绪中时,马未都的一句话却引发全场的掌声和笑声:“成功的创业者,没有资格诉说自己的苦难。”他解释说,没有哪个创业者在创业的过程中不曾经历苦难,因此,他并不认为这些苦难是值得宣传的资本。

这句话得到了姚劲波的高度认同,他坦言,因为是以坚定的信念创造自己所热爱的事业,所以现在回想起创业过程中经历的坎坷,并不觉得是苦难,反而觉得很美好很快乐。之所以会提到一些所谓的苦难,无非是媒体刻意挖掘的噱头与话题。他的一番话,令马丁不禁感慨:“看来成功的创业者要远离媒体人”,引得全场大笑。

想知道节目还有哪些精彩内容,现场又诞生了多少金句?敬请期待本周日21:10北京卫视《创意中国》。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