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社会

普氏野马数量恢复至400余匹 历史比大熊猫还悠久

中国新闻网

关注

原标题:普氏野马数量恢复至400余匹 历史比大熊猫还悠久

中国境内比大熊猫还古老的“活化石” 普氏野马数量恢复至400余匹

中新网北京10月27日电 (记者 陈溯)27日,由中国马业协会、中国社会艺术协会联合主办的“与野马同行”2017野马公益行活动启动仪式在北京举行,会议公布的数据显示,如今中国野马种群恢复到400多匹。

普氏野马距今有6000万年进化史,是比大熊猫(800万年进化史)还历史悠久的古老物种,也是当今世界上仅存的一种野生马,普氏野马的染色体为66个,比家马多出一对,智商约为6岁的孩童。

普氏野马原本分布于中国新疆准葛尔盆地北塔山及甘肃、内蒙古交界的马鬃山一带,百年前遭受掠夺直至野外灭绝,1899年至1903年,俄、法、英等国的研究机构将50匹左右野马运抵欧洲,到二战结束时,这些普氏野马仅在捷克和德国剩下不到20匹的数量。

当天,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林业厅动植物保护处调研员王政介绍,改革开放后,中国花重金分批将原产自中国的普氏野马引回故土,建立起新疆卡拉麦里野马保护区并进行繁育和野放,逐渐恢复到如今400多匹的数量,目前,中国成为世界上拥有野马数量最多的国家之一,新疆卡拉麦里野马保护区也成为亚洲最大、最有成效的野马保护单位。

据了解,经过全球的共同努力,目前,全世界现存野马近2000匹,有8个国家建立了野马自然保护区。

当天,为传播野马回归所代表的环保时代精神,呼吁更多人加入到野马保护事业中来,会议举办了野马认养、纪录片、舞台剧、学术演讲、野马部落文化基地等多种公益倡导活动。主办方介绍,尽管野马十分珍稀,但个人认养一匹野马所需费用并不高昂,每年只需要4000元(人民币,下同)到10000元。

野马事业的倡导者、野马部落文化的发起人之一、纳税人报社社长赵小玲表示,野马回归大自然,彰显了国际合作拯救濒危动物的成功范例;野马回归中国,彰显了以新疆各界和林业工人为代表的人文精神,体现了人和自然的和谐发展。野马的文化视野,是保护自然资源的一次觉醒,她坚持,野马系列项目要焕发文化理性的内涵及生态文明的本真,商业品牌的推广和文化活动的推广需要同时进行,利用《野马》的演出优势和宣传渠道全方位地推广野马文化,“我们需要一个诗意的中国,让人和野马在东方诗意地栖居。”(完)

加载中...